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CDMA网作价11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 11: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自电信业重组方案公布后,中国联通CDMA业务的出售价格以及联通与网通的合并事宜备受关注。昨日,上述各方终于就重组方案达成具体协议。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0728.HK)与中国联通股份有限公司(0762.HK)昨天发布公告宣布,中国电信将以1100亿元人民币收购联通CDMA网络。

  此外,联通与网通也于昨日下午宣布将以换股方式合并,交易总规模约为4391.67亿港元。

  文/本报记者段郴群

  中国电信1100亿元

  收购联通C网

  昨天,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0728.HK)与中国联通股份有限公司(0762.HK)分别发布公告宣布,中国电信将以总价1100亿元人民币收购联通CDMA网络。其中,中国电信集团将以662亿收购联通CDMA网络资产,上市公司以438亿收购C网业务。

  据了解,在重组方案公布后,曾有消息称联通叫价1200亿元,但中国电信的报价为500亿~600亿元左右。

  中国联通在公告中强调,出售CDMA业务,将进一步帮助明确公司的业务重点,集中优势资源实现GSM技术向3G技术的稳步过渡,及早建立基于3代技术的领先优势。

  中国电信则在公告中就收购后CDMA网和GSM网的融合问题作出了回应。公告称,中国电信和CUCL将就交割完成后双方分别拥有的CDMA网络和GSM网络所共用的资产,按对等原则向对方提供必要的经营条件和服务保障。据悉,CUCL为联通的全资子公司,联通此前通过CUCL经营在内地的移动通信(GSM和CDMA)业务。

  网通溢价3%

  与中国联通合并

  昨日,联通与网通的合并细节也同时进行了公布。

  据了解,具体操作方式为中国联通向每股中国网通股份支付1.508股中国联通股份,向每股中国网通美国托存股份支付3.016股中国联通美国托存股份。换股价格相当于网通每股价值27.87港元,较其上周停牌前收盘价27.05港元仅溢价3%。

  合并交易完成后,中国联通总股本将扩大为237.645亿股,按照中国联通停牌前18.48港元的股价测算,本次合并交易总规模约为4391.67亿港元。

  据悉,双方将合并成立新公司,网通将从香港交易所和纽约交易所退市。公告表示,原网通将占新公司股份的29.49%,原联通将占新公司股份的40.92%,剩下29.59%的股份将为公众持股有。

  据了解,中国联通将于6月到9月之间完成C网的出售转让,9月股东大会之后将完善合并之后的内部制度,预期完全的合并将于今年年底结束。

  中国联通:合并后无裁员计划

  中国联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常小兵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公司在与中国网通集团(香港)有限公司合并后不会进行特别派息。常小兵还称,公司没有在合并后进行裁员的计划。

  合并有利其股价

  香港亨达投资研究联席董事黄敏硕表示,中国联通和中国网通合并后可互补不足,联通方面多了固网客户,网通方面则多了移动客户,有利其股价继续推高。

  而中国联通昨日也在公告中强调,合并后的集团将成为一家规模更大、全国经营、具备更强市场竞争力的全业务电信运营商,提供包括移动、固网、宽带、数据及增值业务等全方位、多层次的综合电信服务。

  新联通将设17个部门

  目前,联通和网通的重组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记者从运营商内部获悉,联通和网通市场部的协调会议已经开过了好几轮。

  由于联通要把C网卖给电信,联通总部将会有1/3的员工去电信任职,总数大概200人,但具体人员名单还没确定。

  另外,新联通成立后,将只设17个部门,而联通现在就有25个部门,再加上网通原来的20多个部门,因此联通和网通处一级的领导会有不少“职位不保”。 (金霁)

  三公司今日复牌

  在港上市的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及中国网通均于上月23日早盘末段停牌。第二天,电信业重组方案正式公布。

  昨日,在发布相关公告后,中国电信已向香港联交所申请于今日复牌,而中国电信美国托存股份也将于纽约时间2008年6月2日或纽约时间2008年6月3日恢复于纽约证券交易所交易。

  此外,中国联通、中国网通也将于今日在港复牌。而中国联通A股将于今日10:30复牌。

  昨日,未停牌的中国移动一路大涨,以115.5港元开盘,最高涨至118.8港元,以上涨2.9港元收盘,涨幅为2.52%。(段郴群)

  中国电信:

  适当时机回A股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晓初周一表示,公司正在与多家公司就引入战略投资者一事进行谈判,并且中国电信正考虑在适当时机在A股上市。

  分析人士表示,在收购联通C网之后,中国电信回归A股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拟发债筹集收购资金

  该公司首席财务长吴安迪表示,中国电信还计划发行债券,筹集收购中国联通股份有限公司CDMA资产的资金。

  电信专家李进良表示,如果电信能够利用C网保留固网和小灵通用户,将是十分划算的买卖。同时,李进良认为收购C网后,电信肯定要在价格上实行优惠措施,有可能会引发手机资费的下调。 (金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