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展讯副总裁曹强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1日 22:48  新浪科技

  2008 TD-SCDMA演进及LTE国际峰会在5月31日在上海召开,会议将以“主题研讨与成果展示相结合”的形式,结合多样化的互动活动和不同主题的分论坛,为与会代表搭建全方位、多层次的沟通渠道,提供更广阔的交流空间,精辟、准确、及时、全面地分析全球TD-SCDMA演进及LTE的最新进展和未来趋势。

  新浪科技为此次会议独家门户支持,进行全程现场直播。

  以下为对展讯副总裁曹强的专访。

  新浪科技:展讯做TD芯片,由来以久了,以前号称4大TD手机芯片厂商,大家最早了解展讯也是通过TD芯片,并不是通过GSM,后来才发现你们做GSM非常的厉害。所以首先我想谈的是,你给我们介绍一下,展讯在TD芯片方面的一些最新进展,包括跟其他厂商的比较。你们的厂商有哪些呢?

  曹强:我们展讯目前我们的客户集中了国内的品牌,这里面有夏新、联想、海尔、海信、TCL,从最新的形式来看,我们还是围绕产业化来做。2G、3G双模切换,最近我们实现了盲搜在GSM网络不完善的情况下,如果有TD的覆盖,我们可以回到TD网上来,这是比较重大的一个最近的进展,这就是突破了一些标准的限制,GSM网络升级,TD手机才能回到TD网上来,在不完善、不完备的条件下,我们的手机还可以依然回到TD上面来,给用户在TD上面,所有TD业务可以保持着更好的这么一个体验感觉。只要有TD就可以回到TD网上上面来。

  另外,我们在MBS上面是第一个可以进入MBS现场,我们最近实现了多媒体格式H264,在128千比/秒的传输下清晰看我们所有的H264多媒体格式的文件。

  第三点,在HSDPA上面,在稳定性上面和速度上面我们有了进一步的提高,最近我们在1.6Mbps/秒的传输速度下,文件传输可以稳定的达到千比每秒之上,在业界已经达到了领先的水平,从这些方面来看,这是我们最新的进展,都可以充分的体现出来。在其他基础上面,比如在耗电上面我们有了进一步的改善,比如在通话电流、待机电流、视频电话时候的消耗电流都有了进一步的改善,可能拿最近高盛集团,它的测试报告更能说明一些问题,采用展讯手机方案平台,联想的TD800,他做了一个测试,得出了几点非常重要的结论。第一个结论,他的话音是清晰的,第二个是数据业务是能够满足规范的要求。第三个结论,在2、3G的操作上面,凡是有网络覆盖情况下,2、3G可以做到叫做满意的操作。第四个结论,相比WCDMA在2004年香港的网络来说,TD它的视频业务和那个时候的WCDMA所提供的视频业务,从稳定性上来讲,从性能来讲,都是可以相比拟的。第五个结论,TD一定能够配套,这几点还是很重要的。

  新浪科技:中国移动第一批TD-SDCMA招标手机公布结果是,展讯号称两款采用了TD芯片,包括信用通、联想,你们号称是拿了51%的市场份额,是这样的吗?

  曹强:是。

  新浪科技:你觉得有什么重要意义?

  曹强:主要是市场对展讯方案的接受,也是展讯在技术投入的回报。另外对于展讯来讲,从地区招标之后,因为这是一次试商用,如何用用户在试商用期间,可以达到最好的效果,我们也是一直在给客户做一些售后技术支持和我们的客户保持非常密切的联系。

  新浪科技:最近你们的同行凯宁公司也因为资金链断裂,没有听到对展讯的评价,今天正好采访你,你来谈谈这个开发。

  曹强:任何一个行业,电信也不例外,都有它的上升和下降,这是一个规矩,也不太奇怪。一个企业做的好的时候,做的繁荣,和它在走下坡路的时候,不管是哪一个行业都会有的。但是有一点启示,一定要坚信TD在中国市场一定可以起来,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另外,稳定的资金链恐怕是支持,不管你是在产业链的哪一个环节,都是能够继续这个产业化道路非常重要的一个支持,比方说展讯,我们刚才康总说的也非常对,展讯的知名不是因为他的GSM也是他的TD,而是他的3G,希望在产业化的道路上走下去,我们在MDTV上面的投入,所有的这些都是给我们在产业化道路上走下去提供了很好的物质基础。咱们也从媒体上看到了,吴总打电话也打进来了,展讯能够在TD产业链阵营的扩大上面可以出一点力。

  新浪科技:之前你们吸收了不少的凯宁员工了。

  曹强:大家都同意有待遇有留人,有感情留人,在TD上面事业留人更重要一点。

  新浪科技:你们TD方面的研发费用有没有纳入到上市公司里面呢?

  曹强:我们上市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在TD上面的一些作为,因为我们在纳斯达克市场上面也称为3G第一股。TD的成败对我们公司的成败有一个举足轻重的作用。

  新浪科技:你刚才提到的STDA都参加测试了吗?你觉得他在奥运可以达到什么样的效果呢?

  曹强: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移动在5月份升级了,从怀柔各个终端和数据卡测试来看,不存在HSDPA不能商用的这些障碍。

  新浪科技:那个时候的速率要比现在高是吗?

  曹强:中国市场和中国的媒体界、新闻界也特别的关注HSDPA的速率,我特别想借机谈一下我们对HSDPA的看法,因为我本人是经过了欧洲WCDMA上市,我在欧洲有十几年的时间,现在大家都提到了HSDPA1.6M也好,1.8M也好,它给稳定性带来的问题很多。另外在终端用户的资费上面处在不利的情况。那么在TD产业发展的初期,尤其是在布网的初期,很多网络还没有做到优化的时候,如果是一味追求高速率,实际上负面的效果大于正面的效果。有一个例子我们可以看一下,就是过大风在欧洲,他的HSDPA速率达到7.2M/S,在内部运营一段时间以后,他的商务模式对他资源的开销和稳定性都做了评估,觉得1M速率是最优的速率,所以网络在1M上面运行,给我们今天TD的发展,给我们HSDPA的发展有很深的启示,尤其是在网络产业化发展的今天来说是很重要的因素。另外前车之鉴,WCDMA也是从前面走过来的,我觉得1M速率,我们认为是一个不管从资源上面来讲,或者是商务上来讲,对于运营商、终端客户里讲都是非常好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专访展讯副总裁曹强实录
·专访展讯副总裁曹强实录(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