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中国电信业第三次重组大幕拉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 13:50  IT时报

  喊了多年之后,电信重组终于由传言变成现实。5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布重组公告:鼓励中国电信收购中国联通C网,中国卫通基础电信业务并入中国电信,中国联通G网与网通合并,中国铁通并入中国移动。

  “6合3路线图”的公布,标志着第三次电信重组跨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对于缓解国内电信市场发展严重失衡、推动电信技术发展、降低通信资费有着积极意义。然而我们要意识到,电信重组不是万能药,不可能一蹴而就解决电信市场存在的所有问题。

  - IT时报记者 钱立富 杨民生

  重组&百姓

  能得实惠但要等待

  “我只关心通信资费和服务质量,电信重不重组跟我没什么关系”,重组消息公布后,很多普通消费者都持有这样的心态。事实并非如此,重组对公众是绝对的利好,充分的竞争会使资费降低,而重组后3G牌照很快就会发放,3G业务开展会使手机应用内容更加丰富。

  “重组方案从实施到完成大约需要四个月到半年时间,而资本层面调整结束后,新企业在市场策略、构架、渠道整合方面则需要更长的时间,因此消费者需要等待。”水清木华分析师沈子信表示。

  打开资费下调空间

  随着资费改革不断深化,近年来我国电信资费已持续下降。信产部日前发布的《2007年全国通信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去年电信综合价格水平同比下降了13.6%,过去五年电信综合价格水平累计下降了53%。“但是,这离用户的期望仍存在较大差距。”沈子信说道。

  沈子信认为,在目前的状况下,不进行重组电信资费很难有大幅度下降,“首先一点是,电信行业目前增量不增收情况加剧,如果再大降,必然会动摇电信业长期持续发展的根本。 数据显示,2007年我国电信业务总量增长27%,收入增幅为10%,二者之比为2.7,已超过比例为2的警戒线,对行业持续发展非常不利。其次,中国移动目前一家独大的现象越发严重,无论是在用户规模还是营收利润指标方面,在这种形势下,中国移动有能力进一步下调资费,而其他运营商则打不起价格战,否则会被拖垮。”

  因此,缩小几家运营商之间的实力差距,才有可能使得资费进一步下调,而这正是电信重组的重要目标。三部委联合发布的重组公告中如是称:“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主要目标是:……支持形成三家拥有全国性网络资源、实力与规模相对接近、具有全业务经营能力和较强竞争力的市场竞争主体……”

  重组后运营商都将进行全业务运作,特别是对中国电信这样的固网运营商而言,进入移动通信领域会使其势力增加,在一定程度上拉近了和中国移动之间的差距,从而在这个基础上进行公平竞争,而资费就是相互竞争的重要手段。

  手机应用更加丰富

  电信重组消息的宣布,扫清了3G牌照发放的最后障碍,而3G业务的开展,将使用户的手机应用内容更为丰富。

  三部委的联合公告中明确表示:“改革重组与发放3G牌照相结合,重组完成后发放三张3G牌照。”目前基本上可以肯定的是,新中国移动将持TD-SCDMA牌照,新中国电信和新中国联通将分别获得CDMA2000和WCDMA牌照。

  如果说短信是2G手机的杀手级应用,那么3G手机的应用内容则更丰富、更具潜力,比如移动互联网、可视通话、基于Wi-Fi的VoIP、手机电视、移动二维码等等,都有可能成为杀手级应用。同时,手机也可以作为银行卡进行消费和结算,同时还具有PDA功能,用户可以在显示屏上直接写字、绘图,并将其传送给另一台手机或电脑,另外还可以提供娱乐服务,支持各种互动性的网络游戏。

  “3G时代到来后,手机通话不再是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由于有足够的带宽传送流畅的图像,人们将能实现可视通话,不仅能聊天,而且可以看见对方的面貌和周围场景。现如今,不少厂商推出的3G手机都配备了双镜头,前面的镜头就是为了满足使用者的视频通话需求,”沈子信说道。

  移动固网无缝切换

  固话移动融合(FMC)业务其实已不是新鲜事物。早在2005年,英国电信就推出了全球首项固话移动融合业务Bluephone,当用户在室外处于移动状态时,Bluephone就是普通的移动电话;而当用户在家中或办公室里,就可以通过室内接入点将通话无缝转到固定宽带网络上。

  而在国内,FMC业务一直没有进展。在数年前的北京国际通信展上,上海新球通信有限公司就展示了两款融合手机和无绳电话功能的GSM/蓝牙和GSM/蓝牙PDA手机。同Bluephone一样,这两款手机能实现固网和移动网的无逢切换。

  虽然产品已经开发出来,但是一直没有商用,原因在于移动运营商不支持。“对于移动运营商来说,FMC一方面会增加竞争对手,另一方面固话领域是一个正在萎缩的领域,因此并不热衷推动FMC,甚至可以说在反对FMC。”工信部移动通信研究室主任庾志成认为。

  事实的确如此,当初上海新球通信有限公司曾经寻找了一家知名国际手机厂商为其开发FMC样机,这家厂商同时也是移动运营商的基站设备供应商,最终拒绝了新球通信的要求。

  庾志成认为,电信重组之后,运营商都成为全业务运营商,手中既有移动网,也有固网,“这就扫除了FMC业务发展中的最大阻力,业务发展将变得迅速,用户也将使用到融合产品。”

  重组&运营商

  看空?看多?前景未明?

  电信重组,目的就是为了改变目前电信市场格局,尤其是移动一家独大的局面。重组后,三家新运营商的未来前景成为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

  新移动:迎来命运拐点

  虽然众多专家认为,即使通过重组,中移动“一家独大”的局面在未来2~3年仍将非常明显。但就中长期而言,中移动的发展前景显得有些黯淡,“从长期来看,中移动新业务增长和用户发展很难再有现在这么大的空间。”国金证券电信行业分析师陈运红表示。

  重组消息传出后,资本市场看空中国移动。上周五在香港股市,中国电信上涨6.98%,中国联通上涨11.86%,中国网通更上涨12.47%。而当天中国移动则逆市下跌3.76%,本周一更是剧跌8.15%,创下六年来单日最大跌幅。

  中移动,正迎来了自己命运的关键点,“重组后,中移动存在很多的不利因素。”

  首先,相比中国电信和联通C网、联通G网和网通之间的巨大互补效应,合并中国铁通并不会对中移动固网业务产生太多推动。

  其次,中移动正式成为TD-SCDMA运营商已是板上钉钉,TD-SCDMA作为一种全新3G标准,与已经成熟商用的WCDMA和CDMA2000相比处于“劣势”。

  而对中移动影响最大的不利因素则是,主管部门将出台何种非对称管制措施。三部委在《公告》中明确表示:“针对重组后新的市场架构,将在一定时期内采取必要的非对称管制措施……”。“非常明显,非对称管制措施就是针对中移动的,只是具体内容目前还未制定,因此其管制力度是否在中移动的承受范围之内也不得而知”,陈运红表示。

  据悉,中国电信向工信部提出15条不对称管制政策建议,但被否决。“非对称管制措施的内容即使已经确定,也不会在3G牌照发放后立即实施,可能等市场运行一段时间后再定。”

  新电信:最大赢家

  新中国电信将合并联通CDMA网络和中国卫通部分资产,其成长空间大大扩大——方案公布后,各家分析机构都称新电信是重组的最大赢家。

  各家机构看多新电信的主要信心来源于新电信获得了梦寐以求的移动网络资源,可以弥补目前固网用户与业务增长乏力的局面。“尽管得到的不是联通G网,但C网在中国电信的手里操纵显然比联通运营起来少了几分顾忌,加之CDMA网络经联通之手,无论在网络成熟度,还是用户容量方面,已显成熟之势。”水清木华分析师沈子信表示。

  除了获得梦寐以求的移动牌照,新电信还将卫通的基础电信业务,包括卫星广播电视业务和数字集群应急业务收入囊中。“地震和雪灾凸显了灾害应急系统的重要性,这块市场未来发展潜力不可忽视,这将是新电信除移动业务之外另外一个有利可图的项目”,沈子信表示。

  新联通:不确定因素多

  电信重组消息传出后,联通和网通的股价虽然出现大涨,但是分析人士称由于整合难度大、存在众多不确定因素导致新联通前景不明。

  分析人士认为,影响联通与网通合并的关键因素有两点。首先,合并前的谈判,由于联通和网通的合并需要联通红筹、A股(两家还不是同一家上市公司)、网通红筹各方股东充分协商,并最终得到国资委的通过,多方利益博弈将影响合并进程,或影响联通在新一轮竞争格局中的地位。其次就是组织结构、人事等融合,“联通和网通合并,需要面临一次重大的人事、机构调整和文化的融合。联通和网通都占据不了主导地位,在这种情况下出现的问题就比较麻烦。如果整合不能顺利进行,新联通的前景堪忧。”陈运红表示。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也认为机构重组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因为联通和网通将会激烈争夺新联通总公司和北方十省各级分公司的主导权,完全融合至少需要4~5年时间。

  重组&市场

  重组不是万能药

  电信业重组的目的是为了让整个电信市场的竞争更趋合理,防止一家独大。同时,由于电信运营商都是国有企业,因此,电信重组也是为了让消费者花更少的钱获得更好的服务。但要想达到预期的效果,单单靠把几家运营商重新排列组合一下是不行的,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认为,电信重组要想获得成果必须要有相应配套措施加以辅助。

  监管制度不可缺

  曾剑秋认为,电信重组要有制度的保证和强有力的监管。“在重组的过程当中要有透明的机制,而不是暗箱操作。电信重组这么大的事情是需要民主、透明、科学的评估机制来进行决策。”重组方案宣布以后,对于方案中涉及到的企业来说,需要互相协商和沟通,有个逐步适应的过程。现在方案已经有了,但是真正实施的过程,将面临着很多问题,需要有前瞻性,需要进行很好的研究,要有一些方案来应对。“比如说,按照方案,卫通的基础电信业务将并入电信,但卫通的基础电信业务到底包括哪些方面,这些都还缺乏具体的指导意见和制度保证。”

  此外,重组中的企业一定要保障用户的权益。“比如说我是CDMA的用户,一旦CDMA给了电信,那么在联通和电信交接过程中会不会出现没人管的‘真空地带’是我最为关心的,一旦出现这种情况,我肯定不会再用CDMA了。而政府有关部门和重组中的企业必须要监管和相关制度来防止这些情况的出现。”

  不要急着分配人财物

  在曾剑秋看来,在电信重组过程中,一定要充分总结前两次重组的经验和教训,“尤其是教训,宣布一个重组方案之后,不要急着把它进行人、物、财产、设备这方面的重组,这样费时、费力,耗费很多的时间和精力。” 前两次重组的时候,已经出现了这种问题。当时吉通和小网通跟北方电信合并,曾出现很多问题,比如原来吉通和小网通的高管出走。

  携号转网最可行

  曾剑秋表示:“实际上,每一次电信重组都是利益的重新分配。”他强调,在重组过程中,一定要保障好员工利益,尤其是基层员工的利益,因为他们是直接和用户面对面,他们代表的是企业形象,一旦他们的利益得不到保障,那么就会直接影响到消费者对企业的印象,这对电信重组的平滑过渡是有不利影响的。

  曾剑秋认为,3G伴着电信重组也开始全面铺开,政府监管部门应该采取非对称管制。目前中移动约占全部移动用户份额的60%,而且高端用户很多都集中在中移动的“全球通”品牌中。因此,其他运营商要想抢占市场,政府必须推出非对称管制措施,但由于中移动承担着TD的建设发展任务,所以给其他运营商直接的资费优惠的可能性不大,而携号转网应该是最好的选择,既让用户增加了自主选择网络的权利,也给了运营商公平竞争的机会。

  重复建设应避免

  重组后,会不会出现重复建设、恶性竞争的问题是政府有关部门必须考虑,也必须要有具体指导意见。“这个问题主要表现在固网,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本地网的重复建设非常严重。重组后,大家都是全业务运营商,竞争更为激烈,比如宽带,几大运营商都想有更多用户,大家都来建自己的宽带网,这样造成的结果就是浪费。”曾剑秋建议,几家运营商中的一家作为真正的网络运营商,其它运营商可以作为虚拟运营商,都可以租借网络来进行竞争,这样通过网络和业务分离使得运营商之间的竞争是靠服务竞争,而不是靠网络的垄断。

  重组&员工

  五味瓶被打翻

  电信重组,原来的6家运营商变成3家,人员调整自然在所难免,对于选择哪家新东家、未来发展前途如何?各家运营商员工们的心态各异。

  电信对我们威胁最大

  高高在上的移动员工:铁通即使并入移动,因为它是独立运营,所以对我们基层员工来说,影响也不会太大。反倒是新联通和电信对我们的影响更大。尤其是电信,电信的人力资源、技术储备都很有优势,现在又能做移动业务了,威胁可想而知。

  至于铁通员工,不要以为并入移动就能高枕无忧。待遇问题现在还不知道,移动人员本身的待遇还分三六九等,高的一个月拿好几万,低的1~2千也有。此外,工龄之类怎么算也是个问题,不会是想象中那么多的。

  电信还是联通?我很矛盾

  犹豫的联通员工:我们已经开了好几天电视电话会议,说的都是有关重组的事情,但对于如何安排员工没有很明确的说法。据说有一个联通省会分公司要到电信500人,只留下300人左右。对于我个人来说,现在很矛盾,不知道是去新联通好还是去电信好,就像很多人当年选择留在电信还是去移动一样,这对今后的工作和生活绝对有根本性的影响。我老婆让我去电信,说电信前景比较好,但最终选择去哪里,我还在矛盾中。

  对中国电信我很看好

  乐观的电信员工:从中国电信的未来企业战略来看,在市场、网络方面思路都很清晰,我相信几年以后中国电信会有大作为,移动现在虽然很好很强大,但我相信2008是它的拐点。中国电信取得移动牌照以后并与其它移动运营商展开竞争,这点毫无疑问,但绝对不会是低层次的价格竞争,几年以后,移动终端与互联网的融合、移动终端与固网的融合会带来更多的商业机会,中国电信现在的准备将会为未来赢得竞争先机。我很看好中国电信。

  对网通而言没准是个深渊

  悲观的网通员工:我是北方网通的一名普通员工,参加工作以来历经邮电分营、寻呼剥离、移动分拆、南北分拆,工作单位的名称是一换再换。听闻终于要进行重组了,没有兴奋,有的只是我心麻木的那种悲凉。与联通合并后,G网与C网之间更加扯不清,又都将成为你死我活的竞争对手,可以预见肯定会成为牵绊发展的“拦路虎”。北方网通面临再一次丢失品牌的考验。北方与联通融合据说以网通为主导,那么运营机制、企业文化的碰撞会有多大的负面效应?说不准是一个万劫不复的深渊。

  “后妈”能待见我吗?

  且喜且忧的铁通员工:虽然移动让我很眼馋,但并不是说就对移动抱有太大的幻想。首先,移动不缺人;其次,从铁通过去移动的员工,能融入移动的主流群体吗?铁通基本是被吞并,根本没有和人家讨价还价的筹码,并过去了,就好比找了个后娘,能否真正融入移动主流还是个未知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