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发科染指TD手机 山寨机暗谋转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02:44  千龙新闻网

  联发科染指TD “山寨机”暗谋转向

  本报记者 王云辉

  因电信重组而明晰的3G发牌格局,正迅速改变上下游厂商的战略布局。

  “如果没有意外,我们将在7月推出新的TD-SCDMA手机。”6月12日,摩托罗拉无线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任伟光向本报记者透露。

  摩托罗拉的态度转变并不是个案。据记者了解,包括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在内的国际手机巨头、众多本土手机厂商,甚至所谓的山寨机厂商,都已各自加快布局中国3G市场的步伐。

  与此同时,联发科(MTK)等芯片厂商基于TD-SCDMA、CDMA2000标准的产品也即将大规模出货,这显然为中国3G手机市场更大的变局打下了伏笔。

  TD手机加速

  自今年4月TD试商用以来,这个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3G标准,已经成为手机厂商们集体瞄准的桥头堡。

  6月10日,诺基亚对外透露,公司预计将于2008年上半年开始在中国市场销售TD-SCDMA手机。

  这意味着此前不紧不慢,且意见不一的国际手机巨头由此开始全面重视TD-SCDMA所带来的市场机会。

  早在数年前,三星、LG等厂商就已开始TD-SCDMA手机研发,并于今年上半年推出首款产品,一度犹豫的摩托罗拉等厂商,则在不久前宣布将加速研发并推出TD-SCDMA手机。与这些厂商相比,至今仍然在中国手机市场上占据至少40%份额的诺基亚的态度,显然更加关键。

  “显然,中国3G局势日益明朗,诺基亚最终明确推出TD-SCDMA产品。”业内人士认为。当然,该人士也认为,“就目前而言,TD-SCDMA手机市场的空间短期仍然有限,诺基亚、摩托罗拉等推出TD-SCDMA产品的进度可能并不会很快。”

  与此对应的是,国产手机厂商的心态却有所反复。

  事实上,从2006年底开始,已经有多家厂商开始TD-SCDMA产品的研发准备。今年4月,在TD-SCDMA试商用开始后不久,TD-SCDMA芯片厂商凯明停止运营,以及业界一些专家对TD-SCDMA前景的悲观,令一些已经开始或正在准备TD-SCDMA终端的厂商放缓脚步。

  深圳某手机厂商人士告诉记者,在4月中旬到5月下旬这段时间中,深圳一度有多家TD-SCDMA手机和数据卡厂商停止研发和业务。

  而在5月23日,电信重组格局明确后,三大运营商预计各获一张3G牌照,中移动在3G时代将主营TD-SCDMA的形势落定,这令外界重新看到中移动大力推广TD-SCDMA所带来的迅速发展的希望。

  “TD试商用两个月后,TD-SCDMA终端型号就已经突破30款,按这个速度发展,在年底前一定能突破100款,用户数量也会大大增加。”海信通信TD事业部副总经理池震宇表示,相比国外的发展经验,TD的发展其实非常迅速,“2001年10月,NTTDoCoMo在全球首次推出WCDMA,虽然终端少,业务与2G缺少实质突破,两年后仍突破100万用户,再用了1年半发展到1000万用户,终端数量也从2004年底的不到90余款,发展到2006年底的突破500款”。

  事实上,中移动的举措亦未令手机厂商失望。从今年5月开始,中移动向宇龙、中兴、三星、LG等手机厂商开放了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深圳、沈阳、厦门、秦皇岛等TD-SCDMA八城市的销售渠道。

  “这个月已经有好几家厂商重新开始或加速TD-SCDMA的产品研发的市场准备。”前文提及的深圳手机厂商人士表示。

  6月12日,TD-SCDMA联盟秘书长杨骅向本报记者透露,目前,已经有近40款手机获得入网资质,已经完成或即将完成研发的终端已逾百款,分属数十家厂商品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联发科染指TD手机 “山寨机”暗谋转向
·MTK模式的3G变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