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低价iPhone将颠覆手机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 03:18  第一财经日报

  马晓芳

  1400元不到可以在中国买到什么样的手机?目前可选的似乎只有国际品牌的“低端”机或功能齐全的小品牌机。但现在苹果却再次充当“异类”,将其备受市场追捧的8G版iPhone售价砍去一半,只卖199美元(约合1400元人民币不到,16G版卖299美元,约合2000元人民币),这种状况下,你会怎么选?

  虽然增加了不少功能,3G网络支持、GPS导航、包括中文在内的多种语言输入法,但iPhone最震撼人心的莫过于其“超低”价格。这个价格激发了全球“苹果迷”的消费欲望。

  比消费者更感到“震撼”的是苹果iPhone的几个主要竞争对手,比如三星和诺基亚,或许还有摩托罗拉、索尼爱立信、LG等。因为从现在直到7月11日的一个月里,估计有不少消费者会持观望态度,即使有购买计划的消费者也会考虑“再等等”。而这对其他手机厂商来说实在不是个好消息。

  在苹果正式发布iPhone前,三星曾抢先发布了一款竞争产品:Omnia。Omnia拥有与iPhone类似的外形以及类似的触摸屏,是一款使用Windows Mobile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在上市时间上,三星Omnia也对iPhone“步步逼近”,与iPhone全球统一的7月11日上市时间相比,三星Omnia提前了近一个月:6月17日首先在东南亚上市,7月份推向欧洲市场。

  不过,在售价上Omnia实在没什么吸引力,因为它的预计售价在600美元左右,相当于8G版iPhone的3倍,16G版的2倍。

  与三星相比,诺基亚面对8G版iPhone可能更会“如临大敌”,诺基亚一直在开发iPhone的竞争产品:同样具有触摸屏的手机,不过尚未面世。目前诺基亚在全球手机市场占有40%左右的市场份额,在智能手机市场占有45%的市场份额,均名列第一。

  但低价iPhone的入市可能让诺基亚瞬间“崩溃”。在苹果的iPhone发布后,诺基亚高级副总裁Anssi Vanjoki说,像苹果这样重要的公司进入这个领域将增强智能手机市场,他表示,诺基亚将在今年第三季度推出N96型手机和新的E系列手机。不过分析师却调低了诺基亚股票的评级。

  按照苹果CEO乔布斯的计划,到今年底前,iPhone的销量将达1000万部。里昂证券分析师预计,3G版iPhone的销量在年底前有望达到1800万部。

  由于苹果已不再采用与运营商收入分成的销售模式,iPhone手机的销量将是苹果的重要收入来源,这意味着苹果将成为与诺基亚、三星等手机企业一样的终端销售商,更意味着苹果iPhone将与现有的手机产品形成正面竞争。

  凭借苹果的品牌号召力,苹果公司拥有相当规模的“粉丝”,低价iPhone的出现,有可能触发这个群体迅速激增,那么诺基亚们应如何应对?如果降价,将导致整个产品系列的销售和市场定位出现混乱,否则将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用户奔向苹果的怀抱。

  无论其他的手机企业采取什么样的应对策略,整个手机市场已被苹果iPhone搅热,手机行业的一场变革也近在眼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