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重组难撼中移动一家独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 03:27  北京商报

  商报讯 上周六,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通告》,此举意味着经过多年的猜测和等待,国内电信市场新一轮的重组即将拉开序幕。

  官方公布的重组计划,与之前普遍流传的“五合三”方案不谋而合,即中国电信收购中国联通CDMA网的资产和用户,中国联通与中国网通合并,中国卫通的基础电信业务并入中国电信,中国铁通则并入中国移动。照此发展,国内电信市场将形成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三足鼎立的新格局。

  电信重组计划出炉的同时,各大运营商的高层也将有所变化:王建宙继续担任中国移动集团总经理,并担任党组副书记,原中国网通总经理张春江将调任中国移动党组书记、副总经理,原中国铁通董事长赵吉斌、原中国网通副总经理张晓铁以及原中国联通副总经理李正茂则将出任中国移动副总经理。中国电信则仍由王晓初担任总经理,原中国联通总裁尚冰担任党组书记、副总经理,而原中国联通副总经理杨小伟、纪检组长苗建华将调任中国电信。

  另据透露,中国网通与中国联通的其余高管将联合组成新的中国联通筹备小组,并由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任筹备小组组长,中国联通副总经理李刚、张钧安以及中国网通党组副书记陆益民、中国网通副总经理左迅生等都为该筹备小组成员。

  “对中国电信来说,语音业务的吸引力比增值业务的吸引力大得多,为了迅速发展手机用户,中国电信可能会首先挑起价格战。”市场调研公司Frost&Sullivan(中国)总裁王煜全昨日表示,新的三家全业务运营商都会为价格战付出代价,其对市场的控制力将有所减弱,尽管如此,中国移动仍将继续保持优势。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同样指出,新重组方案仍无法解决电信市场一家独大的现状,并且有可能恶化固网重复建设和恶性竞争的问题。知名电信专家李进良则认为,至少在两年内,中国移动可以通过降低手机资费继续扩大用户群,从而保持优势。

  除了运营商内部的调整,3G牌照的归属也一直备受关注。三大部委在通告中指出,将在电信重组后发放3张3G牌照,支持形成3家拥有全国性网络资源、实力与规模相对接近、具有全业务经营能力和较强竞争力的运营商。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表示,新的重组方案对于中国上马3G有促进作用,将为3G的启动铺平道路。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新一轮电信重组后,逐步萎缩的SP行业或许将迎来复兴的转机。对此,3G门户总裁张向东表示,作为移动增值服务内容提供商,对电信业重组表示欢迎,也期待重组能够给移动增值服务行业带来新的机会。(记者 毛涛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