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电信重组方案尘埃落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 18:10  新民晚报

  重组完成后发三张3G牌照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以及财政部日前联合发布《关于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通告》,电信重组终于拉开序幕。按照最终确定的方案,中国铁通将并入中国移动,成为后者的全资子公司;中国联通将剥离CDMA网络并入中国电信;中国卫通的基础电信业务并入中国电信;中国联通GSM网络将与中国网通合并组成新的联通集团。重组完成后,国家将给三家主要的电信运营商发放3G牌照。

  移动市场竞争更激烈

  今年初,境外评论称中国电信业重组将是“回归垄断的辉煌”,而原信息产业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杨培芳并不这样认为。他认为,只有一家是垄断,太多了就是无序竞争,三家左右是有效竞争。

  此间,业内人士分析重组后的三家公司业务,认为中国联通是全球第二大GSM运营商,只是被C网(即CDMA网络)拖累,如今把C网剥离,一心一意发展产业链最强大的G网(即GSM网络),再加上北方十省强大的固网资源,将移动业务与固网业务捆绑发展,应该会比以前强很多。中国电信以前一直没有移动业务,如今通过重组获得C网,将如虎添翼。如果把现有的小灵通网络做成准移动网,将成为中国移动的最大威胁。中国移动获得铁通的固网资源,为移动业务发展带来新的支撑,但其重点仍然是移动业务,短期效果不太明显。同时,中国移动要承担国产3G网络的发展,压力也不小。不过,拥有全球最大的G网业务支撑,中国移动在三年内应该仍会是国内利润最好的运营商。

  各运营商实力短期内仍不均衡

  据专家分析,截至2007年末,中国移动用户数为38660万户,铁通有固定电话用户2079万户和475万互联网用户,合并后用户总数超过4.11亿。这是新移动的客户资源。中国联通C网用户在2007年底达到4192.6万户,中国电信固定电话加小灵通用户共有2.26亿户。合并后用户总数达2.67亿户。此外,中国电信还有3817万户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用户数超过3亿。

  而中国联通的G网用户有12056.4万户,中国网通的固定电话加小灵通用户有11878万户,电话用户总数可以达到23934万户,即约为2.39亿用户。此外,中国网通还有互联网宽带用户2600多万,合并后用户数超过2.6亿。从用户数来看,新中国电信和新中国联通的用户总数虽然超过了中国移动,但是收入远没有超过后者,中国移动在短时间内还将“一家独大”。

  消费者未来将有更多实惠

  消费者普遍期待随着竞争格局的变化,电信运营商会不会发起“价格战”?消费者和营运商长期争持不下的基本月租、基本通话费、长途话费、漫游费、手机上网费等,会不会因此而有所改变?

  有关专家认为,此次重组方案从实施到完成大约需要四个月到半年时间,而新企业在市场策略、构架、渠道整合方面则需要更长的时间,电信重组后反映在市场上还要等待比较长的时间。原信息产业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杨培芳则认为,按照重组的目标,未来的电信资费将更加趋于合理化,顺应消费者偏好,简单、透明、低廉的资费将成为可能。形成有效竞争后,运营商也将更愿意促进技术进步,不断推出新业务。 综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新民晚报:电信重组方案尘埃落定
·新民晚报:电信重组方案尘埃落定(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