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罗拉前任CEO詹德:愿重掌公司帅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1日 14:12  新浪科技

摩托罗拉前任CEO詹德:愿重掌公司帅印
明星CEO如今风光不再

  导语:《财富》杂志今天发表分析文章称,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这是CEO的自然法则。每年都会有一些明星CEO陷入困境,甚至失去工作,其中很多人都在几年后东山再起,重新执掌公司、投资基金或慈善项目。很少有人愿意谈判自己失败的日子,CEO更是如此。当然,也有一些例外。

  今年5月中旬,三位曾经的明星CEO接受了《财富》杂志的专访,重点谈论了自己担任CEO时的艰难时刻,以及离开CEO职位后的日子。他们分别是星巴克前任CEO吉姆·唐纳德(Jim Donald)、摩托罗拉前任CEO埃德·詹德(Ed Zander)、以及JetBlue前任CEO大卫·尼德尔曼(David Neeleman)。

  詹德今年61岁,2004年开始执掌当时的全球第二大手机厂商摩托罗拉。在此之前,他是Sun公司的二号人物。在詹德的领导下,摩托罗拉的“RAZR”成为了史上最热销的手机。但是,由于未能推出具有同样吸引力的后续产品,摩托罗拉的净利润持续下滑,股价大幅下跌,由此引发了股东的强烈不满。受此影响,詹德于2007年底黯然离职。下面是詹德访谈的主要内容:

  问:请用一句话描述一下你的上一份工作?

  詹德:有趣,非常有趣。我愿意重新做这份工作。这份工作非常困难,极具挑战性,也许是我曾经从事过的最困难的工作。

  问:你所领导的公司经历了失败。如果再来一次,你会采取哪些不同的措施,以阻止失败发生?

  詹德:在摩托罗拉期间,我曾经经历过两种完全不同的日子。最初是不可思议的三年,我几乎没有做错任何事情。但最后一年里,我们的一个部门出了问题,即手机部门。进入2007年之后,我们明显没有准备好。在软件平台方面,我们遇到了问题,而且在产品执行方面做得也不好。如果不能将自己的产品放上AT&T、Verizon和沃达丰等主要运营商的货架,那必然会为此付出代价,因为这是一个竞争高度激烈的市场。

  问:在应对激进投资者卡尔·伊坎(Carl Icahn)方面,你是否尽了最大努力?

  詹德:激进投资者已经成为当今商业世界的一部分,而且越来越多。他们是股东,你必须将他们当作股东看待。但我不得不承认,以伊坎为首的激进投资者让我分心。我花费相当多的时间来改进业务,同时还要花费大量时间来应对代理权争夺战。在职业生涯早期,我就明白应当专注于打造长期价值。因此我认为,当手机业务陷入困境后,我们应当继续专注于既定的方向和决策、以及长期战略,而不是过于关注短期利益。但有些时候,那些短期股东不愿意接受这一点。

  问:从这一点来看,你是否认为伊坎和其他激进投资者不利于美国企业发展呢?

  詹德:关于这个问题,我就谈到这里。我刚才所谈的是我应对激进投资者的方式。我认为,摩托罗拉依然强大,而且拥有长期战略。

  问:能否谈一下你从摩托罗拉离职的日子?

  詹德:摩托罗拉宣布将更换CEO的消息,是在2007年11月底。在此之后,我启程前往印度,参加业务会谈,随后经由中东返回。在12月的剩余时间里,我访问了多个摩托罗拉办事处。最终,我于2007年12月31日离开了摩托罗拉。

  问:这段经历是否让你感到有些苦涩呢?

  詹德:是的。我希望能继续干下去。我喜欢客户,我喜欢与印度、中国、巴西、以色列和俄罗斯的员工呆在一起。很多时候,我都感觉摩托罗拉面临的颓势即将得到扭转,但我知道我的时间已经不多。

  问:如果重新开始工作,你是否愿意同公司创始人合作?

  詹德:我曾经同公司创始人合作过,就是Sun创始人斯科特·迈克尼利(Scott McNealy),这是一段令人难忘的日子。在摩托罗拉有所不同,当我开始执掌这家公司时,创始人家族已经离开。但是,要改变积累了80年的企业文化是非常困难的事。(摩尔)

  相关新闻:

  摩托罗拉前员工向两任CEO发难

  摩托罗拉CEO辞职 掌舵4年终没让公司脱困

  Gartner公布1季全球手机排名 摩托罗拉份额猛跌8% 

  相关分析:

  别了 摩托罗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