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讯科技曲明: 复杂环境成就竞争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 17:05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日讯科技曲明: 复杂环境成就竞争优势
日讯科技曲明董事长、总裁曲明(左)和TD-SCDMA论坛代理秘书长王静

  王静:从2000年到现在8年了。8年你们跟中国主流的运营商和设备商、国际的设备商有这样一种关系,成绩很大。

  曲明:当然我觉得还是过奖了,在这个领域里面我们刚刚开始,因为整个市场还是蛮大的。

  王静:有多大?

  曲明:先讲Garner的调查数据, 06年的数据,全亚太地区市场大概在43亿美金,复合增长率25%,增长非常快,而且最主要来源于中国、印度。在中国我们没有去调查,看到的当然不确切,因为这几年变化还是很大的。不过,在百亿人民币以上肯定是有的。

  王静:我看到你们的数据,这一块你们国内的份额是第一的。

  曲明:我们讲的百亿人民币这个市场份额很大,是运维全面的一个理念,包括技术的维护、技术的建设服务,测试仪表内包括空中的测试仪表,包括向泰克、安捷伦提供的核心网测试仪表。

  王静:你是指整个网络服务。

  曲明:对,整个市场的数据是这么多,但复合增长率还是很高的。一开始您问为什么创立日讯这个公司,这个大数字增长并不是我面对全部的市场,我不能所有的业务都做,而要看细分市场。2000年做的时候,整个市场的投资额或者市场规模在下降,但是我的细分市场在增加,同样看现在的环境也是一样的。现在我们在中国只服务两个运营商,如果增加更多的运营商,对我们就意味着整个市场规模扩大很多。在海外,日讯现在与十几个国家有合作,包括南亚和中东,我们争取在这些新鲜的市场,也能够把中国移动或在中国网络获得的经验进行有效的推广。

  王静:日讯跟国外厂商之间的差别在哪里?你们做的这一块细分市场,国际公司是否也做?还是说这一块他们不是特别的强?或者说之所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这样的公司愿意用你作为第三方优化测试机构,是因为你们有国内背景?是否运营商在选择第三方评估的机制的时候,不太希望用国际厂商?

  曲明:不完全是这样,首先评估工作是一个大量的工作,而且不可能延续到无限长。一个月之内,你就要对全国的网络质量进行一个检查。目前我觉得不是说国外公司不做,是投入量需要逐步做大。

  王静:劳动密集型。

  曲明:对,在某种情况下我们要拿测试仪边做边分析,脑力体力都要放在一起。我们以往每年做36个城市,现在更多了,偏远的省会城市比如西藏拉萨我们都要去测试,所以如果任何一个国外公司想做,可能前期有很大的投入,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我们在产品上有一定的独特性,这个独特性主要来源于中国网络多网的环境,中国两个G网一个C网,大家要做对比,测的时候还要看竞争对手处于什么情况,以此为依据制定投资和优化策略,这种情况要求仪表包括分析系统一定要具备多网的测试能力。当时市场上所有国外公司并没有想到这个问题,所以在第一次全国集中采购的时候,中国联通选择了我们的仪表,日讯迅速在全国占了70%的市场份额,就是因为我们具备多网的测试能力,可以同时同地对多个网络进行测试。

  王静:多网测试能力指在同一个测试点里面,把接GSM,CDMA这两个网连在一起考虑,同时测试?

  曲明:对,在一个平台上同时测试,甚至在一个地图上可以看到C网、G网两条网络质量渲染线。实际上这个技术我们已经达到了3G时代,我们现在可以做TD-SCDMA、WCDMA、CDMA2000的三个网络制式的质量对比,我们最多支持9个网在一个测试平台上做对比,对于运营商来讲,这个性价比远远超过了传统单机测试环境的能力的限制。

  王静:相比而言,国际厂商在这方面的情况呢?

  曲明:目前来讲能做到这一点的很少。

  王静:他们主要做像终测仪、一致性这方面。

  曲明:对。这个方面坦率来讲不是我们的长处。

  王静:但你们在细分市场上比较领先了。

  曲明:对,实际上这一部分市场关注的人少,但它是长期的,做完就可以在生产线上用。比如最简单的,前两天看到了中国移动推出飞信业务,用户体验是什么样的,我们就率先提出了测试解决方案。

  王静:这是你的业务模型,呼叫模型,将来语音和数据的这些百分比或者模型都很重要,尤其在3G状态下对这一方面要求更高,模型更复杂。国内公司还是有其优势在里面,首先反应快,相当于集中作战,很多事情需要在短期内得到解决,国外公司靠人扑上来做还是有相当的问题。

  曲明:我们在竞争,现在同质化竞争越来越激烈的环境下,我们认为竞争优势在细节里面,表面上大家看起来都差不多,像您提到的,只有真正关心到我们用户的每一个使用习惯,每一个要求,这样的话你才有竞争优势。

  王静:现在3G应用还要慢慢来,你们的模型也是在这个基础上慢慢添加。

  曲明:对,我们正不断添加业务模型。话音业务之外,运营商增加其他新的业务包括短信、彩信、飞信,手机邮箱等等,都要进行测试,而且很多业务在国外是看不到的。在我们的测试中,像彩信评估是最基本的,还有飞信的登录成功率测算,国外软件无法做到,这个就是像您所说的本土公司的优势。

本文导航:
·日讯科技曲明: TD话音质量已达到GSM网络水平
·日讯科技曲明: TD话音质量已达到GSM网络水平(2)
·日讯科技曲明: TD话音质量已达到GSM网络水平(3)
·日讯科技曲明: TD话音质量已达到GSM网络水平(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