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手机天宇获华平亿元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 03:31  第一财经日报

  计划今年内赶超三星手机

  马晓芳

  虽然中国国产手机行业整体不太景气,但仍有风险投资看好这个市场。

  昨天,国产手机企业天宇朗通与美国华平投资签署策略合作协议。天宇朗通在国产手机行业一贯被称为“隐形冠军”,《第一财经日报》从消息人士处获悉,此次投资额约为5亿元人民币,但该说法未得到双方证实。

  据天宇朗通董事长荣秀丽介绍,天宇朗通成立于2004年,2006年获得手机牌照,并推出品牌为“T-Kouch(天语)”的手机,由于天宇朗通原为手机经销商,因此天宇采取了100%代工的模式,充分利用渠道商的作用,仅保留研发和售后人员。

  天宇朗通凭借这种模式迅速崛起,2007年手机销量为1700万部,其中28%为出口。荣秀丽表示,天宇朗通从成立开始,就把目标盯准了手机老大诺基亚,并把超越诺基亚作为自己的发展目标。

  实际上,天宇朗通的这个发展目标并不仅仅是口号,荣秀丽透露,天宇朗通目前的市场份额“10%多一点”,按照这个市场份额计算,天宇朗通已经超过了联想移动,成为国产手机的第一名。联想移动的市场份额一直在7%左右。

  荣秀丽表示,诺基亚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为40%左右,天宇朗通超越诺基亚还需要时间,但计划今年超过中国手机市场份额第二位的三星电子。

  华平投资董事总经理程章伦表示,华平投资投资天宇朗通的原因在于看好中国的移动终端市场,虽然这个市场竞争激烈,但更大的机遇在于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手机市场。

  华平投资在中国的投资规模有130亿元人民币,国美、哈药集团、汇源果汁、上海绿地等都是华平投资在中国市场的成功案例。

  按照华平投资的一贯原则,每笔投资的回收期为5~7年,这也意味着天宇朗通已经开始筹划在5~7年之后在海外市场上市。同时,华平投资表示,在每个领域,华平投资只会投资一个厂家,因此之后不会再投资其他手机企业。

  天宇朗通透露,2008年,天宇朗通的销量目标为3000万部,这意味着2008年的销量几乎比2007年翻番。荣秀丽表示,由于中国今年的经济形势等宏观问题,天宇朗通的手机主要以低端手机为主。

  她同时表示,由于认为“TD手机还不够成熟”,天宇朗通虽然已经在TD方面做了准备,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推出TD手机的计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