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讯科技曲明: TD话音质量已达到GSM网络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 17:05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日讯科技曲明: TD话音质量已达到GSM网络水平
日讯科技曲明董事长、总裁曲明(左)和TD-SCDMA论坛代理秘书长王静

  近日,由新浪科技携手TD-SCDMA技术论坛联合举行的TD-SCDMA 厂商高层系列访谈开始举行,作为本次系列访谈之九,新浪科技特意邀请TD-SCDMA论坛的代理秘书长王静博士作为本次系列访谈的主持人,对日讯科技曲明董事长、总裁曲明进行了访谈。

    嘉宾简介:

    曲明先生:董事长、总裁、公司创始人,电信工程专业。1996 年长春邮电学院电信工程毕业后就职于中国邮电器材总公司(PTAC),任新产品开发部项目经理;1998 年在北京凯通华网系统集成技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主管各分公司、市场部门、网络技术部门、研发中心等工作。工作期间曲明先生曾先后参与了内蒙古移动实时计费系统、新疆移动实时计费系统、河北省邮政储蓄中间业务平台系统、吉林省邮政储蓄中间业务平台系统的实施管理工作,有比较丰富的公司管理运营经验,具备比较全面的市场营销、管理、工程实施及产品研发的专业知识。

  2000年3月创办日讯科技并任总裁,是本公司的主要创始人。曲明先生目前负责本公司市场拓展、商业合作、政府关系及资本和运营管理。

  以下为访谈实录:

  解读“第三方”

  王静:感谢曲总今天接受我们的采访,TD高层访谈是TD-SCDMA技术论坛与新浪合作,从去年开始的系列访谈,我们与TD产业链里厂家的老总面对面,听他们用自己的语言描述企业对TD的理解以及在TD上的商业决策和计划。到现在为止,访谈已经做了八期。今天我们来,想请教几个问题。

  论坛里测试仪器的仪表厂商有不少,比如有安捷伦、泰克、罗德与施瓦茨等国际厂商,日讯是国内测试仪器仪表厂商里面表现比较显著的,我们先从公司谈起,我知道日讯是2000年成立的,当时你们看到了什么样的契机?

  曲明:我认为任何公司在创立初始都有一些机会,包括日讯,并不能完全说有战略的成分在。当时的大环境正是任正飞发表《华为的冬天》的时候,整个电信业在下滑。我们看到的趋势是,主要电信运营商在基础网络设备上的投资在逐渐减少。但网络扩大到一定规模之后,最终用户的争夺使得包括移动、联通等对网络质量的竞争压力增加,反而让运营商越来越关注移动通信质量的改善。从2000年开始,我们正好在中国移动发现一个很大的契机,他们搞了一次网络大会战,投资、动员了很多的技术力量来提高网络质量,然后提高用户的满意度,争取竞争优势,这个跟国际的潮流也符合,因为现在很多大的运营商打完资费和业务之后,更看重业务的质量。联通当时也做了一些同样的工作,包括网络提升部署的专项优化工作等,做完后他们迫切需要进行检测,这对整个建设厂商包括设备厂商都有影响,这时就需要第三方公司加入,提供这样的服务和测试仪表。

  王静:所以日讯一开始是作为第三方测试公司进入市场。

  曲明:对,测试公司身份。一开始第三方仪表也很匮乏。但在当时环境下,因为我们做过第三方仪表被运营商选中,并利用这个仪表来进行第三方的网络测试和检查,当时连GPRS都没有。

  从2001年做现场质量检查一直到07年,我们跟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合作了7年,给他们提供全国范围内的第三方的测试,这也帮助我们进一步、全面了解整个网络的发展过程,从当时不到一个亿的用户到现在四个亿的用户,整个网络质量的变化过程,以及影响网络质量的主要原因,我们看得比较多一点,也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再通过这个数据有效的指导我们的软件和测试类产品的开发。

  “问题在哪里”是运营商最关注的,他首先希望我们的测试仪表准确地测出问题,第二,帮助他们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这是我们在仪表上能做到的,包括我们提供的一些网络分析综合平台的产品,帮助完成综合分析,这就是我们从成立到现在所做的工作。当然这个平台上网络的制式就很多了,包括GSM、GPRS、EDGE、WCDMA到现在TD-SCDMA,所有制式我们都有涉及,这是一方面。

  另一方面,这个工作做完后,我们认为整个价值链才完成不到一半,仅仅是个开始。我只是告诉运营商问题在哪里、问题可能的原因是什么,最重要的一点:找到问题后,这个问题要消除掉。

  王静:这有一个角色的问题,一般来说,设备商将设备卖给运营商以后,要在建网初期由设备商做网络优化,调整服务。你们的契机在什么地方?你们服务点在什么地方?是在网络建设初期,还是整个运营商运营的过程中,你要不断帮他做检测,发现问题,帮他解决问题?

  曲明:我可以提供一些数据。2001年进入市场以后,2001年到2002年年初,日讯总共做了3个网络优化工作,小规模,地市一级;去年我们在全国有100项目,而且很多都是省一级的网络化项目;今年到一季度底,我们同时开工的项目有35个,年底我们将近要做200个项目。从现在整个网络优化、网络维护的市场来看,很大的市场还在爱立信、摩托罗拉、诺基亚这样的设备商。但是,网络维护和优化是一个综合的主题。中国目前网络之间竞争很激烈,导致一个城市和一片区域内多个不同机型同时存在——我们管这个叫“插花”的网络——在这种情况下,单靠设备商公司很难解决综合性的网络化问题。对于传统原来的方式,运营商协调两家或三家主设备厂商一起优化,这个效率会打折扣,因为不停的沟通可能会拖延效率,毕竟还有商业利益在里面,但是对于第三方公司不存在这样的问题,我们有资质认证以及专业小组,组成专门项目组共同为运营商提出目标来。

  王静:你们跟主设备商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

  曲明:在这个方面是合作的关系。

  王静:运营商必须要有第三方,而第三方跟提供设备的几个设备商之间必须有一个协调关系?

  曲明:对,整个项目的过程中我们不可避免的要跟用户(即运营商)的维护人员,跟主设备厂商人员一起工作,比如我们去年刚刚结束在成都地区的网络优化的工作,就跟华为、当地的摩托罗拉一起工作了将近一年的时间,这是中国第一个在省会城市全面搬迁的情况下进行的同步优化。同步优化的概念不是说你网建好了我们再优化,而是边做边优化,已经有大量的用户在上面。比如站点搬迁,今天晚上进行割接的同时,这个站覆盖范围内的网络质量不应该发生什么情况。难度非常大,比建完了再优化、调调电线、调调数据这样的难度要大得多。

  王静:日讯是通过路测的办法检测无线信号吗?

  曲明:不仅仅这样,优化是从无线侧、有线侧、核心网,全部都要做。设备我们只做无线侧的部分,也与厂商有合作,比如我们在用泰克的一些东西。

  王静:这些设备厂商,华为也好,爱立信也好,当你们作为第三方在对他们的网络或者一起合并的插花网络进行优化活动的时候,你们需要不需要,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接触到他们内部的基础数据,还是说你们能截获的空中接口的标准数据已经足够了?

  曲明:从空中接口的角度上来讲,这已经足够,我们拿到的甚至比他们还要详细,我们拿到的是完整的东西。第二方面,我们在这里跟他们是合作关系,我们跟爱立信合作的业务今年大概也要到几千万的规模,日讯专门有一家投资的公司负责爱立信的合作,爱立信负责给我们提供培训,提供技术的转移等方面。我们跟华为也有合作,我们在中国是华为第21家服务的合作伙伴,是第一家优化的合作伙伴。其它还有一些基础建设基础维护的合作伙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日讯科技曲明: TD话音质量已达到GSM网络水平
·日讯科技曲明: TD话音质量已达到GSM网络水平(2)
·日讯科技曲明: TD话音质量已达到GSM网络水平(3)
·日讯科技曲明: TD话音质量已达到GSM网络水平(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