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Gartner研究咨询机构首席分析师徐永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16:20  新浪科技

  6月17日到6月18日,以“合作创造价值”为主题的2008展讯通信技术论坛在上海举行。这是展讯通信继2007年8月成功举办首届技术论坛之后,召开的第二届 IC 及通信行业的盛会。本届论坛秉承合作、创新的根本理念,力求为展讯通信和客户、合作伙伴以及业界朋友之间搭建一个交流技术和产业发展观点、寻求合作契机的平台。

  以下为Gartner研究咨询机构的首席分析师徐永先生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后数字化时代的手机差异化生存”。我们欢迎他演讲!

  徐永:各位下午好,我是Gartner公司驻上海的分析师,我的研究的题目主要是通讯设备,关注手机,同时也关注中国本土的半导体设计厂商,展讯正好兼有两个角色,所以我对展讯一直是比较关注的。首先再次感谢展讯的邀请,上次第一届的技术论坛我也参加了,这次我感觉比上次还要好,主要是看到下午开始的时候,有这么多人回来,而且还看到这么多领导也在场,这个感觉比上次要好得多。

  为了把大家从餐后的昏睡状态中唤醒,我出一个脑筋急转弯的题,刚才展讯的同学说我怎么没有带领带,我说我一般很少带,大家会问为什么不带领带?有人会说,你可能买不起,有人会说你比较玩酷,或者是你追求时尚,但是我可能说一个原因大家想可能想不到,我带领带不好看,因为现在的领带越做越厚、越做越宽,我这种身材带领带不好看,所以我没有挑到适合我的,就这样来了,现在进入正题。

  还拿IPONE做例子,满世界的人都吹嘘IPHONE,做一个小调查,在座的哪一位家里有IPHONE的,能不能举一下手?比我想的还要多,如果人太少,我就不再问第二个问题,我想问第二个问题是有多少是买给太太的?IPHONE在中国被大量的解码,在我周围,我看到很多人都已经把他破解了,在我周围,我总是可以看到它的身影,而他在中国的使用本来是不被允许的,当然也没有人起诉这件事情。IPHONE的出现,是不作为,在手机经过20多年的发展以后,有一家公司还能拿出一样产品让全世界的人眼前一亮,IPHONE第一次推出来的时候,在现场演示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听到美国人,美国人是比较骄傲的,他们对很多事情不会表现出惊奇,但是对于IPHONE还是会表现出很多的惊奇,会听到会场上有不断的赞叹声,可能有人会说,IPHONE的技术以前也有,但是真正把他包装出来,推向全球,让全世界都接受的,IPHONE苹果公司无疑是向前快走了一步。刚才是一个引子,由于时间关系我就快点往下走。

  大概分几个问题:一个是为什么差异化?第二个是怎么样差异化?第三个是我们本土的公司做哪些变化?怎么样适应新的趋势?最后是结论和建议。差异化可以避免直接竞争,我们会看到国内的媒体,关于国内手机公司的最大的一个批评,就是总是喜欢价格竞争,其实不仅是手机,几乎所有的产品最后都沦落到这样的地步,怎么样避免这个情况呢?根据我的观察,美国公司很多都会注意自己的差异化,我们Gartner这样的一家研究公司来看,我在美国的竞争同行有很多,可能有20多家左右,但是我发现每一家都有自己的侧重点,把自己跟别人区分开来。但是国内都是一窝蜂的,没有把自己跟别人拉开距离,这是会让你自己做的比较艰难的限制。另外自己的产品多样化以后,也能够卖的多一点,能够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的需求,就跟我的领带一样,如果做的符合我的身材的,我就会买,这个是关于差异化到底带来什么价值。左边上面是金字塔,上面是品牌,中间是服务,下面是外观、结构、功能。我们都知道品牌,是教科书里标准的内容,品牌能给你带来超额的利润,而如果你仅仅把你的注意力,把你的能力放在最下面的外观结构上,最终你的价格定不了太高,可能定的价格比较低,同时你的利润也是最低的,你只能获得市场的平均利润甚至更低,只有在品牌能够说话的时候,你才能获得高于平均的利润,这就是差异化的好处,当然这里说的是品牌的差异化。

  第二个,是怎样来差异化?我们先说一说后数字时代的特征,我说这一点多少有一点哗众取宠,不过我们确实在进入一个后期的数字化时代,这个时代有几个特征,下面有几个几个图来说明这个问题,这个图是我前年的时候给大家看过的图,我到现在没有做任何改变,当时我就说2008年智能手机PD价格降到3000块钱以下的时候,或者是在VALUE的时候,智能手机就会被大量的人买得起了,智能手机就进入了平均时代了,我们知道苹果公司最近刚刚宣布他的3G的IPHONE在大幅讲价,从硬件成本上看,这个时代已经来临了。到了大家都买得起的时候,会发生什么变化?这张图我想说明的是市场有多样化的需求,过去关于手机的外观、尺寸,包括功能有很多争论,以前提过可能会走向两极化,现在修正自己的说法,将来手机在外观上,当然也包括内在的东西,可能会有连续性的要求,不同的人,他有不同的偏好,有的人更偏重于娱乐,有的人更偏重于工作,从最短又小又简单的手机,到右边的笔记本,我相信都会有人来需求他,这个时间越长,大家会看到,这个产品在整个跨度上配置会越来越丰富,为什么把笔记本也列在这个里面?我认为笔记本在不断微型化以后,他和手机有冲突,会有相互替代的作用。后数字化的特征之一就是广泛的连接,过去,左边的蓝色的点代表不同的设备,过去的设备都是分开的,现在的设备都是连在一起的,当然还有很多没有连在一起的。比如很多MP3,但是以后连接是必然的,我们回想20年以前,我忘记哪个人说过,他说将来不联网的计算机是没有用的计算机,当时有人说可能这句言过其实,但是现在看每个计算机都是联网的,20年前说的话现在已经被印证了,我相信将来这个话也会被印证的,所有的东西被连接起来以后会有一个变化,他都有一个通向互联网、通向服务器的管道,通向这个管道以后,技术谁说了算,谁在这个手机上会有一个高明的角色,我个人认为,将来的SERVICE PROVIDER会有一个发言权,会有左右用户的能力。

  现在我们看过这个东西,就已经看到了,以前我们的手机上面的品牌,我们打的是诺基亚、摩托罗拉,现在我们看到将来也许手机有人管他叫GPHONE,可能打上GOOGLE,可能打上YAHOO,可能打上QQ,为什么将来不做QQ手机呢?将来买手机,大家可能遗忘了这个手机是谁做的,大家可能更加关注在这个上面得到什么服务,这个是我们常用的图表,这个图表列出来关于手机应用的很多功能和任务,这里把功能和任务分开,后面会再提到这个话题,实际上基于手机的东西会有很多,大家有时间可以到我们网站上看一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图文:Gartner研究咨询机构首席分析师徐永演讲
·图文:Gartner研究咨询机构首席分析师徐永演讲(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