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估电信重组分食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1日 08:38  经济观察报

  陈哲

  日前,电信业“奶酪”终于动刀,重组的建议方案浮出水面。

  逐鹿之后,电信业将形成新中国移动、新中国电信和新中国联通鼎立的“新三国”局面,通讯设备产业链条上的企业,亦随之分食重组盛宴。

  “新三国”实力重估

  业内普遍认为,电信重组对运营商而言有三方面价值:增加战略性增长业务带来的估值提升、资产出售带来的溢价收益和兼并投资产生的交易性价值和投行价值。

  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新移动无论在营收、总资产、现金和净利润等各项指标都远超其他两大集团。该中心电信行业首席研究员李太勇认为,未来的2-3年内其他运营商不易对中移动形成威胁。长期来看,中移动竞争优势的大小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不对称监管政策的严厉程度,多数报告建议对其“增持”。

  但花旗、瑞银等一些投行认为,重组后的中移动将不可能拥有如从前的竞争环境,新业务增长的空间受限。高盛将其评级从“中性”下调至“卖出”,目标价从135港元下调至105港元。

  重组后的新电信,则几乎被一致看好。

  长江证券认为,由于中国电信拥有最大的固网用户规模和最强的综合实力,联通CDMA升级到3G成本最低、速度最快;且C网进入的整合难度较小,重组对其是很大的利好。

  不过银河证券王国平指出,其整合能否成功还需关注:如何从技术的角度把联通的G网和C网拆分,以及小灵通转网可能导致用户企业价值下降和用户的流失两个问题。

  而新联通的投资前景主要取决于C网出售价格和与网通并购整合的效果如何,以及不对称监管政策的扶持力度。国泰君安认为,出售CDMA将使新联通获得1100亿元以上的现金,并专注发展GSM网络。其WCDMA制式也是最成熟的3G制式,产业链上拥有丰富的终端品种。

  但复杂的融合方案,将给后续发展带来不确定性。李太勇说,首先新联通对中高端用户和中低端用户的发展分别受到中移动和中国电信的抑制;其次,重组过程预期较长,体制、企业文化以及设备的整合成本将较高;最后,如果不对称性管制对其扶持力度有限,联通还将处于劣势。

  业内普遍认为,联通红筹和网通红筹合并存在一定的投行价值。联通A股已经充分反映了预期,投资建议大多为“持有”。

  直接受益者

  电信重组对以中兴通讯为代表的通讯设备商的影响,被一致视为利好。设备产业链条中,被重点关注的环节包括无线设备商、网络覆盖及优化设备商、网络运维、系统测试等细分行业。

  多家机构认为,由于重组后是全业务竞争,网络质量将成为运营商的“兵家必争之地”。无线覆盖、网络优化板块提升空间较大。此外,随着中国运营商逐渐由传统通信服务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电信运营维护、咨询、外包行业也将得到快速发展。

  而各行业龙头如武汉凡谷、京通通信、国脉科技等个股被研究机构建议“买入”。

  值得注意的是,在光纤传输设备行业的短期投资价值上,出现了一定分歧。以银河证券为首的一种声音认为,整合后传输网更加富裕,运营商在传输网方面的投资将下滑;以国泰君安和海通证券为主的另一方则认为,重组及3G牌照即将发放,对网络建设尤其是各运营商二级干线的更新带来巨大的需求。

  此外,通讯终端企业亦被认为会受较大正面影响。“重组后的终端需求包括两个方面:全业务竞争后,运营商集中采购设备的规模会加大;网络升级带来双模和多模手机需求也会提升。”王国平说,不过国内的终端商并不为其所看好。

  相关报道:

  评论:电信重组会给我们带来什么?

  电信重组揭开今年央企整合机会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