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财经日报秦朔:中国移动的用户壁垒不易打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 14:0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5月27日13时消息,针对电信业重组正式拉开大幕一事,《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秦朔发表看法,他认为电信重组方案虽然千呼万唤始出来,但终究是个进步;另外,电信业仍然需要进行市场化的探索。

  秦朔主要谈了两个观点:一,电信重组方案可谓千呼万唤始出来,时间过长,但出来了总比没出来进步,因为从行业发展来说,只有重组方案出来了,电信业才可以进行下一步的发展,例如3G业务。至于这个方案好不好,这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事情。

  二、今后电信业还面临漫长的时期,但此次发放牌照过程中,有关电信业市场化的分析太少,似乎这是些巨大的秘密,因此,电信业虽然表面上已经开放,但实际上还要进行市场化改革的进一步探索。

  另外,对于本次重组能否打破电信业垄断的老问题,秦朔认为,今天中国移动的形成垄断是两种因素造成的,一种是独占的政策资源,这一点中国联通远远不如;另一种是它自身做了大量开拓,包括在农村市场的开拓,在这个意义上,中国移动依照大网吃小网的原理,形成了对其它运营商的用户壁垒。此次重组可以打破中国移动的政策性优势,但不能打破中国移动的用户壁垒。

  对于中国电信能否与中国移动未来抗衡,秦朔认为,中国电信在技术上有很深的沉淀,会有很大的发展机遇,但是,也要看到,在中国发展历史汇总,先发的技术优势并不代表着市场优势,因此,中国移动的技术优势还要转化成大胆的创新,比如将小灵通用户转化为CDMA用户甚至3G用户,比如固网与CDMA业务捆绑。只有创新才能顺利完成过渡及取得更大发展。(银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