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大幕开启电信业“三足鼎立”(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5日 22:57  第一财经日报

  整合尚存困难

  万方咨询研究总监付亮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三强竞争的格局将初步形成。前期仍看好中国移动,因两个竞争对手整合都需要时间。ABN荷银分析师表示,重组方案与之前市场预期基本一致,短期内电信业格局无法改变。只有当其他各个运营商自身经营管理能力提升之后,才可能赶上中国移动,给市场格局带来改变,否则中国移动一家独大的格局仍将存在。

  对于重组表示不满的专家也大有人在。北京邮电大学教授舒华英表示,这次电信重组达不到均分市场的目的,不利于国家信息化的长期发展。而且通信市场上的竞争依然是国有资本之间的竞争,没有达到市场进一步开放和竞争的目的。

  电信专家李进良认为,“五合三”重组方案不能解决中国移动一家独大的格局,而且拆分中国联通困难极大,运营商之间的整合困难也非常大。

  在电信专家杨培芳看来,重组不可能一蹴而就,还是有利于有效竞争格局的形成,有利于3G以及TD新应用的创新和发展。中国联通和中国网通的合并,可能因为历史包袱太重而有损竞争力的问题,政府可以通过其他手段进行政策倾斜和非对称管制。

  另外,产业链上的电信设备商和增值服务商将受益重组。荷兰银行的分析师认为,重组将引发新网络建设需求,因为三家运营商都要建设3G网络。对电信设备制造商是利好消息。昨天,中国A股的通信设备制造板块上涨居所有行业之首。而3G的到来将给增值服务提供商提供更好的网络环境,可以增加手机电视等高收入内容的服务。

  中兴通讯相关负责人就表示,电信重组给设备商带来更多机会。中兴通讯对此早有准备,无论牌照如何分配,中兴都会获益。3G门户网相关负责人表示,3G时代的早日来临,将极大地刺激增值服务和内容提供商的发展。(孙琎)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重组大幕开启电信业“三足鼎立”
·重组大幕开启电信业“三足鼎立”(2)
·重组大幕开启电信业“三足鼎立”(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