李毅中对话“TD八老”:TD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2:2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针对日前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召集一些TD-SCDMA老专家,一位电信设备商人士向新浪科技独家透露了详情,据悉,当着8位老专家和相关运营商高官的面,李毅中说,TD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邀请“TD八老”座谈

  在任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时获得很高声誉的李毅中在就任工信部部长后非常低调,但其关注TD-SCDMA产业的举动仍令其备受瞩目。

  此前有报道称,李毅中之前召集一些老专家商讨TD发展策略。对此,新浪科技获悉的详细情况是,出席与李毅中部长对话的总共有8位声名显赫的老专家,目前这8位老专家已被称为“TD八老”。

  这其中包括一直在推动TD-SCDMA标准和产业化的原大唐电信集团总裁周寰、原大唐移动副总裁李世鹤;一直为TD-SCDMA呐喊的老专家李进良;还有电信领域的著名专家、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辁。

  上述“TD八老”中也包括来自中国移动的著名专家、原中国移动总工程师李默芳。

  另外,来自电信业外的专家包括国务院参事郎志正,他是我国著名的质量和标准化专家,是我国质量管理体系国家标准的主要起草人和审定者之一。

  来自政府系统的包括刚刚卸任国务院信息化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职务的原电子工业部副部长曲维枝以及来自国家计委的一位已退休知名高官周宏仁,周宏仁曾任国家计委委员和经济信息管理办公室主任,当时负责国家经济信息系统的建设。

  明确运营主体

  与会的上述“TD八老”都极力回避该天对话的详细内容,但是,知情人士透露,会上,上述专家提了很多意见,最关键的一条就是还没有一个运营主体。换句话说,TD企业为什么这么困难呢?就是不知道TD的设备和手机造出来卖给谁。这个市场在哪里?这个问题是造成了相当多企业困境的根源。

  有的专家说,TD-SCDMA要立刻明确运营主体,这是大家最关心的。谁干这个活,谁承担运营责任,8年了都不明确这个问题,这个步伐太慢了。

  据悉,会上,工信部部长李毅中明确地对TD-SCDMA说了八个字:“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据透露,李毅中还对某运营商领导说,“中国移动上TD的政策你知道了吧?这个政策不仅要运营商领导层知道,还要让几十万的员工都知道”。

  专家献计献策

  此次会议上,8位老专家都慷慨激昂、献计献策。

  也有个别专家在会上指出了TD-SCDMA实际应用中的一些问题,例如十个建网城市还需要补基站,手机业务不吸引用户,TD手机还存在很多技术性的问题。

  有专家在会上指出,很多TD企业迄今没有销售部,也没有市场部,并实际列举了没有销售市场部的厂商数量。

  “无论如何,TD-SCDMA的政策基本上明确了,我国一些WCDMA手机向欧洲出口甚至在海关就被扣下,因为被告没有缴专利费,可见做民族知识产权的3G标准有多么重要,”一位业内专家如此评价说。(康钊)

    相关新闻

    TD专家建言工信部部长:中国3G明确两大方向

    博客评论

    时分TD能扛住WCDMA的冲击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