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财经周刊:迟到的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 14:47  第一财经周刊

  电信重组的操作难度使3G牌照何时发放仍然未知,表面均衡的格局可能随时松动。

  文|CBN记者 骆轶航

  三家“新公司”、几张旧脸孔,中国电信业重组的大幕终于开启。

  2008年5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与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通告》,鼓励中国电信收购中国联通CDMA网,中国联通与中国网通合并,中国卫通的基础电信业务并入中国电信,中国铁通并入中国移动。这意味着“新移动”、“新电信”和“新联通”的鼎立格局尘埃落定。王建宙、王晓初和常小兵三位曾“各执一方”的电信业耆宿,仍将分别继续执掌新移动、新电信和新联通的最高权柄。

  一年以来的流言终于“变现”了,别无选择且毫无悬念。

  尽管《通告》用“鼓励”这一措辞来表明政府无意干涉运营商最终决策的立场,并声明涉及公司重组、网络资产转让、上市公司合并均应遵循国际惯例和境内外资本市场运作规则——但没人会天真到认为运营商还能讨价还价。

  似乎值得期待的是:重组完成后将发放3G牌照。在全球3G商用大范围普及2至3年之后,中国式3G的格局开始显现:新移动将主力承建和运营中国的土特产——TD-SCDMA,并保留既有GSM网络向WCDMA升级的可能;新电信将升级当前的CDMA网络至CDMA2000EVDO;而新联通将把GSM升级为WCDMA。但据《第一财经周刊》了解,相关部门更希望新联通和新电信也兼顾TD-SCDMA。

  除了半路杀出且争议颇多的WiMAX,国际主流3G标准算是在中国的移动通信版图上凑齐了。

  万方咨询研究总监付亮表示:本次重组依然是国家主刀,并没有依据市场规则。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认为“即使电信、网通分别获得了C网和G网,也可不能对移动形成有效的对抗”。数据显示重组后移动的非固话用户规模将至少达到4亿,超过新联通和新电信总和的2倍,而新联通和新电信的营业额加在一起也抵不上新移动。

  但资本市场还是在公告发布前便嗅到了竞争的气息:5月23日,香港联交所的中国联通股价涨幅高达11.86%、中国电信6.98%、中国网通12.47%,而中国移动的股价应声下跌了3.84%。5月26日,中国移动股价再度巨挫7%。它们的起落跌宕,隐含着中长期投资者对联通和电信未来价值的期许,也透露了投资者对移动TD-SCDMA发展现状、以及3G时代与WCDMA等成熟技术长期竞争的隐忧。

  其实,3G牌照的发放仍没有明确的时间表,因为人们无从预测重组何时完成。阚凯力称,分拆联通的C网和G网如同分解连体婴儿,完全不具备可操作性;文化整合的任务也十分艰巨。联想到中国移动从筹建到正式成立耗时近1年,面临基站和传输网剥离与重组整合等空前难题的“新联通”将何时诞生,仍然是个谜。日前,中国电信声称并未与联通达成任何收购其CDMA的合同条款,包括价格,而且中国电信声称“该潜在收购未必实行”。

  即使马上发放牌照,这也是一次迟到的重组。世界电信巨头们已在展望4G的格局了:为了迎接那个用手机几秒钟就可以下载一部电影的时代,中国移动已与英国沃达丰等运营商加入通向4G之路的“长期演进技术”测试(LTE),推动前途未卜的TD-SCDMA技术向4G平滑过渡;而LTE也是WCDMA走向4G的通道。这或许意味着:新移动和新联通可能在未来殊途同归——倘若这一天早点到来的话,中国电信业刚刚形成的表面均衡格局,势必再度松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