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G迈向3G网络协调发展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 15:51  通信世界

  中国网通山西分公司移动业务筹备部 李翠萍

  虽然电信重组和3G牌照仍然没有具体时间表,但在不久的将来,运营商都将成为提供综合信息服务的全业务运营商,因此有必要在现有网络基础上,仔细研究分析网络平滑演进的技术方案和不同网络之间协调发展的策略,未雨绸缪,确保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2G网络向3G网络过渡中,两者地位和关系在不同阶段有所不同。在3G网络建设初期和中期,2G网络和3G网络是相互补充和协作关系,初期主要用2G网络解决3G网络覆盖不足问题,中期主要用2G网络解决3G网络容量的问题;在3G网络建设后期,3G网络步入成熟期,2G网络逐渐被3G网络替代。如何确保现有2G网络向3G网络平滑演进以及在2G和3G网络共存阶段,如何解决2G与3G网络协调发展,都是现阶段值得探讨的关键课题。

  2G网络向3G网络的平滑演进

  2G网络向3G网络的演进主要涉及无线网络和核心网络,而在演进过程中,保证现有2G网络的运行平稳以及网络具备向全IP演进能力是基本原则。

  1.2G无线网络向3G网络演进

  由于技术原因,2G无线网络向3G无线网络平滑演进很难实现。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2G网络基站控制器BSC和3G网络控制器RNC协议差异很大;

  BSC和RNC传输网络层和物理层相差很大,BSC是基于电路交换,RNC是基于分组交换;

  用户面的处理完全不同,BSC对用户面是基本透明的,而RNC对用户面有非常复杂的处理。

  2.2G核心网向3G网络演进

  根据2G网络部署时间不同,2G核心网络向3G平滑演进能力也有所不同。

  早先建设的2G/2.5G网络,不论是电路域,还是分组域的网元,都无法通过硬件或软件升级平滑过渡到3G,因此必须通过叠加3G核心网方式实现3G业务的提供。此种方案对原有2G网络影响不大,但建设成本较高。

  近年才升级完成GPRS网络建设,以及技术的逐渐更新,使国内运营商的2GGPRS平台能够和3GGPRS平台相互兼容,2G网络分组域已经具备向3G网络演进能力,那么运营商只需在现有设备基础上,增加部分接口硬件并进行软件升级即可。而2G电路域部分能否平滑演进,则需要看2G电路域部分是否已经经过升级改造成为软交换架构,如果已经具备软交换架构,那么通过升级即可支持向3G的演进,否则需要在现有网络基础上,以叠加网的方式建设3G电路域部分。

  2G/3G网络互操作技术分析

  2G网络向3G网络是否能够平滑演进,关键在于核心网。无论采用哪种方案,3G无线网络都必须新建,因此在较长时间内,2G和3G网络相互依存。2G网络作为底层网络用来解决覆盖问题,在话务量大和数据业务需求较大的热点地区由3G精品网络提供高速数据业务。为此,在2G、3G网络共存区域,运营商从技术上需要解决两个网络协调配合,即2G和3G网络间漫游与切换的问题,从而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业务体验和更高的服务质量。

  1.2G和3G网络互操作的指导原则

  影响最小原则:3G网络不影响现有2G网络的稳定性。

  切换最少原则:尽量减少系统间切换发生的次数,避免频繁的系统间重选。

  负荷负担原则:3G网络的高频谱效率可以分担一部分2G网络的负荷,同时在3G网络负荷较高的时候,可以利用2G网络富余容量吸纳3G用户的低端业务。

  质量最好原则:尽量让3G用户享受3G网络的服务,利用2G网络拓展3G覆盖,保持3G用户的业务连续性。

  2.2G和3G网络间的漫游策略

  3G(WCDMA)系统的漫游从原理上讲与GSM系统一样,双模终端在这两个网络中都可以登记。当终端发起小区重选时,首先选择本地PLMN,而不是选择采用哪种接入技术。双模终端离开3G覆盖区进入2G覆盖区时,终端将尝试在GSM网络中登记。反之,双模终端离开GSM覆盖区进入WCDMA覆盖区时,将在WCDMA网络中登记。在GSM/WCDMA共同覆盖的区域中,3G用户应尽量驻留在3G网络中,享受3G网络的服务。

  3.2G和3G网络间的切换策略

  2G和3G网络间的切换,分为空闲模式下的网络重选和连接状态下的网络切换两种情况。根据网络重选和网络切换方案的不同,有三种策略可供选择。

  方案一:仅进行3G网络到2G网络的单向重选和切换

  3G和2G采用不同的网号,在3G网络中,设置2G网络为对等PLMN,为覆盖区边缘的3G小区配置2G的空闲和连接模式下邻区。用户开机时,终端会优选自己归属的3G网络;离开3G覆盖区时,可以重选或者切换到2G;用户回到3G覆盖区后,终端将通过自身的自动HPLMN选择,返回3G网络。此种方案无需升级2G网络即可完成,但是用户返回3G覆盖区域时,终端返回3G网络的迟滞时间长,最短为6分钟。假如用户在连接状态时,那么必须在2G网络中完成此次业务后,才能通过HPLMN选择返回3G网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2G迈向3G网络协调发展是关键
·方案二:3G网络到2G网络双向重选,单向切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