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中国电信抗震救灾英雄谱(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15:34  新浪科技

  编者按:面对突如其来的地震灾害,四川机动通信局这支专业的应急保障队伍没有畏惧。在成都、都江堰、德阳、彭州、北川、汉旺、茂县、平武、理县、什邡、广元宝等地区,他们的身影伴随应急的车辆和设备穿梭着,保障了一个又一个重要通信的畅通。

  这是一场血与泪的战斗,众志成城谱写出一曲曲爱的赞歌,回荡着一首首英雄的颂歌。虽没有感天的豪言和动地的举动,但他们凭着一颗对企业和职业高度负责任的心,凭着一种无私奉献、敢打硬仗的精神,战斗在抢险救灾的前线、后方,这种精神得到了集团公司的高度认可。

  坚守岗位 一人兼两职

  ——记四川机动通信局杜宏

  杜宏,地震发生前接连15天在成都“全接触”项目组昼夜工作,接着15天在甘孜州担负维稳任务。5月12日18:50接到命令后,他随即飞速投入到抗震抢险救灾中。作为一名有大型车辆驾驶的证照和经验的应急支撑技术人员,杜宏立即主动申请兼任驾驶员,得到批准后马上和另一名专业司机、两名技术人员分别开着1辆大型Ku卫星车、1辆VSAT卫星转播车,携带海事卫星3部出发前往汶川,当车队行进到都江堰市时,得知都江堰通往汶川的公路已经完全中断,被迫将车辆停在都江堰市指挥部待命,此时已是深夜。

  5月13日,杜宏驾驶VSAT卫星转播车随中央电视台现场传送聚源中学营救情况图像,他强忍着内心的悲痛,勘测地形、卫星测试、传送图像。连续一天24小时工作了两天,同时负责2套设备的开通,就为能将灾区的严重灾情尽早传送出去,为灾区的群众早日得到救助做一份应尽的努力。

  5月15日下午,杜宏又接到命令,立即动身前往绵阳机场进行电源支撑,匆匆与接替工作的同事交接完毕后,开着大型的60KW电源车离开都江堰赶往绵阳机场, 16日凌晨2点钟到达现场后马上调试电源设备,此时身体虽然疲惫,但一想到胡锦涛总书记要来四川视察抗震救灾工作,心里很振奋,身体也像被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一般有了精神。工作期间,杜宏又接到命令到平武县,为当地抗震救灾指挥部传输2M信号。在绵阳机场,他完成电源设备调试已是凌晨5点钟,顾不上休息,又马上奔赴青川与KU车汇合,前往平武传输2M信号。在平武,虽然余震不断,但他无暇顾及,像保护婴儿一样守护着设备,严密观察设备运行的各项质量指标,保证了当地抗震救灾指挥部的通信畅通……

  眼下已是19日下午,抗震救灾已整整持续了168小时,这也是杜宏同志四处辗转、拼命三郎似的168小时。七天时间没有喝过一口热水、没有尝过一粒米饭、没有洗过一次澡、没有好好地打过一次盹,也没有向家人报过一次平安。杜宏的爱人也是机动局的员工,此刻也正在为应急通信保障通宵达旦地工作着,而因病瘫痪的母亲只有靠高度近视、年迈的父亲来照顾,孩子还在上学,出发时也没来得及跟他们告别,但在应急命令来到时,杜宏没有别的选择,只能拼命工作,心里只想着能早日为灾区人民和救援工作提供通信保障。

  命令从这里发出

  ——记四川机动通信局网络部

  地震发生后,四川机动通信局的电话就没断过,网络部全体人员每天24小时坚守在指挥部,从接到命令到保障方案制定、到每一条指令的指挥调度,再到每一次出发的协调安排,他们就像上了发条的机器,一刻也容不得他们停下来。嗓子哑了,喝口水润润,肚子饿了,泡盒方便面填填,困了,利用间隙靠在沙发上打个盹。他们不仅仅要在指挥部里指挥调度,在技术人员不够的情况下,还要到一线作技术支持,每次执行完任务回来后,顾不得休息一下,马上又回到指挥部坚守岗位。他们不仅要指挥调度业务,还要设计每次出发的路线。为了让机动局每一次执行任务都忙而有序,有条不紊,他们放弃了照顾自己父母、子女的时间。

  同时,由于任务多,人手少,几名网络部的驾驶员也一直奔波在抢险的第一线。由于道路严重损毁,还有不断的山体滑坡,一路的风险可想而知,但为了争取时间,他们还不得不顶着这一系列的风险连夜赶路,困了只能在车上打个盹,饿了只能吃点干粮,不仅如此,他们身上还肩负着技术人员和设备的安全重担,哪怕出点小差错,一切都是徒劳。到了目的地,他们仍然不能休息,还要立即投入设备开通的准备工作中,可以说他们的体力和精力都是在超极限发挥。可每次执行完任务回来,他们甚至来不及回家换件干净的衣服又要为执行新的任务而奔赴另一个灾区……

  强震虽然过去了,可大大小小的余震每天依然不断,九天了,无论他人怎样轰轰烈烈地搭建地震棚,安顿一家老小,他们却都无暇回家安顿过自己年迈的父母和年幼孩子。在此刻他们的心中,灾区千千万万的父母和孩子更值得牵挂,灾区的通信就是唯一的目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