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盈利估值双提升将提振股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1日 15:38  第一财经日报

  作为目前A股市场中唯一的电信运营商,中国联通(600050.SH)被普遍认为将是此次电信行业重组的最大受益者。多数分析师认为,重组后的中国联通A股估值将获显著提升。国金证券给出的其2008年合理价值区间为13.65至15.6元,平安证券则给出11.9元,相对其5月23日停牌前的价格,仍有较大上涨空间。

  国信证券通信行业首席分析师严平建议,A股投资者可继续配置中国联通,理由之一是“当经营层面的绝对水平及相对水平出现上升趋势时,盈利及估值的双重提升将为股价带来上升空间”。他认为,联通与移动的巨大市值差距将为联通未来留下巨大向上空间。

  以停牌前股价9.74元计,联通A股总市值约为2065亿元,而中国移动港股最新市值约为23000亿元(以5月30日收盘价记),二者相差11倍。而中国移动目前的用户数仅为联通的2.4倍,收入也仅为联通的3.6倍。

  严平认为,国内通信运营行业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行业,国家的战略意图与发展取向将会对行业的发展趋势、企业相对地位的发展起到相当重要的影响,此次行业重组扶持弱势运营商、追求相对均衡行业格局的意图明显,因此,目前相对弱势的运营商将在重组和发牌及之后的经营过程中相对受益,逐渐趋强。

  对于联通A股的估值,平安证券分析师认为,联通以50倍PE出售CDMA用户资产将为公司股价增值1.4元左右;公司出售CDMA后有望提升GSM网络运营效率,粗略估计业绩能提升20%左右;此外,若联通红筹股(2007年静态市盈率为24倍)与网通红筹股(2007年静态市盈率为16倍)以当前股价合并,则增厚每股收益大约25%。由此计算重组对于联通估值的直接提振作用达到60%左右,其合理估价为11.9元。

  不过,也有机构提醒,联通A股的投资价值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联通与网通的合并效果和所需时间。广发证券电信行业分析师表示,合并的整体成本预计将较高,两公司目前在管理方面的竞争力较弱,品牌竞争力也相对较弱,因而新联通无论是从资产规模还是从盈利状况来说都处于竞争劣势,目前联通A股已充分反映了预期。

  申银万国也表示,中国联通的投资价格在于行业重组机遇中对其两张移动网络的价值重估,对于重组之后中国联通的价格判断有赖于其与中国网通合并之后协同效应的发挥。但是目前对这一协同效应的影响无法具体测算。

  尽管存在一定分歧,但市场仍看好重组给公司带来的交易性价值,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在5月以来持续大举买入联通A股。大智慧赢富TopView数据统计显示,5月5日、5月13日和5月22日,机构净买入量分别为2.8亿、3.9亿和2.9亿元,在5月23日的半个交易日里,机构净买入量达6.4亿元,约6600万股。截至停牌,机构资金20日净流入量达26.3亿元,持仓比例升至28.78%。(田宁)

  相关报道:

  中国联通有望做大电信蛋糕

  电信重组中国联通最为机构看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