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斯达康携手运营商小灵通通信抢险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00:00  新浪科技

  在抗震初期,一些人到灾区发现,小灵通成为了灾区最重要的移动通话终端,固定电话和小灵通承担了绝大部分的通话任务。这背后,凝聚了许多平凡人的辛劳与拼搏。

  成都重中之重,全力保障通信

  地震来得如此突然,让所有人猝不及防。位于成都市丰德国际大厦15楼的UT斯达康成都分公司,震感强烈,无助的人们扶着墙壁一时不知所措……很快大家回过神来,“地震了”,“大家快撤”,“不要慌,保持冷静”,“走楼梯”,UT斯达康的员工在声声呼唤中紧张而有序地跑下楼。

  此时大街上满是受惊吓的人群,所有人都在第一时间给自己的亲人打电话。但手机根本不能通讯,“打不通”,“打不通”……当大家从焦急的声音中听到“小灵通能打通”的声音,真是百感交集。

  此时,成都小灵通核心网机房――棕树机房,伴随着强烈的晃动,墙体、屋顶下坠的碎片,大家纷纷撤退到了街上。由于强震,机房大楼的1,2层间出现裂缝,楼道上落有瓷砖碎片和墙上掉落的水泥块,墙上随处可见裂缝,开裂的墙皮摇摇欲坠,当时正在现场工作的UT斯达康员工现在回想起来,依然触目惊心!

  成都电信的机房正常运营对于保障小灵通通信至关重要,这里是连接灾区的通信重心。许多普通用户,特别是农民的日程沟通,都在使用小灵通,灾难来临,大家渴望能联系到亲人、能彼此传递最重要的救援信息。而作为专业的通信人员,他们判断小灵通信号此时会优于GSM和CDMA。原因有两点:一是,小灵通基站较矮且小,数量众多,所以受到地震破坏面不会很大;二是,小灵通的通信线路是独占型,而非共享型,所以当很多人同时拨打时,可以保证一部分用户先接通,而不会发生因拥挤导致网络瘫痪。因此,保证小灵通通信责任重大。

  5月12日下午17:00左右,由于话务量的激增,为了保障小灵通的通讯,UT斯达康现场值班的两位工程师与成都电信无线维护中心王主任一起在余震不断的情况下,重返4楼机房进行设备检查。经检查发现一台网关出现故障,1台核心网应用服务器,因强烈的晃动,已经滑出机框,导致电源线被拔断。为防止其它服务器继续受余震影响,工程师们现场立即对服务器机框的机框门进行了检查及关闭;因考虑到成都电信机房有4套设备,1套出现问题,不会影响通讯,为抢时间,决定先进行网关的恢复;虽然采取了插拔网关CPU板卡、下电重启动,均未能使其完全正常!焦急的工程师和客户一道,尝试各种方法。时间在一分一秒的过去,期间,现场项目经理也紧急调货,将备品备件调到现场……此时成都再次出现了较强余震!为了人员安全,大家暂时撤出机房。同时,通过远程检查的方式检查网关的启动情况。

  18:30,UT斯达康工程师再次进入客户的小灵通机房大楼,开始尝试新的一轮问题处理,并联系了深圳工程师远程协作。期间,再次出现强余震,大家又暂离机房;

  20:00点,四川省电信公司运维部领导到达现场,对小灵通系统在这次地震中的表现,及UT斯达康现场工作人员的表现,给予充分肯定。

  20:30,震情稳定,大家再次返回机房,进行问题处理。

  在深圳和成都现场的配合下,发现这台网管的故障原因是其无线寻呼非常高,占用了太多的CPu资源(100%),导致网关整体异常,为解决该问题,现场临时拟定了应急方案:

  1.关闭网关的电话通知业务,释放业务空间。

  2.逐步放开网关所带基站控制器数量,并控制基站控制器与网关的中继连接数量;经过紧张的处理,这个网关终于在21:30开始逐渐恢复正常的通讯;虽然抢修期间,余震不断,此时在场的人集中精力工作,难以顾及危险;在通讯恢复正常的那刻,大家都深深地呼了口气,并对小灵通系统在灾难期间发挥的特殊作用感到欣慰。

  撤离了机房,走出大楼,已经是深夜22:00多了,这时候疲惫的工程师们才感觉到腿是酸的,汗水湿透了脊背。他们顾不上休息,立即往家的方向奔去,在那里,还有家人都在户外焦急地等待着他们安全地归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UT斯达康携手运营商小灵通通信抢险记
·UT斯达康携手运营商小灵通通信抢险记(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