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对话周寰:再坚持一下TD肯定能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1:5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独家对话周寰:再坚持一下TD肯定能成功
TD-SCDMA技术论坛主席周寰

  在近日举行的2008展讯技术论坛会议上,许久未在媒体中露面的TD-SCDMA论坛主席周寰接受了独家接受了新浪科技的对话访谈。这位TD-SCDMA产业的原领军人物动情地表示,TD产业最重要的是要立刻明确运营主体,这是大家最关心的。8年了都不明确这个问题,这个步伐太慢了。他同时认为,TD-SCDMA发展形势空前大好,目前大家再坚持一下,TD产业肯定能成功。

  周寰简介:  

  1968年毕业于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电子工程系,1979年、1982-84年作为访问学者赴意大利IRI集团、美国俄亥俄大学进修。历任安徽省中大规模集成电路会战办公室主任,北京市邮政科研所副所长,北京市邮政管理局副总工、总工、局长,和原邮电部科技司司长等职,兼任国家S-863核心工作组成员、信息产业部邮电科技委副主任、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通信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邮电企业协会理事和中国信息产业协会理事。

  以下为对话实录:

  新浪科技康钊:您领导大唐电信集团推动TD-SCDMA产业,在产业界获得巨大的尊重,您对TD的前景如何看待?

  周寰:首先我感到TD-SCDMA发展形势空前大好,TD-SCDMA的发展现在已经被纳入到国家的发展计划,为国家所重视,成为国家意志,作为一个通信行业标准,这是前所未有的。从TD-SCDMA二期直到其后续演进,包括TDD-LTE、TDD-ADVANCED、直到4G,国家都做了总体安排,电信业从来没有过。

  新浪科技:您对TD-SCDMA之前的担心主要有哪些?

  周寰:主要是运营主体不明确,长期以来,TD-SCDMA的最大困难是没有明确运营主体,责任不落实,认识不统一,没有相应的、有效的优惠政策和激励机制。

  从产业角度,因此经过多年煎熬,由于仍处于试验期,从事TD-SCDMA的相关企业都处于极端困难之中。

  目前国家也明确了运营主体,TD-SCDMA的春天就要到了。我也相信在国家相关部委领导下,会进一步加强高层组织领导,我们所希望的各项优惠激励政策措施也会逐步到位,TD产业的发展环境会得到进一步改善。

  现在的状况就是大家再坚持一下。也有行业内的人抱怨说,中移动TD终端一次招标数才几万部,但其实TD企业根本不用等,应该是自己冲出去。GSM以前中国移动什么时候招过标?GSM照样做得很好。所以企业不能等中国移动招标,只需要要求中国移动敞开放号。不敞开放号是运营商的责任;如果敞开放号还买不到手机则是手机企业需要承担的责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独家对话周寰:再坚持一下TD肯定能成功
·独家对话周寰:再坚持一下TD肯定能成功(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