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信公益开展灾后“防疫”宣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 13:41  新浪科技

  大灾之后防大疫 短信公益开展灾后“防疫”宣传

  日前,记者从四川省卫生厅获悉,来自四川省外和省内的数万多名医务人员,目前正在四川绵竹、什邡、北川、安县、青川、都江堰、彭州、汶川等地震灾区紧张开展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病工作。

  距“五.一二”汶川地震发生已八天多,灾后救援工作还在紧张进行,而灾区疾病防控工作正成为当前抗震救灾工作的关键环节。为了有效预防和及时控制震灾后可能导致的传染病疫情和食物中毒等卫生事件的发生和蔓延,保证大灾之后无大疫,在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政策指导下,各方各界正做好一切应对准备。

  防患与未然,运营商发送“防疫”短信

  据反馈,目前四川灾区已有许多人们已收到灾后疾病预防和普及市民健康常识等内容的短信。为此,专家特别提示,各受灾和防疫人员一定要加强“防疫”意识,密切关注各种信息渠道提供的“防疫常识”。

  中国移动四川分公司表示,从18日起,为配合政府有关部门积极做好抗震救灾信息发布工作,帮助大家应对和预防灾后疾病,公司已通过免费短信、彩信、小区广播等形式,群发宣传灾后疾病预防和普及市民健康常识。目前,已累计免费发布各类抗震救灾信息3.54亿条。

  此外,据了解,各地方政府也已经把《地震灾后食品、饮用水、传染病防治卫生监督指导手册》、《地震后食品、饮用水、传染病、消杀等宣传手册》、《抗震救灾卫生防病知识》等各种宣传材料陆续下发到各受灾地区。

  紧急部署,开展灾后“防疫”救治工作

  当前,政府已明确要求各地卫生行政部门一定把救灾防病工作放在首位,组织好救灾防病、医疗救护应急队伍和预备队伍,落实并解决好救灾防病所需的药械、消毒剂及相关物资的储备。

  同时,要求灾区要主动搜索疫情,真正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对重大疫情、不明原因疾病和其它突发卫生事件实行随时报告制度;加强饮用水消毒和水源监测、杜绝病源微生物污染水源也是防灾大事。

  通知还要求灾区要强化食品监督管理,加大对无证无照食品商贩和经营网点的查处力度,严格控制群体性聚餐,以防止食物中毒以及食源性肠道传染病的发生。

  加强意识,“防疫”工作须从自身作起

  卫生部门防范的重点区域主要是学校食堂及周边就餐机构、餐饮店及家宴、各种宴席场所、凉菜加工点以及水源检测点等。防疫部门将对水灾后淹没地区及时进行全面严格消毒,确保实现大灾之后无大疫的目标。

  与此同时,防疫部门也强调,除了政策的上传下达之外,各受灾人员务必要强化加强自我意识,做到防疫工作从自身作起,避免因个人的盲目大意而造成灾后疾病的暴发和传播。

  专家也特别指出,在自然灾害过程当中,人会比较疲劳,而且设备短缺,住的条件比较差,这种情况下灾民首先要有自我保护意识。首先,水源要消毒,“这次防疫队就带了很多消毒的药品,通过宣传,让老百姓把它放在饮水缸里,这很重要。”第二个,物体的表面上,桌子、床等地方也可能会有疑似传染病,可以用漂白粉洗一下。第三,建简易厕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