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华为无线产品线副总裁杨超斌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11:05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华为无线产品线副总裁杨超斌演讲
图为:华为无线产品线副总裁杨超斌

  第43届世界通信大会于2008年5月19日至23日在北京举行,这是IEEE旗下通信领域最具权威的国际学术会议首次在我国举行。5月21日上午,未来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与LTE分论坛召开,新浪科技作为独家门户支持对本次论坛进行了全程直播。

  图为华为无线产品线副总裁杨超斌演讲。

  以下为其演讲实录:

  杨超斌:尊敬的周总,胡总,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上午好!

  刚才很多领导跟专家都已经谈了关于TD-LTE的发展的重要意义,对中国的用户的重要意义,对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还有谈到了LTE-TDD的一些特点。我想分享一下华为公司在标准、技术,产业的准备上面,跟大家探讨一下LTE-TDD的商用的可行性。

  从标准化进展里面,我们可以看出来,在今年3月份,实际上在3GPP里面,把LTE第一阶段的标准已经曝露了。这个关键的部分,这个物理层的部分,基本的功能已经冻结了,按照目前的3GPP的整个计划,在核心网的部分,可能在6月份发布第一版本。对于整个LTE的整个标准的时间点,很有可能在今年年底。当然LTE标准的过程中,可能存在一些风险,我们认为风险在目前可控的一个范围里面,目前标准化的一个进展,对LTE-TDD的研发和产业化,做了一个很好的准备。

  从技术特点来看,我们目前协议定义的架构跟协议的一些城市。我们这里可以看出来,LTE-TDD和LTE-FDD在核心网层面,没有任何的差异性,由于LTE-FDD和LTE-TDD方式上存在一些差异,在物理层,还有LTE-TDD和LTE-FDD存在一些少量的差别,我们感觉这个差别非常小。因此也是为LTE-TDD充分地利用LTE-FDD现有的一些技术跟产业,跟部件形成一个非常好的技术。

  我们可以看出来,在LTE-TDD制定标准的过程中,充分考虑了跟TD-SCDMA在同一个频段共存的需求,因此不断TD-SCDMA,上下行的信道怎么匹配,LTE-TDD都有相应的定义,来满足在同一频段部署LTE-TDD的需求。

  因此的话,我们在相应的频段,同时部署TD-SCDMA和LTE-TDD,在技术上不存在任何障碍。根据很多专家谈到了,在LTE-TDD的标准化的过程当中,很好地集成了TD-SCDMA的核心知识产权,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在具体的TD-SCDMA和LTE-TDD有非常强的相似性,在定义上两者是完全一致的,也是从另外一个方面,保证了LTE-TDD跟TD-SCDMA是比较好的一个兼容和共享。

  当然我们都知道LTE技术跟我们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是基于不同的多址的技术,因为正是因为LTE-TDD和LTE-FDD在关键技术的选择和标准上,是完全一致的,在协议上,一些基本的调度,一些技术上完全一致的。因此的话,就是从技术的性能上来看,我们可以看出来LTE-FDD和LTE-TDD,在频谱利用率上,两者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异性。最近各个厂商,对LTE-TDD和LTE-FDD的评估结果来看,两个的频谱效率基本相当。

  大家知道无线频谱作为无线通信一个基本的要求和条件,大家谈到我们中国有155M的频段,但是全球来看,全球范围里面,存在大量的频段,在1900-1920中国是PHS的频段,在2010-2025的频段,我们中国在做TD-SCDMA的商用的一个试验网,在北美,在欧洲,这两个频段现在全是空的,并且运营商已经拿到第一频段。因此这个频段,实际上也是TDD的一个频段。2300-2400,韩国等等国家已经把TDD作为一个频段。在关于2500-2600,在欧洲,它目前正在考虑正在计划拍卖这个频段,这个频段会有50-60M的TDD频段。很多的国家,在规划这个如何使用,像北美、墨西哥、澳大利亚,这些频段已经在试用了,这些频段的很多频谱都是空的,也是我们目前部署LTE-TDD的一个潜在的频谱。

  全球发展来看,作为一个产业必须的频谱资源,我们觉得LTE-TDD的资源是足够的,现在这么多频谱,可以支撑地起一个产业的发展。

  在NGMN里面,各个运营商,跟设备制造商,对于LTE这个概念验证,还有外场的一个基本的测试,在各个运营商,还有设备制造商的共同努力下,现在大家对概念验证,商业计划,已经达到一个基本一致。按照这个计划,基本上在2005年就可以完成LTE-TDD的测试,这个计划的实现,也可以为LTE-TDD的这个产业的发展起到一个巨大的推进的作用。

  从我们部署来看,我们觉得LTE-TDD跟LTE-FDD从在具体的业务引入,网络部署来看,不存在任何的差异性,也可以先从热点的程序开始,也可以上面建一个数据网。我们目前3GPP协议里面,LTE-TDD和LTE-FDD目前的协议网的架构完全一样的,我们认为LTE-TDD的核心网设备,和LTE-FDD是做到完全的共享。

  在基站方面,基站是最能体现我们无线通信特点的一个设备,因为这个里面,我们刚才也谈到了在LTE里面,主要是应用OFDM,实际上几十年前这个技术已经开始使用了,OFDM在通信领域使用的时间比较长,我们认为对于LTE-TDD和LTE-FDD也好,他们使用的这个技术,实际上在目前已经有一定的商业技术,实际上为LTE的快速的商用化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另外我们也注意到我们目前在LTE-TDD技术里面,我们认为很多的部件在LTE-TDD的里面的使用没有任何的问题,同时的话,随着无线芯片技术的发展,我们也可以看到CPU,芯片的处理能力越来越强,为我们系统设备的时候奠定基础。因此从刚才的讨论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从关键技术,从射频部件,目前的LTE-TDD这个商业化的进程中,这个技术障碍是不存在的。

  下面我们来看终端,刚才我们也谈到,在NGMN,中欧的运营商,还有设备的制造商,一起定义了LTE-TDD的商用的测试情况,按照这个情况,在09年有一些终端要跟设备能够出来,这样地话,如果09年这些终端如果能够完成测试,我们认为2010-2011年小规模商用,还有数据卡的推广使用,我们觉得没有任何问题。

  同时刚才谈到的LTE-TDD和LTE-FDD,在技术上存在很大的相似性,这样话在频谱来看,对于运营商来看,不能拿到全部的LTE-FDD的频谱,或者拿到LTE-TDD的频谱,很可能来说,对于运营商来说,可能拥有LTE-TDD的频谱,或者拥有LTE-FDD的频谱,我们觉得LTE-FDD的终端和LTE-TDD的终端,这个多模,从业务发展来看也是一个需求。同时LTE-TDD和LTE-FDD的终端一起发展,像中国移动谈到的,也可以扩大整个产业的规模,促进这个产业的需求。

  目前从芯片来看,我们也知道对商用终端来讲,低成本的基站芯片和设备芯片,是我们整个终端可以商用的一个前提条件,从目前我们分析一下,在2010-2015,2300-2400,2500-2600相比,很多的厂商可以提供类似的芯片,可以来支持LTE-TDD,在设备芯片上,前几年WiMax的发展,对LTE-TDD的商用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在今年2月7号,高风公司发表一个声明,推出多模的芯片,支持LTE-TDD和LTE-FDD。尤其是终端的芯片,还有设备的芯片进展来看,我们觉得要达到2010年、2011年,LTE-TDD商用,这个可行性是存在的。

  当然我们要从LTE-TDD从技术成熟,走向产业成熟,这里还会涉及到芯片、终端、系统厂商,还会涉及到设备和网络工具,还有产业还有众多的公司和部门的参与,华为公司愿意与业界同仁一道,一起推动TD-LTE产业的成熟。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