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杨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17:15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广电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杨杰
广电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的总工程师杨杰

    6月17日到6月18日,以“合作创造价值”为主题的2008展讯通信技术论坛在上海举行。这是展讯通信继2007年8月成功举办首届技术论坛之后,召开的第二届 IC 及通信行业的盛会。本届论坛秉承合作、创新的根本理念,力求为展讯通信和客户、合作伙伴以及业界朋友之间搭建一个交流技术和产业发展观点、寻求合作契机的平台。

  以下是广电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的总工程师杨杰先生来为我们介绍一下CMMB手机电视标准的情况,他演讲的题目是“标准带动手机电视技术走向成熟”。

  杨杰: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下午好!首先非常感谢会议的主办方展公司能够邀请我们来介绍一下CMMB的标准,包括目前产业的情况,在2003年开始,广电总局就开始部署下一代的移动多媒体广播技术,并在06年正式提出了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移动多媒体广播标准,我们叫做“CMMB”,CMMB的目标是瞄准7寸以下的屏幕,手机的屏幕在4寸左右,移动终端里面手机的量很大,所以我们批准包括了车载的屏幕,包括PDA、MP3等等带有屏幕的终端,下面先简要的介绍一下CMMB的技术。

  当时我们的设想是把CMMB作为天地一体、星网结合、统一标准,全国漫游,在一些城市里面,特别是像大城市高建筑比较多的城市,卫星肯定是有一定的面积覆盖不到的,希望在地面做一些普通的网络,统一标准,大家知道广电里面运营是以各地作为基本运营,可能有一些差异性和不同的地方,因为原来的用户都是本地的用户,没有漫游的需求,但是对于未来移动多媒体,第一条是必须可以漫游,在不同的城市和不同的地区都可以用,所以当时提出来这么一个口号。最左边是信号的集成,右边是信号的卫星,下行是大面积覆盖的S波段,目前为止的应用还是在地面,信道S覆盖不到的地方可以做转发广播,目前大家在做的试验,都是用FM频率在覆盖。这个有几个方面的原因,因为在城市可能用FM频率比较耗用,大功率的卫星,覆盖全国的国土。

  关于双向的问题,因为我们当初的设计的时候就已经考虑到了这个问题,自己可能不会再建双向通道,而是利用现有的通道,包括CMMB最初做研究的时候,就跟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做过很多的沟通,他们也认为这个想法比较好,所以未来双向通道,可能会用包括现在的移动通讯,也可能会用现有的其他的通道来进行。

  关于终端的问题,面向多类型终端,单双向广播互动结合。终端可以做成单独的终端,但是实际上现在的手机终端或者其他的终端占了很多,如果可以快速的发展用户,包括市场的推进,现在做终端是两种方式,一种是在终端的融合,另外一种是未来在移动通讯商和广电通讯商之间可能会成立一个中间的运营商,或者自己做运营商,或者第三方也可以,可以做单向和双向业务可以互动起来的,包括单向用户用CMMB向下转播,双向用其他的通道,这样就使得单双向都可以做得到。

  现在CMMB以后做的目标是全程全网、无缝覆盖。使得在任何城市和地区都可以收到CMMB信号,可能会有信号的内容,内容可能有所不同,因为广电的服务本地化的内容一直是比较热的点,另外,与CMMB类似的系统有几个,一个是DVB-H,还有MEDIAFLO还有T-DMB、S-DMB,其实从技术上讲,调制都是OIBM,编码用24编码,最大的传输率,根据带宽不一样,调制技术不一样,也不太一样,看到的理论上的EB/NO有两个地方的优越。CMMB技术的特点,第一个是低码率,因为带宽要求码率非常低,第二条对于移动终端,包括手机都要求低功耗,我们通过实际的处理方式解决功耗问题。另外就是优良的移动性能,移动性能从两个方面解决这个问题,一个方面是网络的优化,包括固网,还有一个方面就是从终端的性能上来提高。

  另外一个方面就是面向融合的业务支持能力,CMMB最开始肯定是以音速为主的业务,以后会通过其他通道提供新的业务,灵活的组网方式,因为从单向广播的网来看,组网会比移动通信的双向网络的组网上,会好做一些,因为单向广播没有容量的问题,双向,移动通讯网组的时候会有人口的容量,还有基站的距离,都要控制,我们只要把信号覆盖到了就可以了,这样可能比双向网组起来相对容易一些。还有服务质量,不管什么样的服务方式,最后的服务质量还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的目标指的是任何人在任何时间、在任何地点,而且使得CMMB可以使大家能够承受。

  关于CMMB技术支撑体系,有几块:一块是技术标准,目前有7个技术标准,包括信道编码等。在技术标准上做了技术规范,然后在做出实施指南,这是对于标准规范的补充和说明,使得具体实施者可以照着实施指南做,这样会便利一点。另外从设备上面,有系统方案,包括设备技术规范、测试规范,等等这些东西都已经做成一个系列,但还不是特别全,现在也在根据业务的增加,在不断的增加技术的规范标准和系统规范。我们目前照着这些标准再往下推。这样构成了整个CMMB的技术体系,目前从CMMB应用的技术标准来说,现在已经是可以支持现有的业务,包括数据广播业务、影视广播业务等等,包括设备、终端等等方面都已经做的比较好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广电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杨杰
·广电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杨杰(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