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3G牌照发放年底落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 09:44  南方日报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以及财政部联合发布了《关于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通告》,称电信改革重组将与发放3G牌照相结合,“重组完成后发放3G牌照”。

  “3G牌照的发放方式事实上已经非常清晰,新中国移动获得TD-SCDMA牌照,新中国电信获得CDMA2000牌照,新中国联通获得WCDMA牌照。”

  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国移动正在与中国电信及中国网通商谈接收两家运营商所经营的TD-SCDM试验网络的事宜,而中国电信则在与中国联通洽谈CDMA网络的收购价格。因此,最大的可能是,未来的三大运营商各拿一张3G牌照,而且刚好对应三种3G制式。

  中移动铁定拿TD牌照?

  国务院国资委相关人士表示,重组之后的3G牌照发放,大方向已经确定。TD将由中国移动继续主要负责推进,新中国电信将利用CDMA网络发展CDMA2000,而新中国联通则将GSM升级为WCDMA。

  “最弱小的运营商拿一个最成熟的3G标准,最强大的则承担民族标准的推进,符合监管层逻辑。”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认为,中国移动同时拿到两张牌照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他同时称,TD的发展最终要由市场决定,“发展成熟,中移动可以很好利用TD的网络优势;发展不成熟,那就要看TD的后续演进技术。”

  而据日前发布的《三部委关于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通告》,大力支持国产自主3G标准成为电信重组配套措施的第一条。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向本报表示,相信重组后,每一家运营商都有实力推动TD发展,“但中移动的TD试验网规模更大,2G移动网络基础更好,如果由其运营TD,相信起步会更快。”

  来自中国移动的内部消息称,公司已做好在更多城市建设TD网络的准备,“两到三年内计划投入800个亿把网络铺到二线城市。”机构分析数据则称,兴建一张覆盖全国的TD网至少需要投入1000个亿。但该说法未得到中国移动官方证实。

  也有运营商表示,中国移动并非锁定TD一种制式,三家新运营商都要保持对TD的试商用,未来可能以中国移动为主,但另两家也要保持跟进。“如果中国移动不能独立负担TD的发展,不排除会发放两到三张TD牌照,其他运营商也可能要拿TD的牌照,而中国移动再取得WCDMA的牌照进行发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南方日报:3G牌照发放年底落实?
·南方日报:3G牌照发放年底落实?(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