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证券:弱者趋强 强者趋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 17:0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5月23日消息,针对电信运营商高管调整方案公布一事,国信证券发布报告称,从相对宏观的方面来看,目前相对弱势的运营商(联通、网通、电信)将在行业重组和3G 发牌的过程中相对受益,其未来的经营趋势将逐渐趋强。目前相对强势的运营商(移动)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段内将维持稳健、强势的经营情况,但其相对地位无疑已经没有很大的上行空间了(07 年底中国移动已经占据了四家运营商利润总和的66%,接近另外三家运营商利润总和的2倍)。

  国信证券继续维持中国联通“推荐”投资评级,主要理由有以下三条。

  联通与移动巨大市值差距虽有盈利落差的现实理由,但也为联通未来留下了巨大的向上空间。中国联通A 股在9.00 元的价格水平上对应的企业价值为3200 亿元。中国移动港股在130 元的价格水平上对应的企业价值为23400亿元,相差7.3 倍(此项比较未考虑中国移动若回归A 股市场,其股价可能将比港股有较大幅度的溢价,从而可能使两者间的市值差距进一步扩大)。

  但另一方面,中国移动目前的用户数仅为联通的2.4 倍,收入仅为联通的3.6 倍。两者间巨大的市值差距虽然有盈利巨大落差的现实理由,但也为联通未来留下了巨大的向上空间。

  “行业特殊属性”、“国内特殊格局”决定了联通下行空间小,上行可能大。“行业特殊属性”(服务属性、内需属性、消费属性),“国内特殊格局”(垄断性、国有性)决定了联通未来经营的绝对水平(收入、净利润的绝对水平)和相对水平(重组后与行业中其他两家运营商相比的相对水平)下行空间小,上行可能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