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业改革15年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1日 10:07  中国经营报

  作者:董军

  从1994年毕业到2008年,林平已成为中国电信某省分公司的一位运营维护部门经理。工作15年,林平的经历证实中国电信改革15年的历史。

  1994年,在林平刚从一个通信工程专业大学毕业生进入中国电信时,面对的第一件事就是中国电信有了市场上的竞争对手,电信业打破垄断的第一道小口子被联通撕开。天生就是为打破垄断而来的联通进入移动通信市场后,那时候的电话费可以用昂贵来形容。固话还不是很普及,数千元的初装费将很多人拒之门外。移动通讯虽然还只是模拟信号传输下的又大又笨的“大哥大”,但那玩艺儿在那个时候却是身份的象征。联通的竞争迫使邮电部门大幅降低了入网费和资费。但打破垄断显然只是痴人说梦,因为当时中国联通的资产只有中国电信的1/260,巨大的差距使得他们之间根本无法形成有效竞争。

  1998年开始实现政企分开、邮电分设,重组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成立中国移动,原先庞大的“中国电信”被切开。1999年2月,国务院通过中国电信重组方案,中国移动从中国电信剥离出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及中国卫通2000年相继挂牌。把中国移动从中国电信“切”出来,拆掉了一个巨无霸。虽然还是在向打破垄断的方向做努力,但却没有实质性打破什么。林平在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拆分中选择留在中国电信。

  2001年至2002年,以打破固定电信领域的垄断为重点,已经被剥离了移动等业务的“中国电信”又被实施南北分拆,2002年5月新的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挂牌。华北地区(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东北地区(辽宁、吉林、黑龙江)和河南、山东共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电信公司归属中国电信北方部分;其余归属中国电信南方部分。这次改革形成6+1的格局,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垄断。而且,这次改革引入通讯服务概念,对通信行业是一次大的提升,短信、彩信、彩铃、小灵通、电话会议等业务相继而来,但这次重组并没有使得竞争变得良性:两个固网运营商之间出现恶性竞争,而两个移动运营商由于悬殊太大,竞争也显得很不对等。

  前几次的改革虽然没能彻底打破垄断,却因为竞争使得老百姓成为真正的受益者。电话初装费、手机入网费、占频费、区间通话费等等,都已经成为过去,从有限放开的到完全放开的IP电话市场由于增值电信服务商的加入,也使长途通信资费得到大幅降低,各种加拨的接入号成为固定和移动通信者耳熟能详的数字:96446、17951、17909。更重要的是一些增值服务提供商开发出的一些融合的通信服务,如手机邮箱(GSM+互联网)、传真邮件(固话网络+互联网)、CC电话会议(互联网+固话网络),极大地提升了固话网络的价值并延缓了固话网络相对于移动网络式微的时间。

  据原信息产业部统计的数据,从2001年到2006年,我国电信资费降价幅度为62%,但是,与国外相比,我国电信资费依然是非常高的。国外发达国家或地区消费者用于电话消费的金额不到收入的5%,而国内则达到了8%至10%。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在于电信行业的高利润率。数据显示,我国电信企业的利润率高于20%,而其他国家不超过10%,在电信业发达的美国,利润率甚至还不到1%。

  近年来,全球范围内移动通信发展迅速,电信市场竞争日益加剧,行业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中国从电信用户的数量上来讲已经成为电信大国,但服务水平却还不够电信强国。我国电信业在竞争架构、资源配置和发展趋势等方面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移动业务快速增长,固话业务用户增长慢、经济效益低的矛盾日益突出,企业发展差距逐步扩大,竞争架构严重失衡。为形成相对均衡的电信竞争格局,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电信企业的竞争能力,促进行业协调健康发展,应充分利用现有3张覆盖全国的第二代移动通信网络和固网资产,深化电信体制改革。即利用3G时机,对电信业再做一次改革,目的是真正走向有效的竞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