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付的发财轨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 14:32  电脑报

  老付的发财轨迹

  老付没想到自己会跟定制手机沾上边,更没想到自己能靠定制手机发大财。

  2003年初,,老付和几个朋友投资创办了一家SP服务公司,主营业务为包销特色短信及彩信。开业之初经营惨淡,入不敷出。由于多数消费者不会去关注这些应用软件,定制服务也就无从谈起,这让老付很头疼。

  此时,中国开始出现定制手机了,老付发现了这样一个现象:用户对手机内置软件非常信赖,内置软件开通的比例当时可以达到10%。“如果我们的软件能进入到手机的预设列表中,一定可以大大增加开通的几率。”

  随后,老付找到几家二线手机制造商,“因为这些厂家尚不够规范,有商谈的可能,给出的价格也可以接受。”双方合作的内容无非就是手机终端厂商将老付公司的软件内置于手机之中,然后以定制手机的方式卖给运营商。日后消费者使用软件所缴纳服务费由双方分成,比例一般为四六开,手机工厂拿六成,老付拿四成。由于是一项双赢的合作,技术上也不存在难度,手机厂商往往乐于接受。老付的这次“推广”很顺利,因此公司业绩开始所攀升。

  老付的故事代表着一股庞大的势力进入定制手机的市场之中。那就是SP服务商。

  定制手机不仅是外观上出现运营商的LOGO,更为重要的是,在内置软件上,运营商都费尽心思进行了改造。一切有利于提升自己利润的细节都被设计进了定制手机里面,有的定制手机甚至直接设计了“一键上网”按钮,可以让客户直接连接无线网络。在这样的情况下,大批SP服务商都将自己的服务项目,通过各种正规或者非正规的方式内置入定制手机。而五花八门的各种SP服务内容,也成为定制手机的一大特色,后来成为具有争议的特色。

  定制手机引发的SP资费之争,赤裸裸地折射出这个新兴市场发展中涌现出来的利益纠葛,以及随之而来的困惑。对于手机制造商和SP服务商,费用分成的模式让自己获益匪浅:制造商在硬件收入之外又多了一块纯利润,SP服务商则完全一扫此前的颓势,找到了稳定的收入来源。运营商呢?却很矛盾,一边自己的确有责任监管内置入定制手机的SP服务内容,一边这些SP服务内容却给自己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流量,那都是真金白银,没人能不心动。

  3•15消费电子投诉网投诉中心主任林汉钟一直关注定制手机的SP资费问题。“由于顾客很少去核查话费明细,这给了不法SP可乘之机”,凭借与运营商合作内置软件的便利,部分SP商将黑手伸向用户,谋求利益最大化。

  如果定制手机按照2000万部计算,内置SP软件开通的比例占到13%,每项服务费按照最保守的每月10元来计算,这其中就将产生一笔每月2600万元的费用。2006年,小米同样遭遇到SP陷阱,定制手机让自己多出一个证券信息服务费,让从来不炒股的她郁闷不已。

  2007年,运营商开始在定制手机上采取新的策略,着手解决SP资费陷阱问题。

  首先是这年7月启动SP二次确认方案,并禁止运营商的SP服务伙伴与手机制造商合作。这一年,老付也有了新的选择。他加入了移动梦网合作SP联盟。移动将老付公司的软件内置到“心机”中。移动梦网负责经营及客服等流程。用户交纳的服务费由移动代为扣除,双方五五分成,而手机终端商则只负责手机生产,不参与服务费的分成。这年年底,老付拿着公司财务报表,看到公司收入又上升了12个百分点。

  2008年,定制手机的故事还将继续,而这个市场和相关产业链也将继续发展下去。无论是潘星彬、小米,还是肖勤和老付,定制手机改变了他们的生活和工作,也希望这种改变将向着更便捷、更合理的方向发展,带给更多人欢笑和幸福。

  相关数据

  30亿元人民币:中国联通在2006年斥资30亿元人民币购买定制手机,创造了当时的手机采购最高纪录。

  2000万台:截止2008年第一季度,国内定制手机已经达到2000万台。

  3000元:定制手机出现初期,捆绑话费一般在3000元左右。

  定制手机在全球

  2008年,诺基亚先后与沃达丰以及意大利电信对外联合发布定制手机。摩托罗拉也宣布与运营商的合作关系放在首位。

  明基和HTC也开始与运营商展开强势合作,并主要集中于欧洲市场。在日本和韩国,NTTDoCoMo、KDDI以及SK电讯均与终端制造厂商NEC、富士通、夏普、三星以及LG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定制手机上位记
·老付的发财轨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