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TD试水10周再显我国体制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 09:56  人民网-市场报

  IT独家评论

  TD试商用已经10个星期了!新舟履水,业内人士却如履薄冰。

  好在,来自官方的支持又适时出现了。日前工信部部长李毅中急召电信专家李进良会面,商讨TD发展策略;李进良是TD的超级守门员,一直大声疾呼管理层加速推动TD的发展,虽然,他对电信改革方案颇有微词。另外,在刚结束的关于“TD演进”的国际会议上,3部委主管官员发表了看法,这是试商用以来的第一次公开表态:一、TD目前进展速度之快,产业成长之迅速,已超过预期;二、TD的系统和终端设备已逐渐成熟,应用方面正在不断完善;三、中移动开展了TD网络升级工作,技术演进和网络升级都比较顺利;四、TD产业化的意义已超出通讯行业的范畴,还将对我国其他相关领域自主创新战略的实施有积极的示范效应。

  官方的肯定是一个强烈的信号,是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又一次体现,意义之重大,已事关我国自有通讯标准的存废。

  无论在哪个国家,政府的支持对于新兴的产业是不可或缺的,即使“自由”如美国者也未必免俗。前不久美国商务部官员抛出了“TD技术孤立论”,虽然只是一家之言,可我们却不妨一问,CDMA当年不孤立吗?事实上,高通下大赌注搞出CDMA标准后,并没有得到别国的积极响应,但在政府的默许下,在军购和国内订单的支持下,高通才慢慢度过了成长的烦恼期,并在自己本土上实现产业化,然后壮大成国际专利老虎的。

  眼看TD要成气候,不少国际通讯企业又开始了高度关注了;高通公司就正在积极争取成为中国电信的战略投资者——联通当时经营C网时向高通缴纳高额专利费,而C网归中国电信后,面对TD的成长,高通把电信C网视为全球CDMA市场的最大一搏,所以就积极套近乎,这样降低收取专利费是必然举措,直接受惠的,最终还是消费者。

  如此看来,几年的韬光养晦,举一国之力支持TD在宏观上是正确的;设想如果没有TD,高通和其他通讯巨头会积极投怀送抱吗?

  让人不放心的还是TD终端存在的问题。依然会偶尔打不通,依然会在通话20分钟后手机发热,依然会有数据卡安装用时过长等等的不和谐,这些不但影响消费者同时也影响了一些公司对TD的信心。现在看来,TD商用的市场的培育,注定不是一个轻松的过程,但目前出现的这种现象应该是阶段性的。其实产业链上的公司曾经投入TD研发的,即使短期不理想退出或暂停TD业务,对企业来说也是一种技术储备,一旦运营商大力推广TD,这些曾经的付出,就会转化为随时介入的条件,所谓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TD在国内外的质疑声中加快了产业化进程,其前期发展的不尽如人意,也从一个侧面拷问出了民族标准产业化的尴尬。只有不断解决试商用中发现的终端质量和服务等问题,随着商用环境的改善及市场推动力的加强,TD就会有长足的发展,并一定能够成为通讯资费下降的重要砝码。中国的移动市场全球最大,足以撑起TD的大规模商用。如果5亿GSM用户逐步转移到TD,这个标准不出国门就完全可以与另两种3G标准抗衡。我们应该记得,正是因为当年中移动的砝码押到GSM上,全球GSM市场才远远大过CDMA的,现在,全球最大的移动运营商中移动就将砝码历史性的押在了TD上,前景足以让人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非主流的3G标准WiMAX也在积极部署,虽然Wi的网络很难使用2G核心网,还要重新架设基站,成本远高于TD。面对这么多的不确定性,Wi尚且敢于试水,有成熟运营商和庞大市场支撑的TD为什么不可以走的更远?

  国外手机企业似乎对TD未给予更多实质性的关注,但是随着产业的成熟,曾经观望的外国巨头也必然要参与进来,他们不会忘记,是哪个市场最终成全了2G时代的通讯巨头。

  中移动是全球范围内的强势运营商,相信一定能够以其丰富的运作经验,高涨的人气,有力的政策支持扛起民族通讯的大旗。中移动现在每天都在优化网络,每天都有进步,目前又在央视黄金时段做推广广告,算上正式商用前的热身。

  所以,比之外行如葛优者,我们可以更有底气的说,国产3G,我看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