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带来发展机遇 中国电信业引外资追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 14:13  新闻晚报

中国电信业重组洪波涌起,对中国市场一直有着浓厚兴趣的外资也于其中投身弄潮。6月2日下午,中国联通、中国网通合并,中国电信收购联通C网的协议细则公布与众,SK电讯、西班牙电信继续持有联通股权,同时SK、高通积极谋求与中国电信的战略合作。业内专家表示,虽然目前外资的影响还不显著,但在未来将会推动中国电信业走向国际化。

  看好重组持续持股

虽然在重组完成前抛售可以获得令人满意的回报,拥有联通6.61%股权的SK电讯和拥有网通7.22%股权西班牙电信仍然选择了继续持有。

  重组消息传出后,SK电讯就曾表示将继续持有联通股份。6月2日下午,在联通、网通合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联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常小兵说,SK电讯在联通有董事席位,这次董事会能够顺利通过重组方案,已经可以看出SK电讯对这起合并是持肯定态度。

  西班牙电信同样选择了继续持有。中国网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左迅生在上述会议上透露,二股东西班牙电信对于此次重组给予了“热烈的支持”。

  中国电信或引外资

  中国电信是目前国内唯一没有战略投资股东的大型电信运营商。6月2日,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表示不会拒绝任何合适的战略合作伙伴。

  此前SK电讯即声称,一旦出现机会,公司希望扩大与其它电信运营商的合作。SK电讯特别提出愿与中国电信谈判合作。此外,新加坡电信也表示愿成为中国电信的战略投资者。

  更为引人瞩目的是,CDMA主要专利持有人美国高通公司也在积极争取成为中国电信的战略投资者。

  外资的追逐源自于中国的巨大市场和全球影响力。SK电讯作为韩国第一大运营商,在其国内遭遇50%市场占有率即封顶的法规限制,中国是其扩大海外业务的最重要战场。且 SK以CDMA/CD鄄MA2000运营为主,故而与中国电信有很好的合作前提。

  而对于高通而言,中国电信的意义更为至关重要。CDMA2000制式近年来一直面临着市场日渐萎缩、产业链延展不足的窘境。而此番重组后,中国电信将携CDMA2000标准启动庞大的中国市场,“实际上,中国电信已经是CDMA2000扭转颓势的唯一机会”,国金证券分析师陈运红对记者表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重组带来发展机遇 中国电信业引外资追逐
·重组带来发展机遇 中国电信业引外资追逐(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