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抢修 点亮生命之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 15:17  计算机世界

  <计算机世界>本报记者 许泳

  “我们现在几乎是24小时连轴转,白天忙着打电话沟通协调,进行电网抢修回复; 晚上整理资料、汇集数据; 后半夜根据数据做分析报告,以辅助领导决策。”国家电网公司的一位员工在电话中这样回答记者,他座位旁的电话铃声也此起彼伏,让记者不忍心再占用他的时间。

  汶川大地震后,受灾最严重的四川电网灾后最大负荷降至正常负荷的62%,26座发电厂因灾停运。灾害对绵阳、德阳、广元、阿坝州及成都等5个地区、共54个县区的供电造成了严重影响,其中由国家电网负责供电的江油、绵竹、剑阁3个县,和由地方电网负责供电的汶川、茂县、理县3个县,以及交叉供电的青川、北川两个县共8个县受灾最为严重。

  电力抢修进行时

  “早一分钟通电,就多一分生的希望。”第一时间赶赴灾区的某电力企业员工感叹道,“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电力设备线路受损严重,专网通信中断,现场灾情的援救情况进入盲区。”灾区发生后,该企业正在特高压黄河大跨越进行张力放线作业的移动通信车被紧急调赴都江堰,15日晚23时,灾区第一个电力专网电话通过车载应急移动通信系统从都江堰传回北京,为开展电力抢修,尽早恢复输供电设备线路提供了便利条件。随后,应急移动通信车视频、数据、语音等业务功能也逐步建立起来,集群移动通信、无线上网、单兵移动视频、电力电话系统整齐上阵,全力服务于国网公司抗震指挥。5月17日,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在都江堰四川电力公司前线指挥部时,就是利用应急移动视频会议系统向北京国网救灾中心指挥部讲话,当时桌上摆放的电话是移动通信车提供的电力专网电话。

  “为保证公司统一推进抗灾复建的部署工作,我们已经召开过多次视频会议。汶川地震属于浅源性地震,对地面设施的破坏性相当大,电网也受到很大损失。地震发生后,抗震救灾工作迅速展开,而视频会议为我们节约了宝贵的时间。” 四川省电力公司相关人员告诉记者,“电力企业职工第一时间投入电网抢修,有的重灾地区道路还没修通,即使路修好了,通行能力也有限,后续抢修过程中电力物资和设备运输将面临困难。”

  由于重灾区电网受损严重,要确保电力供应,还需要依靠大量发电机临时供电,发电机及燃料的需求量都很大,面临供应紧张的问题。为保障信息网络畅通,国家电网公司加强了对网络状况进行实时监测和设备巡视; 同时联手调度通信部门,开通临时虚拟专用网络和增用备用通道,确保公司系统信息网络整体平稳畅通,为抗震救灾工作提供信息通信基础保障。

  除了“战斗”在前线的视频会议、移动通信等系统外,后方做出默默支撑的,还有国家电网公司‘SG186工程’的相关系统。它为各地物资的调配、抢修人员和车辆的安排、电力数据的统计等提供了支持。据悉,国家电网公司信息化建设工程(“SG186工程”)是由数据交换、数据中心、应用集成、企业门户五个部分组成的一体化企业级信息集成平台。相关人员透露,原订于6月底上线的电网应急指挥信息系统,将提前投入使用,它也是“SG186工程”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这套集灾害监测、预测、预警、查询分析、资源调配、指挥决策于一体的可视化应急指挥信息系统,能带给我们更高的效率和准确性。”

  闭环应急系统亟需建立

  这次灾害再一次显示出电网对外界环境的强烈依附性,地震、冰雪、洪水、雷电等恶劣自然环境都能带来颠覆性的破坏,能否建成将电网、地质、气象、水利等资源信息有机集成的统一平台,进行集中预警管理呢?

  在地震发生前半个月,福建省电力公司刚好建成并正式上线运行了“电网综合防灾减灾与应急指挥信息系统”。这是国内首个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系统。国家电网公司信息化工作部主任李向荣当时表示: “目前电力系统尚无这么完整的防灾减灾系统,这套系统将为正在建设中的国家电网公司防灾减灾系统提供借鉴。”

  有关专家介绍,监测预警、控制预防、应急处理、恢复评估是一套闭环应急系统应该具备的基本要素。当电网灾害发生后,有信息接入、信息处理、指挥调度、现场处置、处置结束等环节。其中,指挥调度→处置→反馈→指挥调度是一个反复的过程,直到电网灾害被处理完毕,达到正常、均衡和平稳的状态。

  当灾害发生时,如果不能及时地监控灾情,只是通过传统的现场勘查方式,通过手机描述灾情,信息难免含混不清,更加无法判断灾害的发展趋势,因此,有效的监测手段必不可少。

  目前,许多电网监测系统分散、独立、关联性低。虽然已经建立了不同用途的监测系统,如自动气象观测站、变电设备状态监测系统,但电网、气象、地理、资源信息都相互独立,未进行有机集成。只有站在全局的角度对电网整体运转进行掌控,对影响电网的灾害进行监测、预测、预警、分析处理和预防,才能使指挥人员科学决策。

  另外,电网和灾害之间的因果关系目前基本还是基于人工的判断和分析,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应根据影响范围、灾害严重程度,统计线路、变电站、发电厂等电力设施,并按电压等级、厂站类型、设备类型等分类,借助规范、自动的分析方法,利用预测、预警所需要的模型进行研究。”这位专家分析说。

  抗震救灾的物资需求涉及到方方面面,竭尽所能地缩短物资供需的对接时间,会对救灾起到巨大的保障作用。

本文导航:
·我们重建生活
·防洪高科技看紧堰塞湖
·电力抢修 点亮生命之光
·物资供需 直奔信息快速路
·通信 抢修“生命线”
·寻人 全民总动员
·抗震救灾急需新技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