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重组版图初显 相关公司命运尚无定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 10:32  南方日报

  业内人士预测,相关上市公司股票将维持停牌一周,中国电信将以现金方式溢价收购联通C网;联通将溢价收购网通,随后网通退市。而“5合3”的方案也没有改变中移动的垄断局面。

  有内部人士透露,此次调整所涉运营商高管已经前往各自新岗位任职,“等有合适机会,将会在公开场合与公众正式见面。”

  高管名单确定中移动股价“一枝独跌”

  25日晚,四大运营商相继发布公告回应此前一日三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通告》,电信重组方案在运营商层面已获肯定,公告同时确认了各大运营商高管调整方案,与此前市场传闻完全一致。更有内部人士透露,此次调整所涉运营商高管已经前往各自新岗位任职,“等有合适机会,将会在公开场合与公众正式见面。”

  资本市场层面,中移动继上周五重组消息传出即下跌3.84%,报收125.1港元以来,昨日开盘即狂跌不止,最终报收114.9元,跌幅高达8.15%。其他四家香港上市或A股上市的运营商企业继续停牌。

  运营商高管调整已经确定

  中国联通通过公告宣布,尚冰、苗建华、杨小伟、李正茂已辞去在两家上市公司中的高管职务。尚冰、苗建华、杨小伟辞职后将担任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的高级管理职务,李正茂将担任中国移动集团公司的高级管理职务。

  中国移动香港上市公司则公告称,母公司中国移动集团公司管理层调整,王建宙继续担任集团总经理、并担任党组副书记,张春江任中国移动集团党组书记、副总经理;中国移动原有副总经理留任,包括李跃、鲁向东、薛涛海、黄文林、沙跃加、刘爱力。同时新增原中国铁通总经理赵吉斌、张晓铁、李正茂为副总经理、党组成员。中国网通则表示,目前公司执行董事只剩下左迅生、李建国、李福申。而原来还包括张春江和张晓铁,均已调任中国移动。左讯生目前为新中国联通筹备小组成员。

  四家运营商的公告称,上述辞职和任职请求均自2008年5月23日生效。来自中国电信内部的说法是,包括原中国联通总裁尚冰等在内的高管目前已经到任,另有消息也称,原中国网通总经理张春江已于23日到中国移动正式担任党组书记。

  至此,四大运营商均以公告形式确认高管调整方案,新一轮电信重组万事具备,只等“集结号”吹响。

  中移动股价大跌

  上周五,市场传出运营商重组及高管调整任命消息后,通信行业股票全面走强,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股价均大幅上扬,中国网通(00906-HK)急升12.5%后停牌,中国联通(00762-HK)急升12%、中国联通(600050)上涨5.18%,以9.74元价格停牌,中国电信(00728-HK)停牌前报5.67元,升6.98%。

  唯独中国移动(00941)下挫3.84%,报收125.10元。昨日开盘,中国移动(00941)继续走低,一路狂跌,最终以114.9元价格收盘,跌幅高达8.15%。分析人士表示,中国铁通盘子较小,并入移动后无法为其带来实质性利益。与此同时,电信行业重组之后,移动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这对于中国移动而言并不是一个好消息。野村国际分析师凯尔文·霍表示:“重组方案可能对中国联通更为有利,因为该公司可以专注经营一张网络。与此同时,中国电信也可以获得移动资产。投资者预计中国移动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因此其股价将面临压力。”

  其他四家香港上市或A股上市运营商企业继续停牌。中国联通的公告称,“作为对深化电信改革重组的回应,本公司的下属子公司目前正就向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出售CDMA业务以及与中国网通集团(香港)有限公司的合并(重大资产重组)分别进行洽商。为此本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2008年5月26日起继续停牌,直至公司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后恢复交易。”中国网通公司则表示,在香港联交所的买卖继续停牌,以等待公司重大交易发布进一步公告,同时呈请公司在美国的托存股份停止交易。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方面也都发布类似公告。

  高盛称,相关上市公司股票将维持停牌,直到交易条款和价格确定,这一过程将持续一周,而中国电信以现金方式溢价收购联通C网;联通溢价(可选现金或股票方式)收购网通,随后网通退市。国金证券分析师陈运红认为,中国电信股份公司(H股)将以现金方式收购联通红筹公司C网的经营权和用户价值,待收购完成后,电信集团持有电信H股上市公司股份比例为70.89%,中国电信H股公司先期以租赁方式使用中国电信集团的C网经营权,择机收购C网资产。

  至于联通C网估价,业界反应不一,申银万国的估值为642亿元人民币,而中金的估价约为500亿元人民币。业内知名人士廖晓滨则认为,中国电信收购联通C网的价格不会超过800亿,“因为C网运营已经有6年时间,资产折旧率会是一个比较大的数字,按照目前的AUPU值,4000万用户每月的费用是50元,C网一年大概有240亿的收入。”根据申银万国估算,在收购CDMA网络后,中国电信能实现每股0.63港元的溢价。

  3G板块受益

  电信重组为3G板块带来机会。上周五,3G板块集体爆发,46只3G板块个股中仅1只下跌,跌幅不足1%,波导股份(600130)、东方通信(600776)、烽火通信(600498)等20只个股涨停。昨日,3G板块表现未如前日抢眼,但较大盘仍能保持一定优势。

  在三部委联合发布的电信重组通告中称,在电信重组完成之后将发放3张3G牌照。不少分析机构预测,这将给参与我国3G业务发展的电信运营商、电信设备商和服务提供商等带来良好的发展机会。北京首放投资顾问公司分析认为,预计未来5年内我国3G建设投资总额为4299亿元。

  光通信行业的烽火通信昨日报收14.49元,上涨0.72元,涨幅5.23%,长江通信(600345)以10.53元的价格收盘,涨幅也达3.64%。此外,华胜天成、中创信测、动力源等设备制造企业也将在3G建设中迎来巨大的市场需求。在终端市场方面,目前波导股份(600130)连续两个交易日封于涨停,*ST夏新(600057)、东方通信(600776)等手机制造商均因此受益,但是从利润贡献时间来看,这些从事终端业务的公司想要吃3G蛋糕的时间可能要落后于设备制造商。

  国泰君安认为,电信重组与3G首先受益的是光纤光缆、运营维护、工程咨询的厂商,然后是核心网、接入网设备厂商,接下来才是配套及测试设备、终端,最后增值业务要到2009年才能有所表现。中信建投则认为,武汉凡谷、三维通信、奥维通信、东信和平、中创信测等移动外围和部件厂商受益时间靠前,烽火通信、亨通光电、中天科技等光通信厂商将在重组后获得平稳增长。

  本报记者陶国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电信重组版图初显 相关公司命运尚无定论
·电信重组版图初显 相关公司命运尚无定论(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