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收购联通C网预案就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1日 08:56  经济观察报

  胡怡琳

  来自中国电信内部的消息称,电信下属公司已基本完成前期对C网技术、运营情况的摸底和资产评估工作,多种并购设计方案亦已上报。

  “包括未来三年中国电信的C网投资运营规划也已一并上交到集团。”中国电信一位参与收购C网的核心人士称,未来用于C网的最终预算标准还要取决于收购方案的落定。“大家都在等国资委的意见,以及集团高层谈判对收购中的原则性问题将会在未来的三个月内有一个明确定论。”

  备战收购

  按照计划,2008年5月底前,中国电信下属各家分公司的长途无线部需全面完成对联通C网的各项评估工作,“目前我们的工作已经告一段落。”中国电信一位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他所在的长途无线部移动办公室是中国电信为收购C网而专门成立的核心项目小组,每个集团下属公司都设置同样机构。

  “我们所做的工作就是帮助集团全面了解所管辖范围内联通C网的真实运营情况:包括网络总量、基站、室内覆盖分布等情况,更为重要的是调查联通C网现在的运营状况和存在的问题。”该人士表示,“我们操作的核心思路就是要考虑,确立最优的收购办法、如何进行用户吸纳、如何搭建最经济的平台。”

  尽管来自上海电信(现已更名为中国电信上海分公司)的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是在2008年春节前后正式接到集团通知——中国电信将全面收购联通C网,但其称,早在2007年5月份,中国电信下属分公司就已开过中层干部会议,传达集团要求开展收购联通CDMA网的技术可行性调研,包括已经停工的TD基站规划,如何实现与CDMA网的对接。

  “而2006年6月,中国电信内部已经针对三种通信标准进行内部培训了。中国电信已经为此积累了足够充分的人力储备。”中国电信上海分公司还特意抽调了设计院无线部门的技术骨干来参与了此次前期收购和规划的测算研究。

  “目前收购方案有好几套,都已经上报了。”中国电信接近收购C网小组核心的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但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集团层面的领导还未开展首轮正式的谈判。我们也都在等。”

  而对于业界普遍关注的如何处理联通原有G网和C网设备共站的问题,中国电信在收购谈判之前也已基本确定了解决方案。“C网G网无法分拆的,基本会考虑以租用网络方式来解决。单站网无法收购的,将重新新建。”

  除此之外,中国电信针对收购之后的C网三年改造规划极其预算也都已经上报给集团,因为电信要对社会用户负责。“上述中国电信分公司一位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我们无法透露具体的预算数量级别,因为这最后都将取决于收购方案是如何最终确定的。“

  成本测算

  美林证券曾刊发报告指出,并不用担心中国电信购入联通CDMA后的经营问题,中国电信在CDMA业务方面一定会有良好表现。需要关注的是中国电信如果向联通收购资产到底需要支付多少费用。”如果中国电信收购联通C网,那么中国电信的3G升级成本会很小--EV-DO基站升级费用仅为新建基站的30%,较为经济。“

  分歧仍然存在。中国电信上述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中国电信认为的C网客户价值(不包括资产净值)大概就在400亿元。但“来自中国联通单方面的收购报价大概在1200亿左右。”

  上述中国电信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中国电信也会对C网价值有自己的评估。这个价值肯定既包括了资产价值,也包括联通品牌影响力等在内的客户价值。

  目前,双方公司都就C网价值聘请了第三方评估机构予以评估。

  国金证券电信行业研究员陈运红称,中国电信收购联通C网的费用有多种计算方式,但目前各种方式均有缺陷。国务院国资委对此的研究和调查正在深入展开。而目前排在前两位的计算方法是切块计算和国际资本通用的资本价值计算。

  陈运红在其报告中强调,由于在目前的管理体制下,切块管理操作的难度很大,存在大量无法计算的事项,并且会加大重组公司之间的非正常计算行为。而第二种收购方案,则在客户价值方面导致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拥有较大分歧。

  在收购C网过程中,如果只以中国联通C网注册用户数量来计算,将会因睡眠户、超低话费户、业务单一户、拖欠花费户等诸多无效客户的存在,使中国电信因C网价值的虚高,而支付不应支付的费用。

  最终的定价方案会采取一个折中方案——净值加应补偿的客户价值。陈运红称,从中国电信运营能力和凯产移动业务后的市场推进情况来看,如果补偿价值在300-400亿左右,公司是由能力支付的;如果高于400亿,中国电信将在市场评级、股市表现和年终每股收益方面存在一定的风险,但如果电信能保证已有客户不流失、新客户快速进入,以及CD-MA1.X迅速完善和扩容的话,则风险基本可以消除。如果补偿价格高于500亿,则风险将至少延续三年以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