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沃达丰高级研究经理David Fittall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16:54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沃达丰高级研究经理David Fittall演讲
图为:沃达丰中国高级研究经理David Fittall

  第43届世界通信大会于2008年5月19日至23日在北京举行,这是IEEE旗下通信领域最具权威的国际学术会议首次在我国举行。5月21日下午,移动通信与互联网分论坛分论坛召开,新浪科技作为独家门户支持对本次论坛进行了全程直播。

  图为沃达丰中国高级研究经理David Fittall演讲。

  以下为其演讲实录:

  David Fittall:非常感谢沃达丰在这个会议上发言。我负责沃达丰的研发机构。那么过去一直在英国,现在在沃达丰中国办公室工作。

  今天我要讲的有几个部分,首先讲一下沃达丰集团的研发部门,讲一下今天的移动宽带的情况,还有讲一下移动互联网的驱动因素和应用。最后我前面的一些发言人,也讲过运营商不应该只考虑管道的运营商,我们应该考虑下一代的无线电的技术,还有这个方面的一些要求。

  先看一下我们的研发部门,我们推动无线的发展,我们在全球大多数的研发力量在欧洲,现在在美国和中国都有,大家可以看到分布的情况,尤其是在中国我们有一个战略性的三代的一个项目,我会很中国的研发团队在一起工作推动这个项目。那么今天的全球的移动宽带什么样的一个情况呢。我们看一下沃达丰现在部署的情况,现在已经部署了2500万的三代的设备,190万的三代的数据卡,还有百分之百的3代网络都是HSDPA为基础的技术的,那么从全球的情况来讲,一共有1.7亿的三代的用户,分布在91个国家中,211个WCDMA的网络,我们有一些新的办法,提供移动宽带,提供给这些电脑,比如说USB Moden7.2,还有三代的技术,还有通过HSDPA这样的技术等等进行连接。

  在很多的市场上,移动宽带在和有线的宽带在激烈地竞争,那么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我们看到南非用移动宽带代替有线的宽带,因为移动宽带可以提供更好的服务。

  我们看一下未来的情况怎么样的,我们未来的新的服务,或者无线电技术又是哪些,移动宽带,或者有线的宽带,现在用的比较多。而且它的态势会越来越强,作为移动运营商来说,我们需要提供更多的服务,那这些服务和有线的这些服务可以相媲美,那么另外还有在速度上,还有计费的方面成本上都应该有考虑,现在看一下终端的一些情况,前面ARM的人讲过,终端是特别的重要,那么像无线宽带应该给用户提供一个好的体验,现在越来越复杂,那么我们要提供一些新的一些服务,并且利用一些无线电技术,提供新的服务给用户,那么沃达丰在做什么呢,我来举几个例子,当然我们所做的远远超过这些例子。

  我们现在有一个网站叫做betavien,开发商可以把这个服务商到网站上,然后可以下载这些应用,可以使用这些应用,这是我们跟开发界的人做了一个网站,可以吸引很多人,可以借用这个网站,使用这个服务,比如说上面有很多的应用,可以很多的东西直接下到手机上,可以把它的应用上载到网络上,我们是dotmobi的组织的成员,我们一致认为给用户提供定制的个性化的一些服务。

  那么很多发言人讲了终端的软件已经成为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比如说Mobile Web Server,还有浏览器,还有独立的终端。我们现在看的是这种职业的报纸,那么在未来可以成为一个电子的报纸。我们可以从任何地方来接入网络,来拿到这种电子的报纸。那么此外为下一代网络,我们还可以利用一些新的无线电技术,来提供足够的带宽来支持这些应用和服务。

  我们看一下移动PC的这种替代性,那么这一点可以利用未来的无线技术,来进行支持。

  移动终端会把所有的计算和无线的东西混合在一起,或者聚合在一起,我们谈到很多的应用和服务,但是我们还有一个重大的决定,我们要采取什么样的无线电技术,以实现我们所实现的移动互联网,那LTE是移动宽带的一个非常强大的平台。像低时延和高性能,是LTE的一个重大的目标。

  另外我认为沃达丰、中国移动需要共同合作拿出一个通用的解决方案,无线电技术,我们需要的是什么呢,实际上四个支柱,一个是性能,我们需要有好的性能,通过这些试验看一下具体的情况怎么样的,哪些需要改善,还有成本的支柱,还有成本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在LTE当中必须考虑成本的因素,还有全球的规模。那么这四个支柱对于移动宽带的未来是非常重要的。在这里我们也和中国移动紧密的合作。

  那么看一下第一个支柱,就是运营商的要求。我们认为这是ngmn来支柱的,通过我们和运营商的合作和沟通得出来的,我们必须和运营商作为一个推动,使我们以后的设备要比之前的服务有一个性能的提升,那么我们看到很多方面,我们希望纳入到新的一代的技术当中来,像3GPP,LTE,那么在这里需要提的就是容量,我想说的是从我们现在演进到3GPP的LTE,以及LTE之后,我们要在其中有一个主要的目标,就是容量的提升,来把容量提升到现在的6-8倍,我们现在的性能可以推动业界一个很大的发展。

  我刚才提到了知识产权,沃达丰作为运营商来讲是很重要的一点,我们要了解IPR知识产权的成本,有很多的举措,有很多的项目,类似NGMN,ETSI,都是宣布他们要找到值得信任的第三方,要求厂商把IPR进行公开,知识产权进行公开,而且我们鼓励这种按模块进行定价的方式,比如说IPR不是整个设备的最终的成本,最终的IPR的定价,而是针对模块部分的一个模块化的定价,我们非常感兴趣和大家来讨论一下Prior Art的技术,对于3GPP LTE发展很重要的,还有制造商想要参加3GPP LTE生态系统当中的人,我们都绝不能把这个知识产权只局限于很小部分的人,我们必须把生态系统进行扩大,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看到中国的学术界,中国的业界,都有很大的作用可以发挥,来确保3GPP LTE生态系统的成功组建。

  全球看来,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张胶片。那么现在我们一直在谈下一代网络的部署,但是其实人们对下一代部署的角度和深度不一样的,比如说在HSPA已经部署的地方,对新技术的许可并不是很强大。中国移动需要看一下这样一个演进路线,不止是他们现有的3G的实施的演进路线,不一定和沃达丰是一样的,但是我们想要避免的就是行业的一个细分,我们希望有一个统一的物理层,TDD、FDD,我们觉得3GPP LTE难以完成这样一个要求。我们做什么开发全球的解决方案呢,中国移动、沃达丰,verizon,我们共同努力开展一些针对TDD-LTE的测试,我们制定的性能目标也是非常的强大,非常的具有挑战性。我们需要了解IPR的成本,我们需要降低厂商进入生态系统的门槛。我们希望它真正做成一个全球的标准,那么沃达丰在中国现在做什么事情呢?其实我们在中国移动是持有一定的股份的,因此我们和中国移动在下一代的LTE的测试,还有其他方式在进行紧密地合作,我们还共同开展一些研发活动。那么中国移动的一些厂商,中国移动的一些大学培训机构,我们希望可以共同参与完成我们共同的目标,如果我们可以把中国的IPR带到3GPP的体系当中来,可以有助于门槛的降低的。我们现在跟中国的标准的合作是前所未有的紧密,沃达丰和verizon,我们在这个方面的看法可以说是非常领先的。

  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