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3G降低门槛提速商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 00:36  北京商报
科技时代_国产3G降低门槛提速商用
中国移动正不断降低国产3G的使用门槛

  “我相信TD-SCDMA(国产3G,以下简称“TD”)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大唐电信集团总工程师陈山枝近日这样表达了自己对TD商用的期待。尽管试商用测试市场反应比较平淡,但大唐电信集团等厂商正在配合中国移动不断推动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G国际标准的商用化乃至国际化。

  中国移动加大TD补贴力度

  某市场调查机构日前指出,由于中国移动对TD试商用用户补贴政策实施的结果不理想,放号测试两个月左右,TD终端的销量仅3000部左右。因此,改变资费和补贴政策成为各方共识。

  记者近日从中国移动北京公司得到证实,中国移动近期将对TD业务实施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包括实行TD机卡捆绑销售、购TD终端补贴话费等。从本月起,中国移动在北京率先推出“奥运加油TD购机送千元”优惠政策,针对不同价位的TD手机补贴不同的话费。

  按照中国移动北京公司公布的方案,新的TD补贴政策共分三档,分别为:用户加入TD网,预存1500元的将赠送话费1000元,同时预存的话费当月返还300元,以后12个月内每月返回100元;预存1800元的将赠送话费1250元,同时预存当月返还额为300元,以后12个月内每月返回125元;预存2100元的将赠送话费1500元,同时预存的话费当月返还额为300元,以后12个月内每月返回150元。

  中国移动的补贴新政,无疑降低了普通用户使用TD业务的门槛。不过,广州、沈阳等地的移动公司已明确表示尚未实施该补贴措施,并且如果其他各城市实施,补贴政策可能有差异。

  大唐电信推动TD国际化

  大唐电信集团在TD上的强大研发力量,吸引了韩国总统李明博的注意。在此次访华的第二天,李明博就来到大唐电信集团参观“中韩TD通信合作项目”,并拨打了全球第一个TD与CDMA 1X EVDO间的跨国跨网络视频电话。

  李明博指出,大唐拥有着中国自主研发创新的TD标准,通过与SK电讯等国际有实力的企业合作,必将推动这一技术从中国走向国际市场。值得注意的是,大唐电信集团此前已与爱立信、阿尔卡特等国际电信设备制造企业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合作,并和SK电讯在韩国首尔共同建设了第一个TD海外试验网,这也是国产3G首次进军海外。今后,大唐电信集团还将继续和SK电讯加强在TD方面的合作。

  “国内每月的手机更换市场高达500万-600万部,TD将由有实力的电信运营商来承载。”陈山枝表示,国内小灵通用户最高峰时发展到8000万,而TD用户将不会少于小灵通。在他看来,TD目前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网络覆盖优化和发展3G增值服务问题,所以大唐电信集团计划推动增值业务开发,并邀请SK电讯以及各种金融机构参与,共同开发基于TD的各种3G增值业务。

  TD后续技术演进取突破

  尽管拥有10年以上的生命周期,但随着用户需求的改变,TD在全面商用之时就开始后续技术的演进研究。记者获悉,以国产3G的提出者大唐电信集团核心技术为主的LTE TDD融合的国际标准在3GPP获得通过,这是我国主导的TDD长期演进国际标准化工作的又一重大突破,其意义不亚于当年TD成为国际3G标准,确保我国在TD后续技术和标准演进上的持续主导地位。去年,大唐电信集团与爱立信签署了《大唐与爱立信关于技术合作谅解备忘录》。今年初,上述两大公司在大唐电信集团内部成立LTE联合研究中心,双方共同研发LTE技术。去年,大唐电信集团已经研发出TD-LTE的测试样机。

  在首次提出以“融资链”覆盖“产业链”的概念后,大唐电信集团相继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分别签署了300亿元和20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并引进了中国人保15亿元的战略投资。强大的资金支持,为大唐电信集团进行TD产业化、国际化以及后续演进的研发与产业化提供了保障。

  另据中国普天通信产业事业本部3G产品部技术总监杨小军透露,该公司于2005年开始进行LTE研究,2007年通过了仿真验证,并将在今年底推出LTE测试样机。商报记者 毛涛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