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博弈 电信重组线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 15:11  新闻晚报

  针对突然宣布的电信运营商即将重组一事,知情人士透露了一些相关内幕,该重组政策应该是于5月15日通过的,重新调整后的三家运营商每家高管均为11位。

  据悉,历经数年的电信重组原来早应出炉,但由于按照程序,需要先确定合并后的3家运营商的掌门人,而这个掌门人的确定出现反复,因此推迟了一段时间。

  据了解,之前传出的各种版本的掌门人方案其实都并非空穴来风,基本上都是曾经被讨论过的方案,但屡次被推翻后,终于形成最后的版本。

  “该重组政策及高管名单应该是于5月15日由非常高层的会议上通过的。”知情人士如此透露。此前,5月12日,四大运营商的掌门人都集中到大连参加上级组织部门的培训,疑为重组之前的最后谈话。

  非常不巧的是,该日发生汶川大地震,由于地震的严重性,各运营商掌门人随即结束培训,各赴灾区指挥抢险救灾,但基本上此时重组政策及高管任职大局已定。

  5月23日,上述重组政策和高管任职基本明朗化。3家运营商分别迎来了上级组织部门和国资委官员各一人,每家运营商的党组成员都参加会议,会议均从9点左右开始,宣布了调整后的高管名单。

  【重组进程】

  2007年12月14日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在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表示,2008年将抓紧研究电信企业全业务改革模式。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在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上表示,要积极推动电信企业全业务经营方案尽快出台,优化市场竞争结构。

  2007年12月26日

  12月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 “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重大专项实施方案”。

  2008年1月16日

  新电信业重组方案被披露:中国联通CDMA网与GSM网被拆分,前者并入中国电信,后者吸纳中国网通成立新公司,通并入中国移动。

  2008年1月23日

  瑞银华宝报告称,对中国电信重组时间表进行了重估,称不排除重组会在2008年3月发生,此前瑞银分析师一直坚称重组将在09年进行。

  2008年2月13日

  信产部、国家发改委当天公布了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最终方案,加速电信资费改革进程。

  2008年2月15日

  权威消息透露,当天下午,国务院将召开常务会议讨论电信重组事宜。如果不出意外,将会就电信重组方案达成一个共识,并有望在两会召开前后宣布。伴随重组方案,几大运营商高管也将进行重新任命。按之前的消息:奚国华到移动当一把手;张春江去电信;王晓初去信产部;王建宙退休。

  2008年2月18日

  瑞信发布报告称上周其协助TD-SCDMA联盟在欧洲举办了TD路演,会上TD联盟秘书长杨骅证实,国务院正在召开常务会议讨论电信重组事宜,他预计3G牌照会在数天内发放。

  2008年2月23

  根据知情人士的说法,现有的6家电信运营商将合并为3家,将形成新的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全国性全业务运营商。分析者倾向认为,这其中中国联通与网通的整合将是最大的难点。

  2008年3月3日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总裁、中国移动董事长兼CEO王建宙表示,具体的电信重组方案目前还未正式收到。此外中国移动回归A股仍无时间表。

  2008年3月4日

  摩根士丹利发布报告称,电信重组的钟声即将敲响。该行称,在咨询了法律方面的专家后可以确认,中国联通的少数股东在行业重组进程中发挥的影响力最大。

  2008年3月12日

  贝尔斯登发表报告称,尽管近期高层调整使得电信业重组即将公布的信号更为明确,但关于运营商之间资产转让的细节仍不明朗。该行认为,中国联通的CDMA用户的估值、联通与网通合并的细节可能令中国电信及联通的投资人失望。

  2008年3月31日

  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下午在业绩记者会上表示,电信重组的步伐越来越近。王晓初说,从政府允许电信业重组直至完成资产收购,将历时三至四个月时间。

  2008年5月17日

  据香港媒体报道,由于之前两次电信重组都发生在5月17日,即世界电信日前后,因此今年5月17日将成为两会之后最有可能公布电信重组计划的时间。据 《国际金融报》引述铁通内部人士处报道,电信行业重组最早可能在5月中下旬就公布。重组后,三家公司的人事安排已经大致有定论,人事任命一旦确认,重组方案即可公布。

  王毅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