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后WCDMA将成新联通制胜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 02:26  第一财经日报

  孙琎

  全球80%的手机用户使用GSM移动网络。出于投资保护的考虑,海外运营商在3G演进中大多以WCDMA作为首选

  重组之后的新联通,最大的优势在于将基于1.2亿GSM用户发展,未来可能将获得WCDMA制式的3G牌照。WCDMA是全球最占优势的3G网络,而且其市场主流地位还在不断得到加强。

  WCDMA标准之利

  有联通内部人士昨日表示,新联通虽然面临组织整合,但WCDMA对联通十分有利,联通未来的重点是需要整合好网通的固网,把WCDMA固有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

  平安证券认为,从WCDMA在全球的普及性(80%以上3G网络的份额)、终端多样性(全球超过1000款的手机)、成熟度(3.5G的HSPA已经成功商用)等多方面来说,联通WCDMA发展预期非常好。

  根据GSM协会公布的数据,全球GSM移动用户数量已达28.8亿。数据还显示,全球移动运营商为建立GSM网络共耗资2340亿美元,每年新增120万用户。全球80%的手机用户使用GSM移动网络。出于投资保护的考虑,海外运营商在3G演进中大多以WCDMA作为首选。

  WCDMA的成熟表现在全产业链各环的整体快速发展。以产业链最末端的终端为例,截至今年2月,全球WCDMA终端已超过1000款,逾90家手机设备商从事WCDMA终端研制;3.5G的HSDPA终端达403款,HSUPA终端33款。WCDMA终端的外形、重量和种类都有了明显改进和丰富,同时价格不断下降。诺基亚、索尼爱立信等大厂都以WCDMA手机为最主要业务,甚至苹果将推出的3G iPhone手机也支持WCDMA标准。

  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在发布会上坦言,C网现在的主要问题是终端供应匮乏,虽然CDMA2000的终端也接近千款,但TD目前终端仅有约30款。

  海通证券分析师认为,新组建的中国联通获得的WCDMA制式是全球规模最大及成熟的3G牌照,由于其产业链成熟,导致其设备价格较便宜,令新联通在3G竞争中占有优势。如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商爱立信就是专注WCDMA设备。

  同时,WCDMA是全球主流的3G技术标准,用户数量增长最快,在和另一个3G标准CDMA2000系列的竞争中取得了明显的优势。尤其是在后续向4G的演进中,WCDMA标准目前来说是最成熟的,获得各个主要通信设备生产商的支持。在4G演进路线方面,WCDMA到LTE的路线,以明晰的技术演进路线获得了全球大多数运营商的支持。诺基亚、爱立信、阿尔卡特朗讯、索尼爱立信和NEC等多家电信巨头已经签署协议,将把LTE关键技术的专利费控制在销售额的10%以下。

  另外,WCDMA的3G制式在全球都有组网,对中国经常出国的商务客户,想进行全球漫游,必须进入新联通3G网,成为新联通争取高端客户的重要资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电信重组后时代WCDMA将成新联通制胜关键
·电信重组后时代WCDMA将成新联通制胜关键(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