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联通抗震救灾保通信先进事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 13:37  新浪科技

    在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波及我省陇南地区,致使区域通信严重受阻时,由甘肃联通组织的多支通信抢险队在第一时间开赴抗震救灾的最前沿,与地震灾害展开了一场“生死时速”的较量。联通人的顽强战斗和义无反顾,让这个团结而坚强的集体迸发出令人惊叹的力量。
   
    灾情就是命令,争分夺秒保通信

    距四川最近的陇南文县,超强地震不仅造成了人员伤亡、房屋倒塌等重大灾害,而且也使当地的通信网络因断电、线路阻断而陷入瘫痪的边缘。

    “在陇南地区,武都通往成县、徽县、两当、文县的通信全部受阻。”甘肃联通一位领导回忆,由于通信渠道的不畅,使得当地用户无法及时与外界取得联系。更为严重的是,其所导致的通信“孤岛”效应,让原本就十万火急的抗震救灾工作面临严重威胁。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面对严峻形势,甘肃联通启动公司最高级别应急预案,成立由李伟中总经理任总指挥的抗震救灾保通信领导小组,并立即组织多支通信抢险队伍,由公司领导率领连夜赶往灾区,与地震灾害展开一场争夺时间的顽强较量。与此同时,陇南分公司也派出了三支抢险队伍分赴成县、文县、康县等地进行抢修。

    地震当晚21时04分,经全力抢修,陇南市除受灾最严重的文县以外,其它3个县的联通通信网络均恢复畅通。这时,距李伟中总经理提出“要全力以赴投入抗震救灾保通信工作,确保全网通信畅通,尽快恢复受灾严重的陇南市部分县的通信畅通”的要求,过去不过5小时。

    当晚22:00,甘肃联通紧急调集的两辆应急通信车按陇南市政府要求,在指定地点开通。

    陇南徽县,宝成铁路一列装满40多节航空油料的火车,在地震中出轨,被困在嘉陵隧道。次日上午9时,正当5000余名武警官兵全力排除险情时,强烈的余震又导致徽县嘉陵联通移动通信基站信号突然中断,给抢险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

    接到消息,一支由联通徽县分公司总经理、共产党员赵永宁带队的青年抢险突击队,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冒着随时可能发生险情的危险,经过全力抢修,下午14时,中断5小时的通信终于恢复正常,为险情的早日排除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5月13日14时,甘肃联通李伟中总经理带领相关人员、设备和物资,赶往陇南一线进行现场抢险指挥。21时30分,随着文县县城通信基站抢通,陇南地区所有县的联通通信网络全部恢复。

    地震发生后的数天里,甘肃联通调集的大批油机、光缆等抢险救灾物资,以及从全省抽调的160名工作人员陆续进入受灾最严重的文县,一场更加艰巨的通信网络抢修战役悄然打响。

    事实上,在抗震救灾的关键时刻,甘肃联通为保证通信畅通而进行的抢险行动,一直就没有停止过……
   
    无私奉献,党员冲锋在前

    在这场与地震灾害的较量中,广大甘肃联通人再一次向全社会展示了他们不畏艰险、勇往直前、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宕昌分公司总经理、共产党员李健就是其中的一位。

    14时28分,这是5月12日大地震发生的准确时刻。仅仅过了一小时,由李健所带领的一支抢险队就已奔赴在了从武都到康县旺关的路上。地震所造成的山体松动让抢修队伍的行程异常艰难,队员们沿途都要面临滑坡和滚石威胁。晚上18时30分,抢险队终于到达目的地。总共70公里的山路,队员们足足走了5个小时。

    顾不上休息的抢险队员们立即投入到紧张的抢险工作当中。队长李健冒着被山上不断滚落的碎石砸伤的危险,挑选了最危险的地段展开抢修。排查过程中,有一段光缆被泥石流冲到了河水中,紧急时刻,李健又一次毫不犹豫地跳进水中查找断点。

    李健忘我的工作精神鼓舞了在场的每一个人,队员们显得士气高涨。经过连续6个小时的排查,处于旺关6公里处的光缆断点终于被找到。半小时后,断点修复完毕,从而使受灾严重的康县、成县、徽县等地大部分基站恢复了通信。此时,时间已指向次日零时30分。

    经过长时间奋战,抢险队员们体力严重消耗,他们又饥又渴又累,疲惫不堪的身体开始不听使唤。但是,一想到“通信早一分钟恢复,受灾群众就能早一分钟得到救助”,李健又鼓励大家连夜赶往140公里外的西和县继续寻找断点。

    从5月13日早上6点至下午16点,李健和抢险队员又找到并修复了两处光缆断点。这时的他们,已经连续工作了24小时。

    5月14日至15日,业务熟练的李健等人又一次被公司派往受灾最严重的文县继续抢修光缆;16日至17日,文县大面积停电,李健又主动担负起了发电的任务。

    “是党员就应树立榜样,就应在关键时刻冲到抗震救灾的最前沿。”李健平实的话语正是对自己无私奉献精神的最好诠释。

    在抢修通信线路和设备的日日夜夜,甘肃联通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又何止李健一人!这些战斗在抢修一线的英雄们,每天冒着山体滑坡、石头飞滚的危险,跋山涉水,饿了啃几口方便面,渴了喝几口矿泉水,困了就地打个盹,有的甚至连续几天都不能合眼。他们身上所闪耀着的,已远远超出了“敬业”二字的本身。

    “早一天恢复通信,就能使更多的灾区群众得以救助,就能使更多的群众听到亲人的声音。”当这样朴素的话语从他们口中吐露出来的时候,人们惊奇于他们的信念竟然如此简单而真实!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甘肃联通抗震救灾保通信先进事迹
·甘肃联通抗震救灾保通信先进事迹(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