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高管调整正式公布 电信重组大幕开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4日 08:57  南方都市报

运营商高管调整正式公布电信重组大幕开启

运营商高管调整正式公布电信重组大幕开启

  在封闭的电信行业,传闻终究会变成现实。

  昨日,盛传良久的运营商高管名单终于敲定,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总经理王建宙继续担任总经理,并任党组副书记;原中国网通集团总经理张春江任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副总经理;中国电信则仍由王晓初担任总经理,原中国联通总裁尚冰担任党组书记、副总经理;而中国网通与中国联通高管将联合组成新的中国联通筹备小组,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任筹备小组组长。显然,新一轮电信重组将按照“五合三”方案正式推进。

  截至发稿时,国资委网站上并未公布上述消息。国资委、发改委、信产部多位人士对此次重组均不愿发表意见;电信专家李进良则认为这个方案“一点好处都没有”。

  运营商方面,中国网通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虽已有心理准备,但员工情绪仍有所波动,“或许会有短期震荡”;而中国联通高管称,具体方式要待筹备组发文后才会正式动作;中国电信人士则表示,“整合需要一段过程。”

  折中方案为平稳过渡

  中国移动昨日正式发布通报称,铁通并入移动成为全资子企业,铁通原董事长赵吉斌调任中国移动副总经理。王建宙继续担任总经理,并任党组副书记;张春江任党组书记、副总经理;中国移动原有副总经理继续留任;同时新增赵吉彬、张晓铁、李正茂为副总经理。

  中国电信则仍由王晓初任总经理,原中国联通总裁尚冰任党组书记、副总经理;中国电信副总经理都留任,原中国联通副总经理杨小伟、纪检组长苗建华调至电信。

  中国网通与中国联通其余高管将联合组成新的中国联通筹备小组,常小兵任筹备小组组长,中国联通副总经理李刚、中国网通党组副书记陆益民、中国网通副总经理左迅生等均为筹备小组成员。

  “运营商高管在此次调整中并无太大变化,主要是出于平稳过渡的考虑。”一位不愿具名的运营商高层表示,重组外运营商事实上面临两大问题,一是奥运保障,二是灾后重建。“奥运要求最严格的通信保障任务,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大考验;另外,地震后大量通信基站、机房需优化重建,乐观估计也要三个月后才能达到正常水平。”

  该人士称,目前宣布的高管调整只在集团层面,未涉及上市公司,所以不排除未来高管有继续调整的可能。而筹备组发文、重组进入实操阶段,可能还需一段时间。

  TD阵营称重组为发牌铺平道路

  虽并未公布3G牌照发放事宜,但TD阵营似乎颇为乐观。

  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表示,重组对3G和TD是利好,为下一步3G牌照发放铺平道路。“没有运营商的进一步整合,谁拿哪个牌照都不明朗,‘五变三’后资源更集中。”

  至于谁会成为国产3G标准TD的主导运营商,杨骅表示,希望有实力的运营商推动TD发展,“相信在重组后,每一家都很有实力。但中国移动的TD试验网规模更大,2G移动网络基础更好,如果其运营TD,相信起步会更快。”杨骅预计,年内TD牌照将顺利发放。“按我的理解,政府会尊重并严格遵守WTO条款,以开放和公平的态度对待其他两种3G制式,相信三张牌照会在年内同时发放。”

  重组方案赞少弹多

  按最终重组方案,中国联通将剥离CDMA网并入中国电信,中国联通GSM网将与中国网通合并组成新的联通集团。有消息人士透露,该重组方案已于上周在运营商内部宣布,但决策部门最终选择在此时正式对外公布。

  “我认为‘五合三’让每家运营商都有移动和固定网络,相信整合完毕后,国内电信市场会从失衡走向平衡。”一工业与信息化部领导笑言,“我都想不出更好的方案来。”

  而同属该部的电信专家李进良则反对称,这样重组“一点好处都没有”。其指出表面上看起来重组后三家都有移动和固网,但事实上并不能形成“三足鼎立”。“铁通资产总额不到移动的1/10,并入后对移动没有任何影响;电信拿CDMA牌照,但目前CDMA只有四千多万用户,而电信还要面临小灵通和固话用户的流失,重组后能保持去年利润已属不错;联通和网通合并涉及到资产、人员多个方面,即使拿到WCDMA牌照也不能对移动真正构成威胁———和记黄埔经营WCDMA多年,至今还亏损。”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表示,这个重组结果在意料之中,但并非理想方案。“新方案显然会加剧中移动一家独大,因为联通和网通的重组会很复杂,这两家运营商都曾是历史包袱最重的企业,其合并没法迎来新的生机,没法对移动形成有效竞争;而电信虽然拿到移动牌照,但主要在南方发展,竞争力有限。”

  北邮教授阚凯力则说,对电信重组和TD短期不再发表任何评论,“不想再在伤口上撒盐。”

  -声音

  广东运营商看重组

  广东移动:目前省市公司并未接到集团正式通知,铁通并入移动的消息去年已经听说,但省公司层面没有具体合并措施。

  广东电信:与联通C网的整合需一段时间,包括网络交割、具体人员安排等。估计省公司层面的整合要奥运后才会正式开始。

  广东联通:现还无正式文件说联通将如何重组,我们目前还是做好自己的事情,等筹备小组发文后按集团要求进行。

  广东网通:目前广东联通和广东网通人数比例是2:1,网通的有线优势和联通的无线优势合并后会形成自己的独特能力,相信短期震荡后会进入相对平稳的阶段。保守估计,省公司9月后才会启动重组整合。

  广东铁通:并入移动后虽还是独立子公司,但相信在政策和经营方向上会有所调整。铁通去年营收近18个亿,净利润5000万,规模虽小但资产优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