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宙:移动捐款居央企第一 救灾不分家不打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13:54  新浪科技

王建宙:移动捐款居央企第一救灾不分家不打架
5月12日特大汶川地震发生后,王建宙担任中国移动抗灾小组的组长,2天前返回北京

  新浪科技讯 5月22日上午消息,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透露,全集团捐款8620万元,捐助各种救灾物资2亿元;同时,在这次通信救灾行动中,各大运营商、设备商通力协作,“不分家、不打架”。

  移动捐款8620万居央企第一

  在中国移动今日上午召开的抗震救灾保通信媒体沟通会,王建宙透露,截至5月21日,中国移动全集团捐款是8620万元,同时捐助各种救灾物资2亿元,总计2.862亿元。国资委网站刊出了央企捐助信息,中国移动位列第一。

  本次地震,中国移动自身也是受害者,全国基站退服主要集中在四川、甘肃、重庆、陕西四个公司,最多时退服基站4457个;四川省内所辖二级光缆6039公里,中断866.5公里。

  四川移动人员损失重大,北川分公司仍有5人被埋废墟,其中1名已怀有7个月身孕,1人下落不明,生还希望渺茫。5月18日,中国移动成都工建局一处一队队长刘建秋在执行抗震救灾抢通光缆任务中遭遇山体滑坡,次日晨因公牺牲。中国移动集团工会副主席田利民表示,特例追记刘建秋一等功,报送了申请烈士,将按照国家保险条例,本着最高标准进行抚恤。

  15日晚上连夜调测卫星电话的移动员工,是降落在汶川的一个海拔较高的空地。16日开通后汶川电话可以打出来了,但几个人的供给包括水都没有了,17日一天每个人才吃了几块饼干。一直到18日下午,解放军将他们的食品和水送上去。

  要求“不分家,不打架”

  王建宙这次坐镇前线指挥,对四川公司的要求是“不分家,不打架”,一切为了灾区。各大运营商也确定了光缆共享的原则。

  同样奔赴灾区的田利民举例说:“当我们在汶川、特别是北川电缆抢修,当时网通公司要租一些我们的电缆,四川公司按照王总的指示,全免费提供给他们使用。”

  王建宙同时对卫通提供的帮助表示感谢,中国移动从卫通拿到了海事卫星电话,13日移动员工将海事电话第一个送到了平武县,全县当时的领导跟外面的联系就靠它。

  “这个是卫通公司提供的,后来我们在建卫星基站的时候,卫通公司又给我们很大的帮助。我们22支队伍,每一支队伍都要有卫通的员工,他们每支队伍都在一天之内给我们派好了人。”王建宙对于受到的慷慨帮助也给与同样热情的回应。“所以我觉得还是跟其他很多公司的协作,都是很好的。”

  本次通信抗灾,充分发挥了通信先行的作用,各大设备商员工在一线相护搭车、通力协作的实例也不胜枚举。

  承诺6月底初步完成重建

  8个重灾县涉及169个乡镇,中国移动已经完成开通10个;其中需重点恢复的70个四川省重灾乡镇,中国移动已经恢复57个。四川现有33辆应急通信车,18辆为外省调度;截至目前共开通10个卫星基站。

  中国移动承诺,随着灾民临时安置地的建立,中国移动将在1个月内,最迟6月底完成受灾安置提供通信服务,包括提供网络服务和建立规范、简易的营业场所。

  虽然目前光缆已经通了,现在灾区的光缆既不是埋在地下,也不是挂在电线杆子上面,而是在路边拉的,状态脆弱,只要有余震可能都会中断。运营商重要的工作是到余震之后,把电线杆竖起来,或者是将光缆埋到地下去,这个工程很大。

  王建宙表示:“至于说什么时候能够全面恢复到灾前的状态,我现在还很难说出,因为确实跟城市重建有关系,像北川以后重建在哪个地方还不知道,我们根据重建的计划一定会跟上。6月底之前我们会提供正常通信,灾后重建会积极配合政府的有关计划。”(杨正)

    运营商高管专访

    常小兵冒险进入北川:我只是想了解真实情况

    对话张春江:亲历震中映秀镇通信开始恢复

    实录原文

    实录:中国移动召开抗震救灾保通信媒体沟通会

    相关新闻

    中国移动“爱心热线”灾区寻亲18097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