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预计3G牌照四季度发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1日 09:4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韬

  针对中国内地的电信重组,瑞银最新发布报告称,尽管管理层有意使电信产业的竞争格局走向平衡,但这不会动摇中移动的市场领先地位,而3G牌照的发放预计将在四季度开始。

  瑞银在报告中表示,由于竞争加剧、资本支出增长,以及管理层加大干预,中国电信业的整体吸引力在下降。不过,瑞银还是看好中移动的优质资产,认为管理层仍希望中移动领导TD-SCDMA(简称“TD ”)的开发、加大农村地区的扩张并成为一家国际性的电信巨头。

  瑞银还表示,韩国在电信业非对称管制方面的成功不会在中国重演,因为中国市场在增长及规模上与韩国存在差异(所谓非对称管制,是指政府部门制定有利于新电信运营商的倾斜政策和法规)。据其分析,截至去年底,中国市场手机渗透率为40%(农村地区为20%),仍有增长空间,而2003年韩国政府首次实施非对称管制时,手机渗透率已高达70%。因此,新增用户的增长将抵消(未来有可能施行的)非对称监管给中移动带来的运营风险。其次,截至今年4月底,中移动用户占内地手机用户总数的70.3%,具有压倒性的垄断地位。因此,中移动与国内竞争对手的差距远远高于韩国SK电讯及其竞争者。

  瑞银同时还预计,内地将在今年第四季度电信重组完成后发放3G牌照,中移动将获得一张TD牌照,而不是此前传言的TD+WCDMA混合牌照。向中移动发放TD牌照本身就是最大的非对称管制,因为与WCDMA和CDMA2000相比,TD的技术及产业链都不成熟。而中移动也可能利用TD作为游说管理层不要实施非对称管制的一个考虑因素,因为TD的成功对内地电信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