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114:接通一个电话救出200多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09:51  新浪科技

  接通一个电话救出200多人 江苏114转接起生命线

  电话终于接通了、一家三口都找到了……中国电信江苏公司从14日开始承接四川成都、绵阳等地区114接听任务,到昨天,一条条生命求救信息从四川"飞"到江苏,又从江苏迅速反馈到各相关救援部门,通过这条通讯线,生命的信号不断被发现,前方救援的力量得到延伸,真情感动所有参与者,就在话务人员和志愿者接听、反馈 、救援的努力中,一曲曲动人的旋律在谱写。

  【现场实录】

  接通一个电话救出200多人

  地点:无锡114话务台

  时间:5月19日下午

  5月19日的下午,话务台一片繁忙。此起彼伏的接入提示音中,一位刚接听完电话的志愿者突然冲进办公室:"紧急求助,大批人群被困。"当班班长赵静霞接过记录单仔细观看:地震重灾区汶川县三江景区有200余名工作人员、游客被困,在苦熬几天后,他们不多的食物与饮用水即将耗尽,急需外界救援。114的工作人员立刻感到事情刻不容缓。由于遇险者身处高等级余震不断的震中,无论体能还是精神都已达到一个极限,稍有延误就可能出现死伤情况。赵静霞立刻直接联系四川抗震救灾指挥部,告知对方遇险者的危急处境。救助信息发出后,工作人员的心一直牵挂着这群遇险者,话务员休息的时候,通过网络、电话等多种手段密切关注着营救进展。

  追踪:昨天下午,四川方面传到无锡一条令人欣慰的消息:出发搜救的抢险队经过多方努力,根据无锡114提供的信息,终于找到并将这群遇险者带出了汶川,正在临时抢通的公路上向都江堰市撤离,预计还有半小时便能到达目的地。得知这个消息的话务员和志愿者们忍不住发出欢呼!求救者平安的消息,生的喜悦,让他们难抑心中激动,同时倍感自豪。

  【志愿者日记】

  班长终于用手机联系上被困者

  日记主人:支援南京114的东南大学法学院志愿者杨媛

  日记时间:5月20日

  午饭后,刚戴上耳机的我,就听到耳机中传来一位男士急切的声音

  "问一下你们能联系上汶川吗?"紧接着这位孟先生透露了这样一条信息,10:52和11:04,他分别收到了来自汶川县朋友的的求救短信。地震八天后的两条求救短信!我立马拿起笔,记录下孟先生描述的信息,生怕遗漏任何一个重要的字。身为志愿者的我,此时心情既激动又紧张。此刻,成为话务员仅四个小时的我请求孟先生等几秒钟,马上找来了电信的现场班长辛振香老师。辛老师立马带上耳机,详细、有条理地询问了相关的信息,得知发短信的是汶川县阿坝师专的学生李曼,手机号1355165****,急待救援。但具体被困的位置李曼并没有来得及告诉孟先生。

  在结束与孟先生的通话前,辛老师叮嘱孟先生保持通讯畅通,便于进一步联系。挂断电话后,我们觉得不能就这样中断努力。很快,另一位班长田晔拨打了李曼的电话,但并没有打通。情急之下,田班长用自己的手机尝试着给李曼同学发短信,试图得到更多的信息,特别是他们被困的具体位置。12:44,终于等来了李曼同学发来的短信。她告知自己是阿坝师专管理系的学生,和同学被困于学校的操场中央。面对这一重要、来之不易的信息,田班长立即拨通了阿坝州政府的电话,辗转多处,我们又在13:02又联系到了四川省交警大队,汇报了有关情况。

  终于,在大家的努力下,联系上了前方的单位。相信在收到信息后,李曼等同学的等待之路会顺利。我们也共同祈祷,他们能尽快获救。就在此刻,我又听到了在旁边的话务台,辛振香老师在接听青川县一位受灾群众的求救电话。作为一名来自四川的志愿者,我欣喜地听到一个又一个生命的希望,我感恩地看到一个又一个为灾区同胞辛勤工作的身影。

  环顾四周,一派忙碌的景象……

  【当班自述】

  当年没有好心人就没有我

  自述者:季晓梅

  南通114话务员

  这几天,一直在话房忙碌着,每天晚上要工作到10时多,话务量明显少了时,才回家,而第二天一大早的6点多就又来上班了,以往的轮班、休息都变得和我无关。即使在家里,我也是一边看电视一边哭。小时候,我在唐山生活过,唐山大地震时,我只有9岁,清晰地记得当时房子被震倒了,我被压在废墟下面,后来被人救了出来。对灾区人所受的苦难,我感同身受,只有在这里为灾区做点事,心里才稍感安慰。因为每天都要上班,没有时间照顾女儿,我对女儿说:"如果不是有好心人救了妈妈,这个世界上就没有妈妈了。"女儿很懂事,说:"如果没有妈妈,那也就没有我了。"每天,我在单位加班时,女儿都给我送饭,让我安心上班。

  同事都很辛苦,即使下了班,大家还是牵挂着灾区的情况。值班长陆艳在家里上网时,发现除电信的"114报平安

  找亲人"网站外,还有"四川汶川大地震"亲人搜索、5.12汶川大地震亲人搜索、北川中学幸存者名单等几个网站可以搜索信息,她立即将这一情况告诉了所有同事。再接到寻亲电话,我们会将这几个相关网站逐一搜索,让很多打来寻亲电话的人收获放心。同事的家人们,不仅支持我们加班加点,听懂四川话的还来支援。同事崔军英的爱人刘江,是一家公司的老板,老家在成都,震灾发生后,他捐了款也献了血,但他说每天看到新闻里的灾情,仍然感到非常难受,恨不能赶去四川参加救灾。因此一听说需要能听懂四川话的志愿者接听电话,马上就赶来了。这些热心人,成为我们最强大的后援。我们只有一个希望:继续努力,紧守这条生命之线,为灾区人民提供更为及时周到的服务,力争在抗灾"战场"上再立新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江苏114:接通一个电话救出200多人
·江苏114:接通一个电话救出200多人(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