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信或成红筹回归第一股:融资收购联通C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1日 11:14  中国经营报

  联通C网机构估值千亿左右

  作者:胡雅清

  中国电信从不掩饰对于移动牌照的渴望。

  “我们什么时候获得移动牌照,我们就什么时候可以宣布希望进入A股市场。”中国电信总裁王晓初曾在多个场合这样表示。

  近日,消息人士向本报透露,三大运营商公司层面的回A程序已经走完,就等什么时候上面安排开闸。

  中银国际也在5月26日发布报告称,中国电信将在成功收购联通CDMA业务后回归A股上市。这不仅有助于提高其CDMA业务的竞争力,更有助于公司为CDMA2000(CDMA的3G标准)的升级筹集必要的资金。

  在5月23日新一轮电信重组的序幕拉开之后,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以及财政部联合发布了《关于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通告》,公告指出,鼓励中国电信收购联通CDMA网(包括资产和用户)。

  目前,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关于C网的讨价还价正在进行。无疑,卖方要抬价,买方要压价。而开辟新的渠道募集资金对于电信来说是当务之急,万方咨询总监付亮对本报记者说,“在三家新的运营商之中,中国电信对资金的需求最为急迫,因此很可能成为红筹回A的第一股。”

  C网价值几何?

  5月25日晚间,中国电信香港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目前正在与中国联通探讨收购其CDMA业务,但目前并未达成任何合同条款,包括价格。

  关于C网的价值问题是此次重组中的一个焦点。

  C网的价值由用户资产和网络资产两部分构成,其中,中国联通上市公司拥有C网的用户资产,母公司则拥有网络资产。而用户资产和网络资产不可分割,因此,中国电信需要分别向中国联通上市公司和母公司支付购买用户资产和网络资产的费用。

  银河证券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07年底C网资源剩余资产净值粗略估计为700亿元。选择35%~75%作为联通C网合理的并购溢价参考,联通C网合理估价应该在945亿~1190亿元。上市公司的用户价值在420亿~490亿元之间。

  国泰君安测算认为,以EV(企业价值)/用户的指标衡量,测算上市公司拥有的价值为502亿元。

  而招商证券则对用户价值给予了较高的估值。招商证券认为,引入正常实装率进行估值,C网最高价估算为1228亿元,其中网络552亿元,用户最高价为676亿元。

  回A加速

  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都是有望回归内地上市的热门企业,对此,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明确表示,政府鼓励符合条件的国有企业回归内地上市,国资委已经做好所有准备工作,可随时批准赴境外上市的红筹股在内地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去年底,中国电信的自由现金流达到339.64亿元,同比增长17.2%。然而距1100亿元的收购价格仍然有一段距离。

  中国电信在2007年4月12日发布的公告中曾透露将要发行债券和配股融资的计划,一度让业界认为中国电信是在为收购C网积极储备资金。

  公告中称,公司将实施一项发行债券的计划,发行债券最多不超过400亿元,该批债券包括但不限于短期融资券、资产支持票据、公司债、企业债、资产证券化产品等本外币债券。让人关注的是,中国电信在公告中并未指明债券用途。

  不仅如此,中国电信还决定配股融资。2007年5月29日的股东大会通过了特别决议案,授予董事会一般性授权,以配发、发行及处理不超过本公司现有已发行内资股及H股(视情况而定)股本各20%的额外股份。

  到目前为止,发行债券和定向增发的计划并未实施。付亮认为,之所以有所拖延是因为如果没有获取移动牌照的话,无法更好地体现中国电信的价值。一旦政策放开,中国电信可能成为红筹回A第一股。

  相关新闻:

  中国电信收购联通C网预案就位

  联通C网开价1200亿中国电信砍价一半

  联通考虑溢价向中国电信出售C网

  联通等三电信股或停牌2周 中电信聘请财务顾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