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重组催熟3G产业链 运营商重划势力范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 00:07  北京商报
科技时代_电信重组催熟3G产业链 运营商重划势力范围
通过降低资费,中国移动可继续扩大用户群。

  在主管部门的推动下,国内新一轮电信业重组不断出现实质性进展。重组方案出台一星期后,中国联通就分别与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订立出售及合并协议。电信运营商间势力范围重新划分的同时,酝酿已久的3G产业链也将在电信重组中进一步催熟。

  非对称管制难撼移动优势

  近年来,全球范围内移动通信发展迅速,电信市场竞争日益加剧,行业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我国电信业在竞争架构、资源配置和发展趋势等方面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移动业务快速增长,固话业务用户增长慢、经济效益低的矛盾日益突出,企业发展差距逐步扩大,竞争架构严重失衡。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财政部指出,针对重组后新的市场架构,将在一定时期内采取必要的非对称管制措施,促使行业格局向均衡发展,建立和完善与之相适应的监管体制。

  尽管如此,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仍指出,新重组方案仍无法解决电信市场一家独大的现状,并且有可能恶化固网重复建设和恶性竞争的问题。知名电信专家李进良则认为,至少在两年内,中国移动可以通过降低手机资费继续扩大用户群,从而保持优势。

  分析机构瑞银指出,尽管主管部门有意推动整个电信产业的竞争格局走向平衡,但仍希望中国移动领导TD的开发、加大农村地区的扩张及成为一家国际性电信巨头。由于中国市场在增长及规模上与韩国存在差异,此前韩国政府在非对称管制方面的成功不会在中国重演。

  按照瑞银的分析报告,截至去年底,中国市场手机渗透率为40%(农村地区为20%),而2003年韩国政府首次实施非对称管制时,手机渗透率已高达70%。因此,新增用户的增长将抵消非对称监管给中国移动带来的运营风险。

  此外,主管部门向中国移动发放TD牌照本身就是最大的非对称管制,因为与WCDMA和CDMA2000相比,TD的技术及产业链都不成熟。而中国移动也可能利用TD作为游说主管部门不要实施非对称管制的筹码,毕竟主管部门希望推动TD获得成功。

  设备商争抢电信升级市场

  有研究报告认为,预计未来5 年内我国3G 建设投资总额为4299 亿元。为此,将给参与我国3G业务发展的电信运营商、电信设备商和服务提供商等带来良好的发展机会。

  原有网络的优化升级、3G网络的布局,都将给通信设备制造商带来巨大的机遇,通信设备商在未来两到三年的盈利增长轨迹明晰。在这样的背景下,无线设备的需求是巨大的。由于是全业务竞争,各运营商将会提升服务水平。因此,各运营商都将通过网络质量的提升来提高服务水平,特别是新电信和新联通,会努力弥补在网络无缝连接方面与中国移动的差距。

  三大部委在《关于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通告》中明确指出,电信重组以发展3G为契机。因此,电信设备商最大的市场在于3G网络的建设。一旦3G牌照发放,运营商对WCDMA、CDMA2000、TD设备有巨大需求,即使短期不发放3G牌照,各个运营商也会通过试验网的形式加快新一代网络的建设。

  作为中国最大的电信设备商,华为在中国移动一期TD设备招标中并未取得好的战绩,因此电信重组成为了该公司证明实力的机会。值得注意的是,华为在CDMA方面拥有较强的实力,而这为其与中国电信的合作打下了基础。据悉,华为和中国电信本来就有很好的合作,在此前的EPON招标中,华为在时间特别紧张的情况下最终得以入围并获得份额,这一方面说明华为的强执行力,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国电信很看重华为的参与。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兴通讯或许将是受益最大的通信设备制造商。与其他国际竞争对手不同的是,中兴通讯属于真正的全业务电信设备制造商,在TD、WCDMA、CDMA2000领域前期都有巨大的投入。尽管如此,中兴通讯等通信设备制造商仍需要等待电信重组后3G牌照的发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电信重组催熟3G产业链 运营商重划势力范围
·电信重组催熟3G产业链 运营商重划势力范围(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