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邮教授曾剑秋:TD-SCDMA更不明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 16:29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北邮教授曾剑秋:TD-SCDMA更不明朗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曾剑秋

  新浪科技:这次重组对人员来说会不会有振荡的感觉?

  曾剑秋:其实电信重组这个方案没有宣布之前,其实各个企业的员工心里都没有底,包括像中国移动,有的人提出来拆分中国移动,中国移动的员工心里想拆分了以后我怎么办。所以,重组方案宣布了以后,相信每一个员工都会想我的位置还有没有。我在这里想首先讲讲自己的观点。其实我是不太赞成电信重组一次又重组一次,其实重组太多,动荡太多,这样其实对企业的稳定,对它的品牌,对员工的工作有影响。本来凝聚力很强,一下又分开了,又要进行重组,又不知道自己岗位在什么地方,这其实是不利于企业的发展的。我从本质上来讲不太赞成过多的去改革。所以,我一直有一个观点,我们国家得益于改革,我们从78年改革到现在,经济的确发展了,但是有一句话我觉得是值得推敲,就叫做深化改革。深化改革是可以不断改革的,实际上这个观点应该很好地商榷一下,不仅仅是电信业的重组问题。不断地去重组,只会导致这个产业对员工造成不稳定感。国家的经济也是这样,不要动不动就去从各个方面进行改革,换一个领导就要改革,换另一个领导上台以后又要搞一套自己的改变,深化改革是值得商榷的。

  我们国家这一次重组以后,我希望企业,首先要众志成城,得到感到这个改革方案出台了,总体上国家也好,企业也好,员工也好,要想到通过这个改革能够促进我们国家通信业的发展,能够改变我们目前企业的状况,比如像铁通,还有刚才讲的中国网通,他们都期望改革、期望重组,首先从这方面想。

  第二个方面也非常重要,每一次改革其实有很多时候会出现偏差,改革的过程当中目的性不明确,有的甚至会出现公报私仇的现象。平常比如一个庸才,他自己的一个副手是一个很有能力的人,可能利用这个机会就整他一下,这个例子是有的,当然是很个别的,我希望在改革的过程中,人员的安排过程当中,要有基本的原则,另外要有善意。因为实际上通过这次大地震以后,实际上大家都明白了一个道理,其实大家活着都不容易,要尽量减少这种摩擦,尽量要与人为善,要有爱心,能够众志成城,改革是促进企业和国家通信产业的发展,而不是通过这个机会,可以去排斥异己,这样很不好。

  主持人:关键是从其它运营商并入的员工是不是有可能产生不适应的感觉?

  曾剑秋:肯定会有的,这就需要善待。

  主持人:你善待就要有制度的保证,没有制度的保证能行吗?

  曾剑秋:所以要有制度的保证。宣布了以后,在重组的过程当中要有透明的机制,而不是暗箱操作,这可能就会出现很多问题。上次访谈的时候也讲到了,电信重组这么大的事情是需要民主、透明、科学的一个评估机制来进行决策。我们现在宣布了这种方案以后,这种方案对于比方说铁通和移动的组合,网通和联通的组合,这都需要进行协商和沟通,需要逐渐逐渐的适应的过程,这里实际上问题非常多。现在方案已经有了,但是真正实施的过程,将面临着很多问题,需要有前瞻性,需要进行很好的研究,要有一些方案来应对。

  主持人:上次重组包括中国电信拆分的时候,其实已经出现了这种问题。当时吉通和小网通跟北方电信合并,出了不少事,包括裁员,包括原来吉通和小网通的高管出走。

  曾剑秋:这些问题都是需要去解决的。小网通、北方电信和吉通合并的经验教训是很值得我们去很好总结的。我希望这一次网通和联通合并,能够避免过去的这样一些问题,最大限度地减少成本,尽量要物尽其能、人尽其才,所以要众志成城,要有爱心,要善待对方,其实都有双方善待的问题。比如中国移动可能要善待铁通,但是中国铁通可能也要善待中国移动,要互相能够理解,说白了就是这样。不是铁通认为我合在移动,一下子就要拿到和移动一样的工资,可能有这样的期望。但是移动会不会这样做?也是比较难的。因为铁通是一个很庞大的企业,也有6、7万员工。在融合的过程当中需要逐渐逐渐适应对方。

  另外,我们网业分离这是最好的方案。从技术角度也提出一些建议,这次没有讲3G牌照的发放。过去我有一个观点,3G牌照的发放和重组互为机会,发了3G牌照进行重组,进行重组发放3G牌照。这一次单独的把重组先宣布了,后边实际上3G牌照的发放是一个问题。比如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现在宣布重组了,现在中国联通拿到C网和G网可以分开了,但是怎么拆分网络?是不是一定要把C网和G网给拆了?我做了大量的调研,在博客上也写到,难度是非常大的,把两张网拆开还不如重建一张网。所以,这次C网要好好评估一下,不一定拆,而是采取租借的方式。对于中国移动,它现在是两张网,合并联通,既有G网又有TD。刚才提到网业分离,网业分离是基于技术的演进,现在不太成熟,但是也可以把网业分离的方案或者筹划把它往前提。过去我提过中国TD的发展,要具有包容性,能够和全球的其它标准进行包容。所以,比如说我曾经也主张过,我们上TD,可能3G手机上TD,一定要有高的起点,我也主张我们在LTE和HSPA方面,先选择HSPA。从目前来讲TD的3G网络选择是TDHSPA,选择3.5代移动通信技术。从目前我们的研究来看,包括LTE我们也在进行研究,WiMax技术上进行了一些比较,我们看到一个有趣的现象或者是一个很重要的趋势,3G包括WiMax技术的演进逐渐在朝一个融合的方向发展。举一个简单例子,现在TD的发展就和WCDMA在核心网基本上是有90%以上的共性,都是以IMS,以基于IP技术的多媒体系统技术为核心的。未来的网络发展都会朝着所谓的全IP技术发展,基于IP技术的发展,很多方面都会朝着融合的方向发展。所以,到4G的时候,很可能就不会存在太多的标准,全球可能就会是一个标准。我们讲在这些方面,在讲重组这个问题,应该考虑它技术演进发展的规律。

  重组已经宣布完了,未来到底能不能发展TD,怎么样来比较G网,怎么样来发展C网这些问题,可能需要有一些前瞻性。要考虑到在4G时代的时候,可能多重标准不存在了,全球都是一个标准。我们现在拿到的是C网,但实际上我们做的和G网,和TD这个网络,可能都是一样的,所以逐渐逐渐在朝这个方向去发展。

  基于这样的一个技术演进规律,就为将来全球包括中国电信网业分离有了一个基础。我刚才为什么一定坚持把中国网通这个品牌保留下来就是因为这样,完全可以做前瞻性的东西,将来有一个公司,当然这个公司怎么样来做,是一个完全国有的公司,还是一种多元的,到时候再说,但是中国网通这个品牌是可以担当的,管理网络,包括移动网和固网。这样依据全球和技术本身的演进规律,能够把网络设计得更加优化。在这样的一个基础上,我们的消费者就能够实实在在地享受到我们叫做ICT这样一个新的概念。ICT实际上是IT技术和信息中心的技术融合在一起,它的范围是非常广泛的。所以,在重组的过程中,企业首先一定要高瞻远瞩,要看的比较远,我们不是简单重组以后,将来你还做固网,我还做移动网,而是要做网络融合的技术和产品,包括前面讲的FMC和现在正在做的所谓ICT的一些产品,这也是全球目前很多跨国企业正在做的事情,要有这种前瞻性。

  主持人:今天您聊的观点都非常好,但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的聊天快结束了,最后请您给我们再总结总结,讲几句话。

  曾剑秋:重组应该说是时不我待的事情,但是重组的道路怎么走?关键在于智慧,做的过程中怎么做的有效,还是需要智慧。同时,也需要爱心,也需要包容,需要透明。所以,特别是希望大地震以后,我看大地震的一些节目,看一些老艺术家、老专家,他们都感到这一次自己灵魂上都有一次升华,有非常大的震撼。电信重组在这样的一个大地震之后,众志成城,通过电信重组,运用我们的智慧,运用我们的爱心来推进我们企业的发展,推进产业的发展,保持它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产业,同时要以消费者的福利为目标,给消费者带来更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满足消费者的需要。这是重组真正的目标,把这个产业好好发展起来,成为我们国家的战略产业。

  主持人:网上的留言、帖子非常多,我们回答一个问题。

  网友:这样的重组方案是不是对中国TD—SCDMA的前途来说更不明朗了?

  曾剑秋:的确,这位网友看来是业内人士,这次重组只是重组,没有跟3G联系起来,但是我想它可能也应该考虑到了3G牌照的发放,但是没有把它联系在一起。我原来的主张是3G牌照的发放和重组互为机会,通过重组发放3G牌照,通过3G来进行重组。单方面的宣布以后,实际上对TD前途不明朗。中国移动变成了中国联通,因为TD网主要是中国移动在承载建设,这个网络还要不要建设?这个网络在建设的同时,它现在的G网怎么处理?它是不是还像中国联通一样搞双网运营,还就是一个网络?这的确是一个问题。

  我过去提出过3+2的重组方案,实际上是把重组和3G牌照发放放在一起。我当时考虑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合在一块儿拿TD牌照。中国移动仍然拿WCDMA的牌照,因为它本身做的是G网的。联通它可以根据它的情况,如果双网运营,先拿两个牌照,没有关系。当时我考虑TD给中国电信,其实应该说也是很有现实意义的。第一,TD它本身是我们国家提出来的知识产权,国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国家一定在产业政策这方面有扶持。第二,实际上TD的发展,尤其是发展到现在,它跟其它的3G标准已经逐渐融合,它的WCDMA已经有90%的核心网络上都已经是样子了。最重要的是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拿TD,它们可以逐步地把小灵通退出,因为中国电信又搞,中国网通也搞,现在都面临着一个问题是小灵通怎么办。当时我主张中国电信跟网通合在一块儿,现在比如说已经在8个城市、10个城市建了TD的网络,这个网将来就给中国电信,奥运会以后就可以考虑把小灵通从这里退出,把用户转到TD网上,然后再逐步地在省一级的中心城市,把小灵通再退出,TD进来,然后再往地市级,逐步逐步到县一级,逐步逐步退出。也就是我主张,比方说官进民退,在移动领域就是小灵通退,3G进,是这么一个考虑。

  中国移动拿G网,比如它也是比较好的能够演进地发展它的WCDMA的技术,中国应该说可以包容下来这三个制式,包括WiMax被包容下来。

  TD刚才这位网友提出,的确具有不明朗化,未来应该很好地慎重研究一下,中国移动这个企业跟铁通合到一块儿了,怎么来处理两网运营的问题,尤其是奥运会以后,因为现在奥运明确了发展TD网络。

  所以,目前的确存在着这个问题,这个网友提的很内涵,但的确不是我能够分析出来的,我们需要共同探讨和研究。但是TD肯定要支持发展,而且我试用了TD手机的实际经验来看,也还是可以的。问题有没有?有。上其它3G的标准,也同样会有问题,但TD应该说通过这一次我们4月份的试商用,应该很好地总结我们的经验和教训,特别是要吸收国际这方面的一些经验,包括C网的经验,还有WCDMA网的经验。

  TD虽然不确定性增加了,但是它还是有前途的。

  主持人:非常感谢曾教授做客新浪聊天,同时也感谢广大网友积极参与,本次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再见!

  曾剑秋:谢谢!

  (聊天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北邮教授曾剑秋:电信业重组不可能改变竞争格局
·北邮教授曾剑秋:电信业重组不可能改变竞争格局(2)
·北邮教授曾剑秋:电信业重组不可能改变竞争格局(3)
·北邮教授曾剑秋:电信业重组不可能改变竞争格局(4)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