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艳后”埋葬地点再次引发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 08:14  新闻晨报

  考古小组发现一处地道与珍贵文物,但尚无法证明是其陵墓

  □李卉(中国日报特稿)

  由埃及和多米尼加考古人员组成的联合考古小组日前在埃及亚历山大港附近发现了“埃及艳后”克莱奥帕特拉七世和她的情人马克·安东尼的雕像,人们由此纷纷猜测,这对相传殉情的情侣就葬在附近。

  但埃及考古专家否认发现了克莱奥帕特拉七世的陵墓,有关这位绝代艳后的埋葬地点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据法国媒体报道,埃及古文物最高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扎希·哈瓦斯5月26日说,考古小组两周前在埃及地中海城市亚历山大港附近的塔波西里斯·马格纳庙遗址下约50米深的地方发现一处约120多米长的地道,里面有许多珍贵文物,包括一个托勒密王朝最后一位女王克莱奥帕特拉七世的雕像以及约20枚铸有克莱奥帕特拉头像的青铜硬币,此外还发现一个据信为克莱奥帕特拉的情人马克·安东尼的半身雕像。

  这些珍贵文物的发现使一些考古人士激动不已,他们认为,克莱奥帕特拉七世和安东尼就葬在附近!

  但是哈瓦斯对此予以否认。他说:“我们并没有发现任何能够证明(克莱奥帕特拉七世)陵墓存在的证据。”

  据悉,考古小组一直在搜寻克莱奥帕特拉的陵墓,哈瓦斯透露,寻找陵墓的工作将于11月重新开始。如果能找到,那将是自英国考古学家霍华德·卡特1922年发现英年早逝的少年法老王图坦卡蒙的陵墓以来埃及最大的考古发现。

  克莱奥帕特拉七世生活在公元前一世纪。相传,这位埃及绝世佳人凭借其倾国倾城的美色使罗马帝国的恺撒大帝拜倒在其石榴裙下,心甘情愿地为其卖命,助其击溃亲生胞弟而出掌王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