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重组改写通信业版图外资设备商面临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 03:19  第一财经日报

  电信重组改写通信业版图外资设备商面临挑战

  马晓芳

  虽然重组会带来很多不确定因素,但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电信重组以及即将发放的3G牌照将激活电信设备市场的投资。但运营商的重新组合方式,对设备商的影响是不同的,因此现有电信设备市场的版图将被重新改写。

  在中国电信行业的发展历史上,外资设备商获得了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但是随着中国通信企业华为和中兴的迅速崛起,外资设备商正面临着强大的挑战。在电信重组之后挑战还有进一步增加的可能。

  外资设备商的机会

  “设备商是电信重组的直接受益者。”海通证券分析师认为,电信重组后,国内移动通信资本开支将有望加速,从而带动整个电信行业投资增速。

  根据重组方案,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都将成为GSM运营商,中国电信成为CDMA运营商,因此不管是GSM投资还是CDMA投资都将获得进一步重视和拓展。

  目前,爱立信以及诺基亚西门子两大外资设备商在GSM市场上占有绝对优势。爱立信在中国移动GSM设备招标的市场份额达到50%左右,诺基亚西门子紧随其后。根据2007年的数据,华为、中兴仅占有中国移动GSM市场约25%的份额。

  重组之后,爱立信和诺基亚西门子的优势产品线将得到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两大设备商的支持,特别是中国联通在GSM网络上“欠账很多”,加大网络建设势在必行。

  在CDMA市场,阿尔卡特朗讯是外资企业中唯一占有较大优势的一家,其在中国CDMA现网市场的份额接近30%,不过经过多次扩容,这个比例也有所下降。

  对于外资设备商而言,最“欣喜”的莫过于对中国3G前景的展望。三部委已经明确,电信重组完成之后,将发放3张3G牌照。

  这意味着更大的电信投资即将启动。海通证券预计:假设三张3G网络在3G牌照发放后3年每年新增3000万线容量,由此推算每年3G投资为690亿元。

  面临挑战

  不过,如果从全局上考虑外资设备商在电信重组之后的格局,情况或许并不那么乐观。外资设备商本身实力的衰退以及产品线的有所侧重,决定了外资设备商能否抓住中国电信业的机会还有待观察。

  目前,阿尔卡特朗讯、北电以及摩托罗拉由于自身的内部整合或者业绩下滑,在中国设备市场的份额正在迅速下滑,特别是在多次网络升级中,原有的设备被大量“搬迁”。

  爱立信以及诺基亚西门子虽然在WCDMA市场上占有明显优势,但CDMA市场却是其共同的“短板”。爱立信已经于前几年正式退出CDMA市场,其市场份额被中兴所取代,而诺基亚西门子一直在CDMA市场较少作为。

  分析认为,重组之后,获得CDMA网络的中国电信将成为电信行业的强势运营商。错过中国的CDMA市场,意味着外资设备商将痛失国内三分之一的市场,而且将在收入上被国内通信企业大幅度拉近差距。

  由于在2G时代,中国联通手持CDMA和GSM两张网络,CDMA投资受到一定限制,但中国电信获得CDMA之后,CDMA是其唯一的移动业务,网络投资值得期待,在CDMA上一直市场份额不错的国内通信企业中兴和华为有希望迅速成长。

  更存在变数的是,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3G标准TD-SCDMA,目前在这方面明确大规模投入的仍然主要是国内设备商。

  前不久,诺基亚西门子重新调整了在TD市场的布局,诺基亚西门子大中华区市场总监李炜表示,TD已经成为诺基亚西门子目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不过对于爱立信来说,虽然与中兴通讯在TD的核心基站层面达成合作,并与大唐移动共同建立了TD LTE联合实验室,爱立信总裁思文凯多次强调,WCDMA和TD对爱立信同样重要。但至今为止,爱立信在TD上仍然没有明显投入和成果。

  如果缺乏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两大强势运营商的支持,即使在未来WCDMA市场上继续保持优势,与竞争对手相比,爱立信的收入和规模也将受到影响。

本文导航:
·憧憬6000亿元建网投入3G板块累计涨幅20%
·电信重组改写通信业版图外资设备商面临挑战
·多网时代来临手机盛宴即将上演
·华为恶补TD应对电信重组变局
·中兴通讯:坐望TD、CDMA大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