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的互联网掘金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 15:11  互联网周刊

  运营商的互联网掘金术

  从“管道”到综合信息提供商,面对互联网的诱惑,运营商纷纷扬旗,然而战鼓擂响之后,如何攻城略地?本刊记者 侯大银

  5月12日,汶川地震,举国牵挂。

  身处北京的小凡每天都能收到中国移动的灾情手机报,及时了解灾情及救援情况。而小凡大概还没想到,再过不久,她收到的手机报将来自于中国移动下属的独立互联网子公司。据称,中国移动即将成立独立运作的子公司,负责移动互联网业务运作,飞信、实名社区、有线无线广告以及139邮箱等成熟的互联网业务将被注入其中,人们看到中国移动进入互联网的步伐越来越大。

  然而,迫切想更多参与互联网的运营商不止中国移动,原中国网通早已走在前面,中国电信也不甘示弱。4月22日,原中国网通对外宣布正式启动“视网计划”,并表示将借此驱动视频产业升级。在3G即将启动全面商用之际,原中国网通加大对互联网的投入力度,欲在互联网领域有所作为的目的显而易见。另外,中国电信也宣布将组建一家负责互联网及增值业务的独立子公司以开始新的互联网征程。

  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众所共见,它已经在挑战传统电信运营商,用户的需求也从基本的通信业务转向了多元化体验,通信不仅仅是基于语音,越来越多的是基于互联网。由于大量的网上内容现在可以直接使用手机上的Web浏览器来获得,原来在移动通信中使用的WAP浏览器被越来越多地旁落,移动通信运营商有沦为一种管道的危险。而来自互联网业务的蛋糕越来越诱人,有分析预计,2006年来自互联网的收入虽只占到整个通信收入的2%,但到2012年或者是更早的时间,来自互联网的收入将占到电信运营商收入的20%,这极具诱惑的数字推动了运营商强力进军互联网领域的步伐。

  然而,机遇总是与挑战并存,运营商的互联网之路也并非一马平川。在各大通信运营商纷纷加大对互联网的投入,成立独立的互联网业务公司或部门,集中力量开发增值服务后,如何盈利将是运营商不得不直面的挑战。以使用网络的时间、距离、方式为收费标准的运营商,进入网络免费使用的互联网行业后,它如何盈利?是靠内容、网络还是广告?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当中国的运营商系互联网独立公司还在摸索盈利模式之际,国外运营商互联网业务的经营模式或许值得我们借鉴。

  老牌电信企业英国电信公司(BT)的互联网业务模式为人称道,它通过联合强者雅虎以推出互联网品牌业务达到了成功进入互联网的目的。2003年,BT与雅虎联手推出了BT Yahoo Broadband宽带服务,将内容服务与宽带访问捆绑在一起,BT提供接入、计费和用户服务,雅虎专注内容整合、搜索设备和其他服务,合作双方充分发挥自己的核心业务能力,以强强联合来达到共赢的目的。双方合作的结果显示,这种运营商系互联网业务模式不仅使服务商和运营商都受益,并且以强劲的力量战胜了对手,得以在激烈的市场中生存并被越来越多的后来者效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运营商的互联网掘金术
·运营商的互联网掘金术(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