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WLAN商业模式需要完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4日 23:36  新浪科技

   编者按:目前,WLAN无线局域网在我国发展迅速,但是,也存在相当多的问题,一位业内专家发来文章,详细阐述了国内WLAN运营模式的问题。

    一、WLAN国内市场现状

  2007年是WLAN行业大发展的一年,IDC数据显示,运营商市场经历了前几年WLAN业务发展和网络建设部署的低潮,近年来随着业务定位和经营理念的转变,WLAN作为一种增强运营商竞争力的业务,2007年以来其网络部署有了明显的增长,尤其是随着中国移动宣布以“Wimax+WLAN”的方式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提供宽带无线接入服务,已具有一定热点网络覆盖基础的WLAN 无疑是运营商提供宽带无线接入业务的不错选择。

  据WLAN联盟与市场研究公司In-Stat先前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07年WLAN芯片组的销量已经达到3亿件,较2006年增长了41%。预计到2012年,WLAN全球行业总值将达到190亿美元,大约有7亿件电子产品将采用WLAN连接,并且WLAN的应用范围将更广,支持WLAN的消费电子产品和手机的数量将超过支持WLAN的笔记本电脑的数量。作为拥有上万个WLAN热点及世界上移动电话用户最多的国家,中国已成为可支持WLAN技术的消费类和企业类产品的具有长期战略意义的关键市场。

  在热火朝天的建设过程中,对于WLAN运营的商业模式却仍然还是WLAN网络运营机构心头的痛,免费、收费?收谁的费用,收多少费用,怎么收费等等至今仍扑朔迷离。目前国外已有许多运营商进行了相关尝试,但结果都并不尽如人意。主要原因有建网耗资过大,以及缺乏成熟的业务模式等。虽然网状WLAN目前在中国已有部分地区覆盖,但也存在运营模式不清晰的问题。

  二、美国发展WLAN的商业模式

  在无线通信领域,美国目前已经有185个城市部分覆盖或者完全覆盖了WLAN网络,从而成为世界上WLAN网络覆盖面积最广的国家之一。美国第一个在全城部署WLAN无线城域网的城市是宾夕法尼亚州的费城,2005年10月费城确定了承包商Earthlink,该公司宣布,2006年第四季度将在全城完成部署,正式运营,包月费为20美元,部分弱势用户可获得10美元的特惠,用户在公园和公共场所使用时全部免费。后来越来越多的美国城市加入了部署WLAN无线城域网的行列,如依里诺依州的芝加哥市、加州的旧金山、俄亥俄州的克里斯兰、明尼苏达州的明尼波里斯和宾西法尼亚州的匹茲堡等大都市都在其中之列。

  美国建设WLAN无线城域网的目的本来是作为一种公共服务提供了大众使用,没想到在公共服务方面没有取得太大进展的时候,在抗灾抢险中却发挥了重大作用。2005年秋强热带风暴几次袭击墨西哥湾的露易斯安那、密西西比和德克蕯斯等州,当时无论固定电话还是移动电话设施都遭受了严重损坏,在受灾地区恢复通信的过程中,WLAN做出了很大贡献。T-Mobile、Wayport、SBC和麦当劳等对灾区WLAN用户提供了免费的服务,Intel公司还向灾区的避难所免费提供了笔记本电脑和热点设备,在保障通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受灾最重的露易斯安那州的新奥尔良市,主持救灾的政府机构为了通知被疏散人口回返和保障他们的就业,在市中心建立了免费的WLAN网络。

  虽然WLAN在灾难中发挥了巨大作用,还是不能掩盖美国在建设WLAN无线城域网中所暴露的问题:

  1、客户定位的偏离

  WLAN客户可以分为三类,即家庭客户、企业级用户、城市WLAN客户。家庭用户和企业级客户都不是运营商WLAN盈利的主要对象,真正能为运营商带来WLAN商业收入的只有城市级WLAN网络,自2005年以来,美国各大城市已经投入近4亿美元建设城市级WLAN网络,目前已有185个城市部分覆盖或者完全覆盖了WLAN网络。城市级WLAN网络大多由运营商或者当地政府运营,旨在为市民提供便利且廉价的上网服务和实现普遍服务,但实际客户群为拥有移动终端的商务人士,这与该网络的建设初衷相违。

  2、VOWiFi与传统语音的冲突

  传统的语音和数据业务一直都是传统电信运营商收入的重要来源,随着VOIP电话的出现,支持WLAN网络的语音终端的使用费用非常低廉,甚至可以免费使用VOWLAN电话业务。这一举措直接影响到传统移动运营商的收入,甚至会改变移动通信市场的格局。因此,美国传统电信运营商采用各种手段限制WLAN的发展。

  3、经营和盈利状况不佳

  无线网络建设所需要的巨额成本能否顺利收回都是运营商关心的问题,目前美国在公共场所运营的WLAN接入点已达到15000个,但WLAN业务实现盈利的能力非常低,例如经营WLAN业务的Cometa(成立于2002年,AT&T、英特尔和IBM是其投资者之一)2004年因资金周转不开而倒闭;Wayport和T-Mobile USA是美国最大的两家Wi-Fi服务供应商,但直到现在仍然没有实现盈利。据国外咨询公司最新数据显示,美国地方政府提供的公共Wi-Fi服务很少得到普通消费者的使用,只有采用WLAN上网人数占到总数的25%以上才有可能盈利,但目前的情况是用户人数低于10%。

  小结

  运营商要真正把WLAN运营起来,关键问题是如何扩大使用的用户数量,只有让客户真正把WLAN作为一种常用的网络连接方式,日常的宽带上网方式,城市WLAN才能真正盈利起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专家称WLAN商业模式需要完善
·专家称WLAN商业模式需要完善(2)
·专家称WLAN商业模式需要完善(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